堤坝排险集镇清淤 湖北消防奋战江西抗洪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7-20 10: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坝排险、集镇清淤,连日来,湖北消防救援队伍长途奔袭,头顶烈日,奋战在江西抗洪一线。

  堤坝上的橙色身影 

  7月17日6时,驻守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的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省总队指令,出动50名抗洪突击队员前往距离120公里的彭泽县马当镇,负责长江杨柳大堤段排险任务。

  8时35分,突击队到达任务地点。此时杨柳大堤段水位20.88米,超警戒水位2.68米。突击队的任务是在外堤坝底找出积水坑,并用沙土进行填埋。9时起,天空突然放晴,气温快速攀升,一下子到了38度。突击队员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

  截至12时,突击队共完成约3.5公里外堤填埋夯实和修整,填埋外堤坝积水坑约800个。

  16日,20名抗洪突击队员来到鄱阳湖矶山圩堤中坝,利用割灌机等工具,砍树木、清除杂草,减轻防洪压力,排查泡泉险情。

  矶山圩堤中坝距都昌县城直线距离5公里,是保证县城的最后一道屏障。当日17时,鄱阳湖矶山圩堤中坝水位21.81米,超警戒水位2.81米。

  “湖北的支援力量来了,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当地防汛人员介绍,矶山圩堤中坝全长1537米,汛期以来发生了4次泡泉险情。因为堤坝上长满了杂草、灌木,从堤上看不到坝底,万一出现渗漏、泡泉,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

  助力恢复生产生活 

  17日,接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指令,30名抗洪突击队员远赴100公里外的上饶市鄱阳县谢家滩镇开展淤泥清理和杂物清除工作。

  连日来,滔滔洪流肆虐于谢家滩镇百姓的家园。洪水减退后,街道集镇满目疮痍。30名突击队员分为4组,对10条街道、两座桥和一个绿地公园开展清理淤泥,冲洗路面。

  “有个油桶搞不动,麻烦你们帮帮忙!”65岁的傅重生患有肺气肿,家里两个孩子都在外打工。洪水将他家一楼全部淹没,清理杂物力不从心。队员们闻讯后,赶紧帮忙,并嘱咐傅重生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们”。

  谢家镇中心卫生院被洪水浸泡,部分医疗器械、药品受损,已停诊5天,镇上7万人就医成了问题。队员们顶着烈日,按照院方要求,对医疗设备进行归置搬运,清理淤泥、杂物,这一干就是3个小时。

  “有了你们帮忙,我们真的快好多。”张女士是宏润万家购物广场的一名员工,洪水退后,购物广场员工积极自救。突击队员也加入进来,帮助处理报废的商品,对超市内部环境进行反复清扫、消杀。

  截至12时30分,突击队员共清扫街道3000多米,清理垃圾淤泥22.5吨,冲洗路面1200米,帮助50余户受灾群众和1家超市搬运家具物资300余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鄂消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