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党员干部服务社区常态化

A-   A+
发表时间:2020-07-13 11: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荆州下沉社区党员干部近日参与应急排涝。(通讯员 潘路 摄)

  7月10日,荆州市荆州区63家区直机关事业单位60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任务卡,开展服务。

  7月1日,荆州市首批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8696名在职党员陆续到社区报到,认领并完成服务事项,履行常态化服务有关职责。同时,77个市直单位工作组与中心城区社区结对,并选派县级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连日来,沙市区、荆州区、松滋市等县市区纷纷行动,制定活动方案,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行常态化服务。

  荆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清介绍,此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实行人员编组化、服务清单化、考核双向化,真正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所有报到人员编入社区划分的网格或小区,并相对固定具体负责的楼栋、片区或住户。党员要加入对应网格或小区的党组织。

  服务群众事项按“一般服务”和“专业服务”分类列出清单,明确服务内容、时间、地点、时长、人数、工具、所需技能等。一般性服务包含治安巡逻、交通值守、园区清洁、政策宣传、信访维稳处突等;专业性服务包含水电维修、法律讲座、康复医疗、心理咨询等。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群众情况纳入单位述职评议和党建目标考核内容。由社区对党员干部认领完成服务情况量化积分,建立负面清单,对不接受党组织安排任务、不参与社区服务等情形记实管理,定期将党员干部积分及表现情况反馈其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在社区表现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考察内容。(湖北日报 记者罗序文、通讯员李天然、肖晓波)

  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我来向社区报到

  “今天我来向社区报到!”7月1日,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以普通党员身份,来到荆州区东城街道荆东社区报到,认领任务卡,并依次完成了指导荆东路4号院落物业管理、慰问帮扶困难家庭等任务。

  当天,荆州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8696名党员干部纷纷下沉社区。同时,荆州市委组织部选派247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建成77个工作组常驻结对社区。

  荆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清介绍,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在于充实社区力量,补齐治理短板,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我是市测绘院的姚磊,我再次向你报到!”7月1日一上班,荆州市测绘院测量六室副主任姚磊就来到荆州区西城街道民主社区,向社区党委副书记喻欢欢递交《荆州市党员干部报到单》,并结合自己所长,选定两项任务。

  “非常欢迎,我们都很想念你,盼着你来呢。”喻欢欢与姚磊热情握手。

  今年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与姚磊结下深厚情谊。姚磊第一时间下沉民主社区,带领党员志愿者参与入户摸排、执勤巡逻、宣传引导、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赢得社区居民交口称赞。

  荆州市发改委向民主社区派驻工作组,组长张雄心说:“上级党组织安排我们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群众,我们一定全力配合,落实重难点任务,共同做好社区治理这篇大文章。”

  3个月后重聚,许多人和事仍历历在目,大家感慨万千。“疫情期间,你们帮助我们战胜疫情,现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你们再次来到社区,我们劲头更足、信心更强。”喻欢欢说。

  如今,工作组和党员干部下沉已有一段时间,他们迅速融入到社区服务团队中。姚磊奔走在社区街道间,协助社区完善区域平面图,同时帮助社区建好社区基础信息台账,用专业知识健全网格功能。

  市发改委下沉民主社区工作组并不是疫情期间原班人马,组长张雄心主动向原工作组组长王瑛对接了解民主社区情况。在下沉党员干部都报到后,工作组协助各支部将下沉人员分到小区、楼栋。

  连日来,荆州连降暴雨,不少地方积水严重。7月6日,荆州市发改委工作组及时与民主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对辖区居民受灾情况进行摸排,发现菊柳巷37号居民李建国一家住在一楼,雨水倒灌进家里,受灾严重,工作组立即与李建国所在单位先行集团取得联系,协调单位出面帮助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同时叮嘱李建国一家注意水电安全。

  7月6日,长江第1号洪峰抵达我省,荆江全线接近警戒水位,荆州市商务局工作组组长带领下沉党员干部、社区负责人在荆江大堤巡查有无冒水、蚁害、滑坡等问题。沙市区胜利街道王板桥社区内涝严重,多户群众家中进水,出行困难。荆州市人大机关下沉王板桥社区工作组得知情况后,及时下到社区摸排情况,走访受灾群众,与社区共同研究救灾紧急处置方案,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干部30多人到10户受灾严重的家庭帮助排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李天然 柳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