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立洪水的青春脊梁——抗洪一线的“00后”军人素描

A-   A+
发表时间:2020-07-13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以来,汛情严峻。

  他们,来自空降、舟桥、武警等不同兵种,闻令而动、急赴一线;

  他们,“化成”一只只砂袋、一根根木桩、一条条钢管,阻挡洪流,守护堤坝。

  他们,是“00后”,千禧骄子、军中新苗,连日战斗在黄梅、武穴等地,在溃口、漫堤、管涌等险情面前,挺起青春脊梁。

  有人说,他们没有经历过风吹雨打。

  走近他们却发现,每一个年轻的胸膛里都奔腾着火一般的激情。

  这脊梁,守护一方安澜——

  滚滚洪流中,“00后”们站出来了

  顶上去,才是青春应有的样子。

  7月8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黄梅县考田河多段出现漫堤、溃口险情,洪水汹涌而下。

  告急!告急!

  濯港镇胡牌村被大水包围,村民急需救援。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机动中队紧急出动。

  罗俊诚,大学生兵,来自宜昌市夷陵区。不满20岁的他,听着爷爷的当兵故事长大。

  行军途中,颠簸的东风车上,他拿笔郑重地写下了一份请战书。

  这封请战书,并没有第一时间交给中队长,而是放在了自己迷彩服口袋。

  这封请战书,和他一起在泥潭中加固子提、在骄阳下搬运砂袋……

  这封请战书,被汗水浸透,抢险任务结束后,才出现在中队党支部的案头上。

  “我很幸运!”罗俊诚腼腆地笑了。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抗洪抢险,重大任务他都没缺席。

  青春火热,誓言铮铮。

  罗俊诚的战友孙世龙,20岁,去年9月才入伍的他,首次面对滔滔洪水。

  “我是军人,当报效国家、献身使命,服从命令、勇上一线。现在,正是我们向国家兑现誓言的时候!”孙世龙在班级请战书上,按下了红手印。

  他跳入激流,扶舟前行,转移群众;

  他肩扛手提,筑砂垒土,守护堤坝。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见证着一颗颗炙热的心。

  或集体、或个人,出征前一天,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约300名“00后”全部递交了请战书。

  面对滚滚洪流,“00后”们站出来了!

  这脊梁,写满军民深情——

  忘不了冲着部队车辆“比心”的小女孩

  扛起来,才知道肩膀的承重力。

  “快!再快一点!”

  7月10日上午,黄梅县考田河蔡垸村段,雨水暂缓,溃口仍在。空降兵某旅3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

  堤内,被洪水浸泡的泥土软且稀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

  扛起木桩一路小跑,脏活累活抢着干,19岁的陈彪年纪不大,手上的老茧不薄,是连长眼里“最拼”的一个。

  “不累!不累!”活安排少了,这名来自江西省抚州市的小伙子还不乐意。

  现场泥泞,需要铺竹筏搭路。

  卸下最后一根木桩,张朝铭迅速加入传递竹筏的队伍。

  张朝铭来自广东省汕头市,是家中4兄弟中唯一一个参军的。人生第一次来到抗洪一线,让他念念不忘的是驰援途中,冲着部队车辆“比心”的小女孩。

  “老乡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张朝铭说,“我会用自己的表现,证明‘00后’的肩膀,也能挑起重担。”

  20岁的山东小伙李隆,前一天随部队在桂坝村处置拦河坝险情。

  清淤、筑坝、打捞漂浮物,他硬是在水中奋战了一个半小时。

  “不抛弃、不放弃,正是军人本色。”李隆说,外公曾在空军服役,自己身上早就流淌着军人的热血,“请您放心,我能当个好兵!”

  战溃口、堵管涌、清淤泥……李隆和他的战友们,转战一村又一村,与时间赛跑、与天公赛跑。

  肩膀仍显稚嫩,眼神却如此坚定。

  面对滚滚洪流,“00后”们勇往直前!

  这脊梁,流淌青春热血——

  “就是要在抗洪抢险的战场上,锤炼意志”

  冲过去,就是一片艳阳天。

  7月10日上午,黄梅县濯港镇胡坝村被洪水围困,300多名村民需要紧急转移。

  冲锋舟上,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战士、20岁的湖南省株洲市小伙易紫维紧紧盯着前方。

  发现一位老奶奶在楼上挥手,他急忙跳下冲锋舟,一把抱起老奶奶,送上冲锋舟。

  一天时间,易紫维所在的冲锋舟共转移60余名群众。“我挺有成就感的。”他说。

  “水位有下降,溃口水深4米多。”7月9日19时许,武穴市花桥镇郑公塔社区荆竹河堤,原本约40米的溃口已被封堵大半,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战士王正警惕地注视着溃口情况。

  王正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2017年入伍。“参加抗洪抢险战斗,对我而言又是一次历练。”王正说。

  河堤一侧,19岁夏志强正挥舞铁锹、装填砂袋。“装砂袋也有技巧,大袋不超过1/3、小袋不超过2/3,以方便运输。”他介绍说。

  长时间重复作业,让夏志强腰酸背疼。“没问题,顶得住!”他自信满满地说。

  抗洪抢险,是磨砺人生的战场。

  从军报国,是绽放青春的选择。

  夏志强说:“就是要在抗洪抢险的战场上,锤炼意志。”

  王正说,感谢军营生活,让自己从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男孩”成长为一名勇敢的战士。

  “既然来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我要考军校,在部队建功立业!”……“00后”战士们为自己定了“小目标”。

  朝着这些“小目标”,“00后”战士们的青春正写满战斗的诗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王馨)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