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坚守防汛一线的“娘子军”:洪水不退 姐姐不歇

A-   A+
发表时间:2020-07-16 10: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个夏天热门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让不少人为之上头。

  而在湖北防汛一线,众多女性面对滚滚洪流,扛起麻袋,扯着嗓子,奋勇拼搏。她们的信念是,洪水不退,姐姐不歇。

  防汛还分什么男女

  长湖是湖北省五大湖泊中第一个超保证水位的。沿着湖堤前行,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值班哨所,除了单位的下沉党员、乡镇干部,更多的是村民,其中不乏女性的身影,荆州市沙市观音垱镇新阳村网格员胡传秀就是其中之一。

  前些天,由于水位不断上涨,她和村里的值守人员一起在堤坝边铺设防浪油布。“堤坝泡的时间长,再加上我们这一段正好迎风,不及时铺设防浪油布,堤身会被浪头掏空的。”胡传秀自小在水边长大,算得上是防汛老兵。

  趁着中午吃饭休息的间隙,她清点了新购的泡面和矿泉水。“晚上在湖边巡堤太冷了,吃口热泡面会好点。”巡堤时,她既是“战友”也是管家。大家伙笑着说:“我们这里有事找胡姐。”

  9日,长湖水位继续上升。胡传秀与14名巡堤人立起生死牌,“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

  “防汛时期,哪里分什么男女,在我们这里,上至60岁的老人,下至20岁的青年,都是要上堤的。” 胡传秀说,身后就是我们世代的家园,哪能不管。

  她扛起沙袋就走

  8日清晨5时,一场暴雨让黄石市黄石港区江北社区成了一片汪洋,网格员钱冬英家楼下也未能幸免。

  “先把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接出来。”钱冬英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应急员的帮忙下,将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钱冬英退休前是江北社区的妇联副主席,在社区工作16年,早就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江北社区有12个网格,网格员12人,其中9人是女性,居民们称她们是娘子军。

  7日晚,策湖超设防水位2米,娘子军接到命令后上堤筑坝,钱大姐一马当先,30多斤的沙袋肩膀扛起来就走;10日晚上8时,江北社区廉租房小区进水了,钱冬英她们二话没说,套上手套,抡起铁锹,取土,打包,搬运……装送了1000多个沙袋,直至凌晨2时才把进水口堵住。(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丁维 通讯员 谢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