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逼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武汉开创城市应急保供新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0-07-09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对话人物

  黄漫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商贸流通与消费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已有19年,担任中国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经济学会青年分会常任理事等职。2015年入选《商业经济研究》(北大核心期刊,贸易经济方面的重点核心期刊)“全国中青年优秀流通经济学人巡礼”栏目。曾于2004年在德国柏林财经学院进修5个月,2008年在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市场营销系做访问学者,2010年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进修3个月。

  对话背景

  疫情发生后,要在“封城”、机动车限行、社区封闭管理等特殊极端条件下,完成一座超千万人口规模特大城市的市场应急保供和稳价工作,似乎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关键时刻,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武汉迅速启动战时响应机制,创造了特大城市市场应急保供的武汉经验、武汉模式。2018-2019年,黄漫宇曾在武汉市商务局弹性挂职一年,持续关注、并切身体验着战时保供的点滴。

  武汉物资保供克服诸多困难

  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武汉作为抗疫保供主战场,有哪些主要困难?

  黄漫宇:1月23日开始,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在和外界相对隔离的环境下,全国由于春节和疫情原因,基本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当时,武汉实施严格交通管制,且大量劳动力返乡过年,人手严重不足,如何将物资配送到社区居民手上,面临极大的考验。在物资供应上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引发居民抢购和恐慌,在保供的同时,如何稳定人心也是一大难题。

  记者:面对这么多困难,政府、企业和各种社会力量又是怎样克服的?

  黄漫宇:首先,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积极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单位联系,多方面调动货源,在总量上保障充分的物资供应。

  作为终端的中百、武商、盒马、苏宁家乐福等大型商业企业,作为连接端的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物流企业在此时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多方调动货源并积极组织配送,数万员工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打好抗疫保供阻击战。

  在终端配送上,一方面下沉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众志成城,形成了直达末梢的社区配送服务体系,实现了团购配送小区全覆盖、家庭全覆盖;另一方面武汉市商务局积极发挥全市各大电商平台信息、技术和资源优势,加强工作指导,鼓励开展无接触配送。

  为了进一步稳定物价,商务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如建立市内重点大型商超企业价格联动机制,统一市场价格,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市场秩序,及时坚决打击违法行为,依法处理造谣传谣等。为保障足够的运力,商务部门还安排专人负责,在线实时协调生活物资通行保障工作,为各类食材进入武汉提供便利。同时,主动作为,为各生鲜配送企业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证明,为企业在保供物资采购、道路通行、人员通勤等方面提供便利。

  倒逼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记者:从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到4月8日解封,你认为“武汉保供战”大致能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有哪些不同的特点?

  黄漫宇:“武汉保供战”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是离汉通道关闭后,对保供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尤其是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物资的调度,包括小区封闭和市内交通管制以后,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等问题。此时由于事发突然,缺乏足够准备,出现了小范围的抢购潮。

  从2月开始,到4月7日,属于积极应对、稳定市场阶段。由于商务部门主动应对、商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各种力量积极加入、全国各地给予大力支持,政府、企业和各种社会力量形成一股合力,全力保供,此时保供工作进入到积极应对阶段,特殊时期保供工作走上正轨,市场回归稳定,安稳了民心,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提供了最坚实的后勤保障。

  4月8日解封后,武汉恢复常态化保供阶段,物资供应恢复正常。

  记者:疫情期间,出现了“无接触配送”“社区团购”等鲜明的阶段性特点,这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有何启示?

  黄漫宇:这次疫情对于众多企业而言既是一次数字化水平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大考,也是一次倒逼众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机会。无接触配送、社区团购由于具有能迅速覆盖消费者应急需求的渠道优势,为此次保供解决“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疫情期间随着消费者在线消费习惯形成并得到进一步强化,社区团购等这些新型业态形式的价值也将逐步体现。在此过程中,消费者体验到了无接触消费的安全和便利,企业也意识到了通过科技创新和智慧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的重要性,以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无感支付等为代表的无接触消费将应用到更多的生活场景中。

  国企充当稳定器和调节器

  记者:在这次保供中,武商、中百等国有企业可谓是中流砥柱,武汉餐饮业协会、武汉市电子商务协会等一批协会组织,也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支持全市市场保供工作,怎样看待他们的努力?

  黄漫宇:面对重大突发性事件,这些国有流通企业和相关协会在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上,真正体现出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是这次抗疫保供中的主力,是英雄。

  记者:作为与商务部门时刻保持沟通交流的专家学者,你对武汉的抗疫保供工作有哪些感受和体会?

  黄漫宇:首先是政府有为,在关键时刻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有担当,有作为,能够迅速响应,积极调度,并在制度、政策和人员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第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物资保供具有战略性意义。物资供应足则民心稳,物价稳则民心安。此次武汉打赢物资保供战实际上也为武汉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三,要意识到国有流通企业在市场上所起到的稳定器和调节器的作用,也要意识到商贸流通业对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意义。第四,此次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以社区团购为代表的新型业态,这些新型业态在保供中表现突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一些因疫情成长起来的企业也将迎来大好的发展时机。

  记者:结合此次的经验,你对武汉以后在突发状态下的应急保供工作有哪些建议?

  黄漫宇:一是要研究疫情后内贸流通行业如何发展。研究建立完善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机制,从供应链、产业链角度出发,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联动。二是多倾听群众意见,建立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格局。优化政策实施机制,在颁布重大决策的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主动引导舆情,稳定群众情绪,纾解焦虑。三是加快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建设智慧市场,服务应急保供,提高商品流通效率。(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