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援京医疗队72名队员凯旋 完成约13万人份核酸样本检测工作

A-   A+
发表时间:2020-07-13 10: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疗队队员刘欢,紧紧拥抱前来接他的妻子何莹。(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7月11日,湖北省赴北京参加核酸检测工作的72名医疗队队员,顺利完成任务返汉。截至7月6日,医疗队共计完成约13万人份的核酸样本检测工作。

  6月20日,由湖北省6家医院组建的3支检验医疗队集结支援北京,分别对口支援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医院。援京检验医疗队全部由院领导带队,队员主要由80后、90后组成;所有队员均经历过武汉抗疫,实战经验丰富。医疗队中,既有知名专家,也有40余名博士、硕士青年骨干。医疗队携带全自动核酸提取与扩增工作站、荧光定量PCR仪、核酸提取仪等设备,以及3.5万人份核酸提取试剂、1万人份检测试剂、1万份配套耗材、约100箱防护物资,确保医疗队到京后顺利开展检测工作。

  医疗队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的检测团队共同协商,按照生物安全和感染防控标准,完成北京协和医院分子检测实验室和北京医院药学部实验室、病理科分子病理室的改造,同步完成关键设备安装调试、检测系统的验证。新改造实验室均顺利通过基因扩增实验室的现场评审和盲样检测考核,获得核酸检测资质。此外,医疗队与驻地医院共同讨论确定制定核酸检测流程及技术规范、院感管理及应用规范、岗位交接班制度、大批量样本的编号方法、人员培训和生物实验室运行管理等标准操作规程,针对生物安全、设备管理运行、信息系统使用、消防安全等内容进行了专题人员培训。

  我省医疗队进驻后,有效提升了驻地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日检测能力从1000份提高到1万份;北京协和医院日检测能力从4000份提高到1.7万份;北京医院的2个实验室改造后日检测能力也达到1万份。

  中南医院援京医疗队领队潘振宇激动地说:“在湖北遭遇疫情突袭时,外地医疗队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这份情谊一直感念于心。这次,大家怀着感恩之心赴京。抵京后,医疗队工作上得到北京同行的全力支持,生活上也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些都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祖国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亲如一家。”(湖北日报 记者胡蔓、胡雯洁)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