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赴黄梅和阳新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扛起责任勇于担当靠前指挥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A-   A+
发表时间:2020-07-14 10: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3日,湖北省委书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应勇深入黄冈市黄梅县、黄石市阳新县,察看分蓄洪区、河湖圩堤,慰问抗洪抢险一线人员,看望受灾群众。应勇强调,当前我省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切实扛起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全力抗洪抢险救援,把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统筹推进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灾后公共卫生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位于长江中游鄂、皖两省交界处的华阳河分蓄洪区,是长江流域40个分蓄洪区之一。西隔堤是华阳河蓄洪区的重要圩堤。应勇首先来到西隔堤芦竹埂险段,详细了解华阳河分蓄洪区基本情况,实地察看堤防加固和防守情况。应勇强调,要外防江汛、内防涝渍,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大库安全度汛这条底线。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对险工、险段、险河、险库加强巡查排险,对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落实应急预案,确保力量、装备、物资等各项准备到位。要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完善各级领导包保责任制,确保防汛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考田河全线水位达历史峰值,近日黄梅县濯港镇蔡垸村段发生溃口,空降兵某旅、陆军某舟桥旅、武警湖北省总队及民兵预备役人员闻令而动,火速抢险救灾,目前溃口已顺利封堵合拢。堤坝上红旗飘扬,战士们站成人墙,正接力加固堤防。应勇踏着泥泞,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代表。他说,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防汛救灾,人民子弟兵始终冲锋在前,于危急时刻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长城,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省委省政府和湖北人民感谢你们。他还叮嘱地方负责同志,务必做好战士们的后勤服务保障,确保大家健康安全。

  富河是长江支流,近日已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洪水水位,目前正通过下游网湖分洪闸泄洪,减轻防汛压力。应勇来到阳新县排市镇,察看富河水情,听取防汛工作汇报,仔细询问受灾排涝、人员安置等情况。随后,又前往网湖分洪闸,实地检查分泄洪进展情况。应勇强调,治荆楚必先治水,治水是系统工程,要立足水系治理实际需要,在权衡利弊的基础上,科学规划防洪标准、制定防洪预案。发生溃口、决堤的地方,要深入剖析原因,拿出治本之策,不能重蹈覆辙。要统筹当下与长远,加大水利工程补短板力度,推进一批工程项目早立项、早动工、早见效,提高全省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情况怎么样,生活是否有保障,省领导十分关心。黄梅县濯港镇十里益海小学、阳新县排市镇中心小学安置点分别集中安置了232名和298名群众。应勇走访这两处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能吃上热菜热饭吗?有没有医生做健康检查?家里受灾情况怎么样?”应勇详细询问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受灾损失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努力恢复灾后生产生活、重建家园。走进安置点卫生室,应勇察看常用药品和消杀器具准备情况,向下沉医务工作者表示慰问和感谢,要求加强受灾群众健康巡查,做好疫情防控和环境消杀,确保灾后无疫。他强调,大水无情人有情,各地要转移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大家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严格落实卫生防疫措施;认真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及时修复水毁农田,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省领导马涛、刘雪荣、万勇参加相关检查。(湖北日报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