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日夜坚守的“娘子军”:洪水不退 姐姐不歇

A-   A+
发表时间:2020-07-17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个夏天热门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让不少人为之上头。

  而在湖北防汛一线,众多女性面对滚滚洪流,扛起麻袋,扯着嗓子,奋勇拼搏。她们的信念是,洪水不退,姐姐不歇。

武金堤活跃着一支“娘子军”

7月16日,抗洪抢险女队员们正在进行砂石料装袋并转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邓洲 摄)

  防汛抢险,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武汉武金堤上,一群“铁娘子”日夜坚守,巾帼不让须眉。从1998年抗洪至今,只要有汛情,她们都冲在前线。

  武金堤桩号倒背如流

  7月16日上午10点,洪山区武金堤分指挥部专业技术员姜飞的电话响了。“八坦路防水墙有险情?我马上到。”穿上套鞋,姜飞匆匆出门。

  “水位上涨得蛮快。”现场,没等堤防所联络员何昌愉说完,姜飞大步流星直奔险点。暴雨刚停,堤岸泥泞,姜飞步速比几个男队员还快。

  查看具体情况后,姜飞果断决定,做沙石导滤。“先打围堰,铺15厘米黄沙,再铺15厘米瓜米石和15厘米分口石。”

  从小在武金堤边长大的姜飞,参与1998年抗洪时才20岁。武金堤洪山责任段15.7公里,她不仅桩号倒背如流,判断险情更是又快又准。

  今年,武金堤上,修路、架桥等涉河项目较多。虽然项目早已停工,但姜飞仍担心,堤岸长时间被水浸泡,有的打桩钻孔封堵不到位,易诱发隐患。紧绷的神经一刻不能放松,24小时都不敢错过微信信息。

  自6月上堤,她已经1个多月没见女儿了。“现在我也有能力保护家园了。”姜飞话语中满满的自豪。

  花甲之年两次请缨

  “你年纪太大了,不能去。”7月5日,看到60岁的赵春艳报名防汛,武汉菱湖官扎营经贸集团党支部书记王俊拒绝了。赵春艳不服气,买了几百元物资,上堤慰问青菱1号哨所守堤人员。

  菱湖官扎营经贸集团,系青菱街西湾村改制企业,赵春艳便是西湾村村民。12日,防汛压力增大,眼见人手不足,赵春艳再次请缨。王俊无奈:“堤上连厕所都没有,你们女同志去了不方便。”赵春艳笑了:“过去抗洪扎彩条布、搭棚子,我都经过了,这算什么?”

  青菱1号哨所负责巡防武金堤石咀段,水流湍急,坡陡草深,窄处只能一人通过。王俊担心,第一个夜班,赵春艳就难挺住。没想到,从晚上8点熬到早上8点,赵春艳和年轻队员一样有干劲。一有空,她就给年轻队员讲防汛心得,迎水面怎么看,背水面注意啥……

  “别说60岁,就是70岁,只要涨水,我都能上,身体杠杠的。”赵春艳依然不服输。

  手拉手发誓人在堤在

  “姐妹们,有险情,赶紧上!”7月10日中午,在武金堤长征哨所,56岁的李春桃和6名女队友放下盒饭,扛起沙袋。一袋三四十斤,一干两小时,7位女将毫不含糊。

  “男人能扛的,我们也能。”从1998年抗洪起,这句话,就成了洪山区张家湾街长征社区女将们的共识。在长江武金堤长征哨所,由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长征社区的居民组成的一支60多人的巡堤查险队伍中,女队员多达32人。在喻守慧、李春桃等老党员带动下,这支巾帼力量撑起长江防汛“半边天”。

  历经数次防汛,处理过多次险情,女将们经验丰富。“遇到蛇不要怕,敲敲棍子,不能打,蛇吃水老鼠,水老鼠会打洞破坏大堤。”队员喻守慧说。

  半夜巡堤,为了止住困意,姐妹们开始忆当年。“我们坐在堤上,手拉手,整夜盯着水面。”1998年,30多岁的李春桃、喻守慧、龚长梅、吴玉梅在狂风暴雨中发誓:人在堤在。

  “一下雨,看着心里难受,水不退,我们就不退。”如今,长征社区这群“铁娘子”大都年近六旬,坚守誓言依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邓洲 赵淑悦)

  防汛还分什么男女

  长湖是湖北省五大湖泊中第一个超保证水位的。沿着湖堤前行,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值班哨所,除了单位的下沉党员、乡镇干部,更多的是村民,其中不乏女性的身影,荆州市沙市观音垱镇新阳村网格员胡传秀就是其中之一。

  前些天,由于水位不断上涨,她和村里的值守人员一起在堤坝边铺设防浪油布。“堤坝泡的时间长,再加上我们这一段正好迎风,不及时铺设防浪油布,堤身会被浪头掏空的。”胡传秀自小在水边长大,算得上是防汛老兵。

  趁着中午吃饭休息的间隙,她清点了新购的泡面和矿泉水。“晚上在湖边巡堤太冷了,吃口热泡面会好点。”巡堤时,她既是“战友”也是管家。大家伙笑着说:“我们这里有事找胡姐。”

  9日,长湖水位继续上升。胡传秀与14名巡堤人立起生死牌,“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

  “防汛时期,哪里分什么男女,在我们这里,上至60岁的老人,下至20岁的青年,都是要上堤的。” 胡传秀说,身后就是我们世代的家园,哪能不管。

  她扛起沙袋就走

  8日清晨5时,一场暴雨让黄石市黄石港区江北社区成了一片汪洋,网格员钱冬英家楼下也未能幸免。

  “先把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接出来。”钱冬英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应急员的帮忙下,将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钱冬英退休前是江北社区的妇联副主席,在社区工作16年,早就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江北社区有12个网格,网格员12人,其中9人是女性,居民们称她们是娘子军。

  7日晚,策湖超设防水位2米,娘子军接到命令后上堤筑坝,钱大姐一马当先,30多斤的沙袋肩膀扛起来就走;10日晚上8时,江北社区廉租房小区进水了,钱冬英她们二话没说,套上手套,抡起铁锹,取土,打包,搬运……装送了1000多个沙袋,直至凌晨2时才把进水口堵住。(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丁维 通讯员 谢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