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洪湖转移安置点: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A-   A+
发表时间:2020-07-16 08: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为洪湖市汊河镇小港小学安置点,医务人员为受灾群众检查身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7月15日11时许,记者来到洪湖市沙口镇第二小学,沙口村潭子河垸42名受灾群众正在吃午饭。食堂一角,13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面孔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大学生志愿者,专门来陪伴和安抚受灾群众。”沙口镇副镇长肖阳东说。

  潭子河垸有三分之一民房淹水。7月14日上午,沙口镇组织受灾群众转移。当天中午,该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到集中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服务。住在附近村庄的华南师范大学研三女生崔抗等13人积极报名,下午就来到安置点上岗。“我生于1996年7月,正是抗洪的时候,父母给我取名‘抗’。现在做志愿者为抗洪尽一份力,感到很自豪。”崔抗说。

  “您别太着急了。在这里吃好喝好,照顾好小孙女就行。汛情过后,政府会帮我们重建家园的。”大学生志愿者崔祥看到60岁的袁知音无精打采,主动上前劝慰。崔祥刚刚大学毕业,过几天就要去辽宁沈阳工作。“我们这组志愿者陪伴老人,照顾他们行走,与他们聊天,缓解他们的情绪。离家前陪陪家乡的爷爷奶奶们,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很有意义。”

  另一组大学生志愿者陪伴安置点的孩子,教他们唱歌、学习。记者在学校实验室看到,黑板上写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歌词。崔抗说,她和小伙伴们刚刚教10名小学生、3名幼儿学唱这首歌。“我们这组志愿者参与‘希望家园’活动,要陪伴留守儿童一个月。”崔抗的弟弟崔宇刚刚参加高考,7月13日跟奶奶到洪湖围堤挖土防汛,7月14日又跟姐姐一起报名做志愿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肖莎)

“00后”大学生巡堤查险

  7月14日,黄梅县小池镇新河桥社区“00后”大学生组成青年突击队,在黄广大堤小池段巡堤查险。他们是武汉、九江、杭州等地高校的大学生,因疫情影响滞留在家上网课。长江发生严重汛情后,十几名“00后”大学生主动向社区提出申请参加抗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吴句兵 范晴 摄)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