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谷城县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A-   A+
发表时间:2020-07-16 10:34    来源:湖北日报

谷城城郊湿地公园

  蓝天白云,花香鸟语;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穿行在谷城县的大乡小村,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一栋栋亮丽雅致的农家小院,一张张丰收在望人们幸福的笑脸……时光沉淀出乡村的淳美与从容,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在谷城,这一处处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美景,仅仅是全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谷城县按照“基础设施便利、产业特色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与要求,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全面支持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将一个个藏在深山人未识的贫穷小山村,打造成了美丽幸福村。

五山镇堰河村

城关镇老君山村

  规划先行 绘就乡村醉美蓝图

  美丽乡村建设,科学规划是前提。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谷城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深入各乡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打造鄂西北醉美乡村”为目标,坚持“先易后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及面,渐次推进、星火燎原”24字方针,以创新思维和超前眼光,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着力破解资金、人力、交通等因素制约,确保规划落实到项目上,布局到建设内容中,植根于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中。

  试点先行。谷城县秉承“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理念,着眼于谷城村庄特点,遵循农村发展规律,体现农村特色,按照乡镇推荐、实地考察、综合评定、公开公示的竞争立项程序,从2014年开始,谷城每年确定一批自然条件较好、人居环境较优、干群关系比较密切、有一定的特色产业基础和稳定集体经济收入的村推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并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紧密结合,精心制定试点村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建设内容、资金来源、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规划超前。把无形的美丽乡村概念变为有形的标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把标准化的蓝图变成高质量的家园,田园变风光、民居变民宿、农活变体验、农村变景区。谷城县组织精干力量,配合规划设计团队,按照“多规合一”和“多点布局”的要求,通过逐村调研、现状梳理、外出考察、项目评审,使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理念不断提升。围绕“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生态优”的目标,脱离单纯为项目而规划,为资金而规划的短期行为,结合乡村实际,注重产业发展、特色营造,重点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坚持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坚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做实村庄发展规划,让项目的设计在规划中升华,在落地后出彩。

  全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民群众不仅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而且也应是最生动的实践者。在谷城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县、乡、村三级联动,既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又充分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体性,把蓝图交给群众、把愿景交给群众,让他们积极建言献策、自觉参与村庄建设、维护建设成果,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建设、全民监督、全民管理、全民共享的建设氛围。

  “要按照我们在实践中探索的‘美丽乡村建设十大原则’,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久久为功。”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说,这是高要求也是硬标准。

  近年来,按照规划,谷城县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美丽家园图景正在实现。五山镇堰河村被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城关镇老君山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老君山樱花谷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君山样本”,南河镇观音沟村、五山镇堰河村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南河镇、石花镇分别成为国家生态乡镇、“十大荆楚最美乡镇”。谷城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誉实至名归。全县先后创建国家、省级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36个,省级绿色示范村10个。

石花镇小坦山村

  聚集资金 撬动乡村美丽蝶变

  为高效利用财政资金,谷城县围绕总体规划,科学分配,整合资源,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了美丽乡村的蝶变。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政府资金引导,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以小投入解决大民生,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中,谷城县县长黄克立说。

  2016年,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统筹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谷城县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从省级下达的土地整理、通村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农村能源建设、农村绿化、乡村旅游等项目资金,按照统筹规划、联动整合、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投其资、各记其功的原则,积极整合有关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带动社会资本“多轮驱动”,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平均每年争取奖补资金1000万元,整合资金近2亿元。按照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和农村公共服务机制建设等建设内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化、立体化、全域化提升。

  用绿化提升。深入推进“绿满谷城”提升行动,见缝插绿,把乡村的大小巷道变成大游园,生态宜居、生机盎然;用亮化装点,把城市的夜景“搬到”乡村,让乡村的夜晚灯火闪耀、多姿多彩。

  用交通提档。谷城县每年投入上亿元资金,实施乡村道路提档升级工程,先后硬化改造农村道路400多公里,扩大路网覆盖面,提升安全通行条件,构建县乡大交通体系,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用治理提质。谷城县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发挥财政资金启动引导作用,打好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污水处理三场硬仗。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户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常态保洁机制,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用1年时间完成3年任务,建成农户厕所43166座、农村公厕274座、乡镇厕所43座;加强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有效衔接,建好用好乡镇污水处理厂,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谷城正向着生态宜居的目标阔步前行。

  用文化引领。谷城县将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村民的精神和素养充满正能量,不仅“风景美”,而且“风尚美”。

