簰洲湾500多名乡亲返乡投入巡堤防汛 00后大学生手磨起血泡不喊疼

A-   A+
发表时间:2020-07-13 10: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是从武汉回来的!”

  “我是从广州回来的!”

  ……

  “保卫家园是我们的义务,无论多远,我们都会赶回来!”7月12日中午,长江簰洲水位已达30.35米,距保证水位0.2米,防汛形势严峻。

  湖北省嘉鱼县簰洲湾大堤上,500多名返乡人员扛起铁锹加入巡堤队伍。

  在外村民自觉返乡守堤

  今年28岁的王庭勇是簰洲湾镇复阳村人,从事蔬菜经纪人工作,今年7月1日,他从预备党员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正式党员。听说汛情严重,他放下生意赶回村里,和父老乡亲一起守堤,还捐款3000元,用于村里购买防汛物资。

  “王得雄,捐价值4.4万元太阳能路灯;田宏灿,捐价值3000元的物资;湖北汇东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黎增东捐款1万元……”复阳村支书田红宇拿出记录本,村民的捐款捐物记录一行又一行,“共计约10万元!”

  田红宇说,这些在外的村民无论在哪儿发展,大家都十分关注家乡,关键时刻纷纷主动返乡。

  村民张连保在汉口汉正街开服装店。7月6日,闻听家乡汛情严峻,他将店门一关,安顿好妻儿,自己乘车回村防汛。

  在武汉白沙洲开海鲜店的梅横松今年43岁,他将生意交给妻子,自己开车回村,7月8日起参与24小时守堤。

  簰洲湾镇镇长宗克飞说,身处长江边的簰洲湾人民世代与洪水搏斗,代代相传,防汛已成为自觉行为。每年一到防汛季,在外的簰洲人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汛情,自觉赶回来补充劳力,“目前已有500多名村民赶回来了!”

  留守在家的村民也义不容辞。今年71岁的田期河是簰洲湾镇王家巷村人,家就在堤边。12日中午,他值完24小时班,才红着眼睛从堤上回家休息。跟他同时巡堤的,还有他的二弟田期法,今年也66岁了。田期河说,虽然自己去年9月才做了腰椎手术,背上还有两根钢钉,但是守了六十多年的堤,有经验,“哪寸堤我不清楚,我在堤上不比谁差!”

  手磨起血泡,00后大学生冲在一线

  “不能只靠中老年人,守堤我们年轻人也有份!”

  今年19岁的汪派是簰洲湾镇东岭村人,去年以高分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月4日,带着弟弟在家学习的他听说村里防汛任务重,而他家由于父亲在外,只有母亲能参加守堤,便主动报名替父守堤。

  第二天开始,每天早上6时45分,他便和母亲准时上堤,一直守到晚上7时换班。

  他说,守堤主要做两件事,一是清除杂草,容易发现渗水,二是及时挖沟排水。最近他还跟着老人学会了如何由水温判断渗水是长江水还是雨水。

  几天下来,他被晒得黝黑,胳膊的肤色被短袖分成黑白两截,右拇指的血泡已结痂,他说这是在堤边割草磨的。

  “我是簰洲湾的一分子,有义务守堤;此外我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向党员学习,冲在一线扛起责任!”汪派说。

  除了汪派,今年24岁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周大双也回村参与守堤,手指、手掌磨起了血泡都毫无怨言。他说,自己长大了,应该承担起守堤任务,“堤下是我们的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江开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