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老党员老干部活跃小区治理一线 乐当居民“服务员”

A-   A+
发表时间:2020-07-15 11: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搞卫生是你们单位的事,我就不去凑热闹了。”刘成武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

  他是咸宁市咸安区浮山办事处大畈村的村民,家里的私房紧挨区干休所。疫情期间,和他一样的8户人家划归干休所小区管理。

  3月8日,咸宁市防控指挥部发文,以疫情防控期间划定的小区(网格)为治理单元,在城区678个小区建立党支部,实现“全覆盖”。经推荐、商议,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退休的肖文亚,当起了“芝麻官”。

  看到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后,肖文亚在小区发起“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系列活动,每周五下午,组织居民大扫除。

  刘成武觉得他们是“村里的”,搞卫生是人家单位的事,拒不参加。

  “要把一时的要求,变成一生的好习惯。”肖文亚决心很大。线下,她和大家一起劳动;线上,她把清扫的前后对比图发到群里。“不是物业,胜似物业”“榜样力量,为你们点赞”……居民纷纷点赞。刘成武等几位村民也被感动了,主动拿起扫把参与到活动中。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老干局局长赵东说,小区党支部不仅要建起来,还要活起来、强起来。老干部、老党员有热情、有经验,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温泉办事处清水别院小区,61岁的张琼声音洪亮。从小学校长的岗位退休后,她已主动操持小区事务近一年。

  清水别院非常“小”,99户241人。住户有的是做生意的,有的是从农村到城市带孩子上学的,人员结构较为复杂。

  “小区没有物业,大家生活习惯也不一样,有时候走在路上,一个鸡头就从楼上扔了下来。”张琼感叹:“曾经的小区,简直脏得让人心疼。”

  去年8月,张琼号召3位退休老党员,自筹资金买了简单的清扫工具,开始张罗小区卫生。

  “你看他们拼命地搞,肯定从社区拿工资了。”有居民说起“风凉话”。

  “我们几个老同志,不图名不图利,生活环境好一点,对谁都好。”张琼苦口婆心,劝说大家不要乱丢乱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慢慢的,大家感受到一些“小确幸”。环境好了,居民刘洪涛买了100多盆绿植放在门口,成为小区一景;场地干净了,80多岁的退休厂长谭静富每天义务提供音响器材,供大家跳广场舞。

  居民的精神面貌也开始变化。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有居民主动申请,要参与值守防控。临近建党节,30多岁的邹剑一笔一画,手写了4页纸的入党申请书:“身边的老党员让我向往这个组织!”

  张琼十分感慨:“党组织在哪里,就要在哪里发挥凝聚力。日积月累、再苦再累,值!”

  截至目前,咸安区678个小区,共有112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191名老干部老党员任支委、楼栋长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胡剑芳 李媛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