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站起来脱了贫当厂长 贫困户张柄炜的三次人生转折

A-   A+
发表时间:2020-07-16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阳新县浮屠镇张畈村村民张柄炜的人生就像一场梦。

  1996年,15岁的张柄炜,因左腿患病,卧床不起。

  2017年,张柄炜的人生迎来了一次重大转折。驻村工作队入户调查时,得知张柄炜的情况,联系医院为他做截肢手术,装假肢。卧床21年后,张柄炜站起来了。

  2019年,身体恢复的张柄炜到皮鞋厂打工,拿到了人生第一份工资1900元。

  今年,张柄炜在大家的帮助下,当上了拖把厂厂长。

  张柄炜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坐起来那一刻,他就下定决心,不仅要富起来,还要打赢人生这场脱贫攻坚战。

  躺了21年终于站起来了

  张柄炜兄弟姐妹四人,他排行老三,父亲去世得早。14岁那年,因家庭困难,张柄炜刚上完初一便辍学在家,准备外出务工补贴家用。

  次年,刚过完春节,张柄炜准备外出务工时,发现左脚有点疼痛。起初,张柄炜没有在意,以为只是生了脓疮。

  随着疼痛加剧,母亲领着张柄炜来到医院治疗,可是医生告知这个病治不好,只能回家静养。

  随着病情恶化,张柄炜不能走不能坐,只能卧床,吃喝拉撒全靠母亲照料。

  “我也认命了,医生说了治不好,说白了,就是等死。”想起那段痛苦的岁月,张柄炜几度哽咽。

  但是,随着2015年脱贫攻坚战冲锋号的吹响,张柄炜的命运出现了转折。

  张柄炜被列为贫困户。2017年,湖北师范大学对口扶贫浮屠镇张畈村。张柄炜的包保人马烈军老师在走访时,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多次咨询医生得知,截肢是最好的治疗方法,可是与张柄炜商量却被拒绝了。“医生说过我的病治不好了,截肢了也治不好,我还不如躺在床上呢。”张柄炜一直认为自己无药可救了。

  马烈军反复做思想工作,张柄炜终于同意去医院试一试。

  张柄炜左腿截肢,装上了假肢,能站起来了。不久,他开始拄着拐杖行走。

  脱了贫还当上了厂长

  张柄炜内心重燃生活的希望,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重新定义和规划。

  2019年,身体恢复的张柄炜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来到浮屠镇一家皮鞋厂打工,一个月能拿1900元的工资。

  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张柄炜内心的激动无法言表,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当时,张畈村利用扶贫资金建了一个厂房生产拖把,可是苦于没有专人管理。“去年请了村里的一些妇女来做事,可因没人专业经营,质量都不过关,最后关门了。”张畈村支书张剑说。

  “我去拖把厂试试吧。”2020年春节一过,张柄炜主动请缨。

  就这样,张柄炜当上了拖把厂厂长,并为工厂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张畈村邦富清洁用品厂。

  带动更多人富起来

  为了让拖把厂更好更快地走上正轨,张剑从鄂州请来技术工人,手把手教张柄炜技术。

  为了让张柄炜有稳定的订单,湖北师范大学工作队和县妇联工作队说服了黄石多所高校后勤部和阳新县相关部门,为其争取了2万多的订单。

  在大家的帮助下,张柄炜的拖把厂走向正轨。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销售拖把4000把,利润近5万元。

  “我从没想过,我的人生会发生这样的改变。这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给的。”张柄炜告诉记者,“在这里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帮助我的好心人。”

  如今,张柄炜的思想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原先的不敢,到现在信心十足。“一年要争取到5万个拖把的订单,一年能赚15万元。”

  当问及有什么理想时,张柄炜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不仅要带动更多人富起来,还想跟正常人一样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目前,拖把厂解决了20多个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下一步,张柄炜还准备生产竹扫把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石振华 曹红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