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水利人的生命坚守——追记新洲区辛冲街水务服务中心主任舒明智

A-   A+
发表时间:2020-07-14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3日凌晨2时,经过连续10小时抢险,武汉市新洲浏湖泵站周边管涌群得到控制,高出泵站6米的滔滔举水奔流而过,堤内泵站安然无恙。

  但坚守抢险现场的技术指导舒明智,却永远倒在他最熟悉的大堤上。

  59岁的舒明智,是新洲区辛冲街水务服务中心主任、街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被当地人称为水利“土专家”“活档案”。近5天来,他每天连轴转,患病不下火线,为自己钟爱的水利事业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

  倒在抢险第一线

  “地面冒水了,出现管涌!”12日14时许,正在举水河浏湖泵站值守的汪月喜发现险情。汪月喜是新洲区辛冲街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他第一时间通知主任舒明智和街道,并组织附近浏湖村30余名村民抢险。

  管涌地点位于浏湖泵站20米外的举水河堤内棉花地,村民用土袋围井,填充砂石导滤,避免管涌引起泥沙流失。但紧邻泵站的水潭,接着出现水花,潭水不断上涨。

  18时,舒明智从顾畈村抢险现场赶至浏湖泵站。看到水潭中出现管涌群,他随即跳进1.5米深的水中摸探,发现有泥沙涌出,提议抽排潭水找出准确管涌点位。

  2台水泵紧急发动,将潭水抽向水塘,3个小时后潭水被抽干,只见潭底出现多个涌出口。作为现场抢险技术负责人,舒明智组织抢险人员,向管涌口抛撒碎砂石,封堵管涌口。

  21时30分,浏湖泵站旁边高地,出现一米多深跌窝,很快变成了一个水坑。面对突发险情,舒明智指导群众进行砂石料填充。水潭管涌群不断发展、跌窝抢险争分夺秒,现场还要储备砂石料。

  直至13日凌晨2时,管涌群和跌窝才得以控制。舒明智组织备料时,脸色就已不好,街领导和同事知道他患有高血压,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等一等”。

  几分钟后,抢险现场的舒明智已行走困难,同事李伟和罗喜庆强行把他拉上车,120紧急送往医院。经医院诊断为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连续五天工作到凌晨

  “舒主任连轴转,哪里有汛情险情,哪里就有他!”罗喜庆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8日至12日连续5天,舒明智都工作到次日凌晨。

  7日7时至8日6时,辛冲街道累计降雨量165.3毫米,辛冲中部万米石渠水位暴涨,沿线堤防和公路出现4处滑坡1处管涌。连续两天,舒明智现场组织抢险。

  8日16时,沙河新湖闸出现管涌群,舒明智转移战场,组织80余名群众抛下200多立方米砂石料,才将管涌封堵。这次,他奋战至9日凌晨。

  举水河大堤浏湖村至胡仁村段,有1公里堤坝较低。为应对上游强降雨,9日15时,舒明智组织人员将土方运至堤坝。10日至11日,指挥700余人垒子堤。10日晚10时多,暴雨来袭,舒明智和抢险人员全身淋湿,但取土、运土、装袋、垒堤等工序,他均一一指导把关。

  12日上午,沙河铁河村眼镜圩出现多处散浸和管涌,舒明智仔细查看每一个点位,指导群众封堵至下午。

  接着,辛冲街顾畈村支部书记吴江能来电:该村土河西堤连通农田的管道闸口出现渗漏,土河水位高于农田约3米,如果出现意外,全村上千亩农田会被冲毁。

  舒明智闻讯赶至现场,指导村民用棉絮封堵。当日17时30分,离开顾畈村赶往浏湖泵站抢险前,他对吴江能说:我明天再来看看。

  “不料,舒主任再也不能到顾畈村了。”吴江能悲痛地说。

  “土专家”除险未雨绸缪

  新洲区辛冲街地势低洼,水系密布,辖区有举水、沙河、土河、万米石渠等四条河道堤防,长度36.94公里。舒明智1984年退役,进入街水务服务中心工作至今。30多年尽心尽力地工作,这个老水利人对辛冲街的所有水利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都了然于心,被当地人称为水利“土专家”“活档案”。辛冲街道办事处主任叶娟说,“我的好多水利知识,都是舒主任教我的。”

  今年入梅以来,舒明智带着4名同事,负责辖区河道堤防防汛抗洪技术指导、险情处置技术指导、防汛抗洪预案制定,以及汛期两座水库的防洪调度、巡查等工作。

  往年,新洲沙河武英高速公路桥下容易发生管涌。7月初,舒明智提请街道予以重视,街道组织80多人,建起一个20多立方米的围堰并成功除险。

  “绿山村1400亩稻田,今年没有一亩受灾。”绿山村支部书记张名望感激地说,这多亏了舒主任。今年6月,舒明智巡查时发现,绿山村4600米沟渠中,存在水草和1米多高的芦苇,及时指导除草便于防汛。而这4600米沟渠,也是在舒明智的推动下于2015年建成。该沟渠连接绿山村3.7平方公里的土地和万米石渠,并建有3个泵站。2016年以来多次强降雨,绿山村均安全度汛。

  13日,张名望和许多乡亲同事,自发来到舒明智家中吊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程书雄 李峰 实习生 夏潇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