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80后夫妇堤下架锅炒菜为抗洪大军送盒饭

A-   A+
发表时间:2020-07-20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谢瑶为防汛人员送盒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摄)

  “前方打仗,后方送饭。”这一革命年代的动人场景,在长湖防汛一线重现,“主角”是沙洋一对80后夫妇。

  7月19日中午,谢瑶扎着马尾辫,系着围裙,拎着装满盒饭的大袋子,在长湖干堤上一路小跑。“又来送饭啦。”沿途巡堤值守人员热情地和她打招呼。

  打开饭盒,4个菜冒着热气、飘着香气,还有一个咸鸭蛋。

  在堤下架锅做饭,然后上堤送饭,是谢瑶近日的“必修课”。

  让防汛人吃上热饭热菜 

  谢瑶出生于1989年,在沙洋县高阳镇经营一家农家乐。

  7月初,沙洋连降大雨,长湖水位猛涨。一天,几名穿深筒套鞋的客人来农家乐吃饭,谢瑶听他们讲防汛的事,觉得新鲜。

  “你们在堤上抢险,有没有热饭吃?”“没有,有时吃面包、喝矿泉水,有时吃泡面。”通过交谈,谢瑶了解到,长湖干堤地处偏僻,离集镇较远,送餐不便。

  当晚,谢瑶辗转反侧睡不着。“他们防汛这么辛苦,却吃不上一口热饭菜,咋行呢?”她和丈夫王立辉商量,盘算着做好盒饭,送到大堤上去。同为80后的王立辉非常赞同。

  第二天,夫妇俩赶到毛李镇长湖干堤,向沙洋县长湖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提出:免费为干堤防汛人员提供中晚餐。分指挥部当即同意。

  可是,他们的农家乐离长湖干堤60多公里,如在农家乐烧好饭菜再送过来,饭菜就凉了。

  几经考虑,谢瑶决定在防汛大堤下租民房。夫妇俩搬来煤气罐、锅碗瓢盆,搭起灶台,就近做饭。

  荤素搭配不重样 

  不大的房子里,大米、蔬菜、餐具整齐码放。厨师何华清挥铲翻炒,一锅红烧鱼块散发香味,另3个菜是肉末豆角、猪血烧豆腐和清炒油麦菜。煮饭的,是一个特大号的电饭煲。谢瑶和服务员戴上口罩、手套,忙着装饭菜。她特意购买4格饭盒,将饭菜分开装。

  7月13日,“爱心厨房”正式开张。王立辉每天5时起床,去沙洋城区购买食材。“15公斤草鱼、17.5公斤豆角、15公斤油麦菜、100多个咸鸭蛋……一天采购食材100公斤左右。”谢瑶负责送饭,并与指挥部衔接、统计每天“爱心餐”份数。晚上,谢瑶回到家,已是21时。

  他们提前制定食谱,每天不重样,每餐4个菜加一个咸鸭蛋,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均衡。食材要新鲜,均为当天采购,饭菜不过夜。厨房每天消毒,全程戴上口罩、手套操作。每天12时、18时前,盒饭必须送上堤。

  洪水不退“爱心餐”不停 

  “这么香的饭菜送给我们吃,你们能坚持多久?”防汛人员张敏打趣着问。

  “放心,只要长湖洪水不退,就将‘爱心餐’送到底。”谢瑶笑着回答。

  “爱心餐”仅食材成本,每天要花1000多元,还不算房租、开车油费以及人工工资。

  “小时候饿过肚子,现在能过上小康生活,得到过很多人帮助,总想有机会回报社会。”谢瑶说。

  现在,谢瑶夫妻暂将农家乐委托亲戚打理,一心投入“爱心餐”。令谢瑶感动的是,听闻她上堤送饭,厨房周边不少农户送来鸡蛋、猪肉、大米等,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汛抗洪。

  “吃得饱,防汛人员干劲更足。”沙洋县长湖防汛抗旱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吴道新说。

  截至7月19日,谢瑶夫妻7天来已为长湖防汛人员送餐736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蔡代明 李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