  资金“多轮驱动”,不仅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难题,更为全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建设美丽乡村不再是政府部门唱“独角戏”,而变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茨河镇引进谷城四方丰博农业科技公司,对狮子岩水库片区进行投资开发,与美丽乡村金牛寺村连为一体;五山镇下七坪村依托玉皇剑公司茶博园建设,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城关镇老君山村已发展农家乐15家,农民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谷城深入挖掘社会投资潜力,吸引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参与,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乡里乡亲建游园、办饭店、建客栈,让“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成为新时尚。截至2019年底,全县建成休闲农业示范点30多处,发展农家乐600多家,2019年接待游客380多万人,收入突破22亿元。

  目前,谷城县先后基本建成五山镇堰河村、下七坪村,石花镇小坦山村,城关镇老君山村、朱家洲村,茨河镇金牛寺村、陶湾村,南河镇观音沟村,庙滩镇万家营村,盛康镇小沟村,紫金镇花园村等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11个,2019年、2020年分别确定的5个试点村建设正全面推进中。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村繁荣、乡风文明,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

  产业兴旺 引领乡村跨越发展

  乡村美,产业强,乡亲富。

  美丽乡村由点到面,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谷城的乡村正在悄然改变,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生态治理,乡村建设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谷城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通过财政杠杆,引导广大农民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稳扎稳打、量力而行。一个阶段一个节点、一个时期一个重点,实事求是,点面结合,分步实施,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草”自然优势,注重随湾就片、随形就势,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宜花则花、宜林则林、宜景则景,大力发展符合本地特色的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休闲体验、农村电商、生态种植养殖、特色美食、养老医疗等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后打造了“大雪纷飞看樱花”的老君山村,“千年古镇,梦里水乡”金牛寺村,“睡大草原、数大星星、听天籁之音”左庙村,“看山看水看天下,赏花赏月赏秋香”九里坪村、观音沟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万家营村,“牧童遥指杏花村”青山村等风格各异、韵味十足的迷你之乡,成为鄂西北地区乡村旅游新亮点。茶公园、采摘园、民俗园、农业生态园、农耕体验园、旅游观光园等特色休闲农业园区如雨后春笋,全县成功创建休闲农业省级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10个,建成国家A级景区4个。先后培植特色产业30多个,特色产业村90多个,农业总产值达到62亿元。

  同时,谷城县注重文化引领,充分挖掘民族文化、农耕文化、村落文化等,以特色文化引领特色发展,寻找比较优势,争取到美丽乡村的市场主动权。老君山村将收集到的石碾、石磨、石椿有规律地散落在美丽乡村的各个角落,烧砖、烧炭、烧瓦的窑,都被认真保护起来,让南来北往的游客和后辈们知道前辈们劳作的艰辛,这是一种对文化的积淀和传承。自然古朴厚重的建筑特色,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乡村文化的一个印记。如今的老君山村,徽派建筑和盛开的樱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品牌,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谷城还把打造特色产品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谋划“高山茶、平原虾、农村电商进万家”产业布局,着力推进高香茶、稻虾共作、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引导各乡镇、各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发展特色产业,集中策划推广了“谷城有好茶,健康带回家” “一杯高香茶,幸福千万家”“千古霸王醉,醉美石花酒”“谷城山水游,君子也好逑”“茨河腐乳香,一口永难忘”等系列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吃上绿色饭,赚上生态钱。人人都致富,个个笑开颜。”先后建设“有看相、有卖相”的高香绿茶基地15万亩,油茶基地18万亩,稻虾基地2.1万亩。一位来谷城的游客曾说,“一提到谷城,我就知道霸王醉酒、茨河腐乳、汉家刘氏茶,在我们那里,这些产品卖得可好了。”

  资源变资产,农村变景区,农舍变客房,农产品变商品,农民变股民;吃农家饭、尝农家菜、赏农村景,成为谷城乡村旅游不可或缺的新体验。

  谷城农村经济显著提升,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万元,同比增长9.1%,实现了村强民富的美好愿景。

  2018年10月,最早被确定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的五山镇堰河村带头人、党委书记闵洪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谷城的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借鉴、可发展的路子。

  环境之美、产业之美、乡风之美,让美丽乡村在谷城大地上串连出一幅生态、绿色、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图景,托起了全县农民群众的小康之梦。(谷城县财政局 摄影:李念 梁正权 蔡以成 何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