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硕士青年防汛志愿队 勇担抗洪重任显央企担当

A-   A+
发表时间:2020-07-17 08: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深夜里细致巡堤查险

  16日下午4时,杨旭穿雨鞋、拿铁锹揣着电筒开始在武汉市武金堤巡堤查险。而在三天前,这位25岁硕士的生日就是在大堤哨棚里度过,他许下了“水位早退,大堤安然”的生日之愿。

  杨旭所在的青年防汛志愿队很特别。20余名队员,清一色的留汉研究生,平均年龄27岁,昼夜驻守长江大堤已整整一周。

队友们哨棚里祝福杨旭(中)25岁生日

  江堤哨棚中 硕士过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7月13日,长江武金堤上一所哨棚响起生日歌。没有生日蛋糕,20多名同事用十个小面包摆成圈,为杨旭祝福。

  杨旭说这个生日终生难忘。当天他轮值两个夜班,一个从凌晨零点到清晨8点,另一个从下午4点到深夜12点,“因为报名参加防汛没法回家过生日,没想到大家给了我惊喜。我的生日愿望就是水位早退,大堤安然”。

  上堤前杨旭接受了多场防汛培训,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硕士,他对土体和水体有较强知识储备,了解武金堤的堤质后他意识到险情较大,江面水位越高,江堤背水一侧压力越大,所以巡堤查险尤显重要。此前的7月10日,杨旭曾紧张忐忑完成了第一次巡堤,那几天水位涨得太快,又是首次深夜巡堤,拿着手电筒边走边仔细看,草丛里还照见了蛇。

  参加巡堤已近一周,各种问题已了然于心,但他不敢有半点疏忽,24小时值班最难熬的是大夜班,深夜12点开始,巡到两三点钟感觉特别困,“不敢坐怕睡着,再就是喝些咖啡提神醒脑”。

  瞒亲人上堤 守第二家乡

  “今天水位又降了,你们别担心,我会照顾自己。”昨日清晨8点,刚结束夜班的邹锦洲在家人微信群内发信息,上堤后他每天都要给家人报平安。

  25岁的邹锦洲是陕西安康人,7月8日洪山区梨园街向公司发出支援武金堤陈家山闸防汛应急的请求,身为公司职员的他瞒着远方家人报了名。“疫情时我不在武汉没尽到力,现在抗洪要人,我一定要上,报名没告诉家人是怕他们不同意。”他说,家乡安康市位于汉水之畔,与大武汉有渊源,“我在武汉学习生活7年了,把这里当作第二家乡”。

  邹锦洲告诉记者,武汉是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创新的城市,这也是他硕士毕业后选择留汉的原因。2016年梅雨季,他的本科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出现大面积渍水,4年后又遇降水量更大的梅雨季节,整个城市却不再大范围渍水,“武汉的确越变越好,我们有责任守护它”。

  硕士防汛队 显央企担当

  杨旭、邹锦洲所在的这支青年防汛志愿队,来自梨园街辖区的中冶南方城建公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任务邀请后,当天就抽调征集设计人员组成防汛志愿应急救援队,征集中发现公司的年轻人报名特别踊跃,为鼓励这种积极性,此次救援队就以新员工为主,多是2019届毕业的研究生,组成一个硕士防汛队。希望他们勇担抗洪重任,展现央企的奉献情怀和责任担当。”

  公司还迅速组织工程部着手驻守哨棚的帐篷安装、泡面和面包等物资,并在严格落实防汛巡检、员工室外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制定出4人一组、3班倒、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查险制度。“从这一周表现来看,我们这支硕士青年防汛队表现是合格的。”公司负责人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月媛 实习生 丁钟夏 通讯员 团小青 王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