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文明我光荣 孝昌村民自治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0-07-16 09: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以来,鲁建初格外精神,走路脚下生风,做事特别来劲。

  鲁建初是湖北省孝昌县陡山乡陆东村村民。年初,他家门口挂上牌匾,成为村里又一个十星级文明户。

  不止是陡山乡陆东村,如今在孝昌县14个乡镇,群众掀起了“追星”热。该县细化评星标准,在农村设定致富星、道德星、信用星、新风星等十类星。村民你追我赶,都不甘落后,争做文明户。

  近年来,孝昌县崇尚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传统文化滋润心田

  仲夏,夜幕降临,孝昌县陡山乡陈太庙村热闹起来。村头一盏盏走马灯不停地旋转,吸引村民驻足观看。

  该乡曾庆寿老人就地取材,制作六棱形走马灯,灯屏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上二十四孝图案,独具韵味。

  宣传传统文化,乡村有走马灯和剪纸,城市则有文化墙、公交站牌和电子显示屏,通俗易懂、接地气。

  “城市,因你的文明而更加美丽,所以我们不要乱扔垃圾,要维护家园环境。”7月10日,在孝昌城区街头,一位妈妈带着年幼的孩子,指认文化墙上的字。

  行走在孝昌城区街道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城市墙绘,让人耳目一新。

  孝昌县还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以“红色小课堂”进校园、小小志愿者等活动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学习,我更加了解家乡历史文化,今后要学习革命先烈不畏艰苦的精神。”孝昌县观音湖小学学生汪芳雨说。在刘震将军纪念馆,孩子们通过一幅幅历史图片,一段段文字故事,了解开国上将刘震的生平故事。

  目前,该县共建立8个教育基地,引导群众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

  村民自治推动移风易俗

  一到夜晚,孝昌县牛迹村文化广场充满欢声笑语。伴随动感的音乐,妇女踏着节奏,步履轻盈,翩翩起舞。

  “村民理事会起作用,剎住了吃喝打牌风。”孝昌县邹岗镇牛迹村村民夏志富说,现在村民忙完农活,晚上总爱跳舞健身。

  去年,牛迹村成立村民理事会,将老党员和乡贤组织起来,化解村民的纠纷,做到琐事不出村,引导村民培育文明新风。

  近几年,孝昌县通过村民自治,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该县以乡风文明理事会、爱心超市为载体,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大兴婚丧简办、勤劳节俭之风。

  同时,孝昌县开展“乡风文明培育”工程,打造示范村32个,以点促面;开展“孝风良俗进万家”活动,表彰先进典型870个。周巷镇新张村获评全国文明村,丰山镇获评省级文明乡镇,文明村镇创建效果显著。

  激活文明乡风因子,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头羊”讲述身边故事

  在孝昌县邹岗镇,残疾青年唐根根家喻户晓。

  2016年,唐根根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养殖山羊。通过不懈努力,他养的山羊越来越多,2019年实现纯收入10多万元。如今,他成立“根根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养山羊。因此,唐根根被称为带领贫困户脱贫的“头羊”,荣登“中国好人榜”。

  每年的10月17日,孝昌县扶贫“尖兵”和脱贫“带头人”,都会走上故事会的舞台,用质朴的语言讲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故事。

  见贤思齐,自强自立。孝昌县深入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脱贫致富示范户、好婆媳评选活动,用他们孝老爱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鲜活事迹,引导群众践行道德规范,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截至目前,孝昌已连续3年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每年对10户文明家庭进行表彰,累计征集家训500余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周瑶 实习生 费来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