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文明新风吹进菜市场

A-   A+
发表时间:2020-07-20 09: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襄城区檀溪湖菜市场的志愿服务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摄)

襄阳市樊城区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一角。(通讯员 张沛 摄)  

  “走,今天到襄城逛菜场去!”7月15日上午,襄阳市樊城区松鹤小区居民张莉大妈叫上社区的老姐妹,一起跨江去逛菜市场。

  “现在的菜场干净敞亮,菜价便宜。我们约好了,想把市区的菜场都逛一个遍呢!”张莉一帮人带着购菜小推车,兴奋得像过节一样。

  自2018年以来,襄阳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全力推进中心城区菜市场的标准化建设改造升级。目前,襄阳市累计投资1亿多元,45家菜市场改造升级,面貌焕然一新。

  标准化的全新菜市场 

  7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樊城区米公农贸市场,只见统一标准的柜台、干净整洁的墙体,配上地面醒目的标识。

  “以前可没这么光鲜。”老商户宋在青介绍,“那真是雨天一脚泥,伸手一层灰,抬头一片网。”

  据了解,老米公农贸市场年久失修,环境脏乱差,商铺内外杂乱不堪。一下雨,地面黑乎乎的污水横流;碰到雨雪天气,还要提防简易大棚被压塌。

  2018年7月,米公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开工。

  经过改造,现在展现给市民的,是一个标准化的全新菜市场:

  ——功能分区明确合理。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等8个功能分区划分清晰。为避免占道经营,市场还划分出自产自销区,给临时进城出售农副产品的摊贩使用。

  ——场内环境清洁卫生。市场按照鲜、活、生、熟、干、湿等类别严格划分区域;取缔活禽宰杀区,推行白条禽上市交易;地面一律铺设防滑地砖,墙体和柱子一律贴上不低于两米的墙砖,不留卫生死角。

  ——便民设施更加完善。市场外的停车场由专业公司负责运营维护,半小时内可免费停车;出入口设置了残疾人士通道,配有消防设施和环卫设施等。

  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7月15日下午,襄城市民刘小姐,走进檀溪湖菜市场。

  入口处左侧,有一张商品价格表:每市斤芹菜4元、土豆2.5元、排骨40元、草鱼6.5元……

  襄阳市要求,各菜市场通过LED显示屏或白板,显示当天菜价。同时,还要在细节服务上下功夫,让市民舒心购菜。

  在熟悉的摊位前,她买了辣椒。“支付宝、微信都可以。电子支付快些。”摊主董师傅笑着说。

  出市场时,刘小姐在复称台称了称。“电子秤放在这里,商户不敢缺斤短两了。”刘小姐满意地说。

  市场的一侧,设置了一个农残检测室。记者翻看台账,上面记载当日共检测辣椒、包菜、花菜等7个样本,农残结果均为合格。

  在菜市场外面,还有一个公厕,里面整洁程度较高,洗手池、公用卫生纸等配备齐全。保洁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有专人负责打扫,确保没有积水和垃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屿 通讯员 刘小力 白文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