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共治”的宜城探索:“红色引擎”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0-07-08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17日,湖北宜城市宣布在该市5个社区、65个小区推行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三方共治”机制,其核心内容就是,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组织“三方共治”的基层治理机制。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6月17日零时,宜城大雨瓢泼。鑫聚源小区一栋一单元七楼的何建辉家楼顶漏雨。

  何建辉给小区业委会主任石德明打电话求助,石德明马上联系了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全国道。物业公司半小时赶到现场,冒雨更换破损瓦片。

  全国道说:“居民有所呼,业委会有所应,物业公司反应快,小矛盾才不会升级。”现年70岁的全国道是宜城市创践物业公司片区经理,退休前是机关干部,老共产党员。

  2019年10月,在社区主导下,鑫聚源小区成立业委会,聘请创践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业委会、物业公司在社区居委会指导下,合作商议,解决了该小区存在的屋顶漏水、管道堵塞、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

  “居委会失位缺位、业委会组建运行不畅、物业服务品质不优,是城市基层治理难的症结所在。”宜城市委成立调研组,由5名市委常委分别带队,在全市开展入区进户专题调研。

  同时,该市选择5个社区、65个小区先行开展试点,按照“一社区一品牌,一小区一特色”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创建首批党建引领“三方共治”示范点。

  构筑“三位一体”大党建 

  石油公司小区是改制型小区。去年5月13日,小区拆违动员会召开。第二天,小区党员带头拆除了违规搭建的车库,退出占用的公用房屋。

  “作为党员必须带头站出来,群众都看着我们呢。”现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李秀东说。

  如何做实“三方共治”?宜城市正在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

  在选举业主委员会时,由社区党委或支部书记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在60%以上;打造“红色物业”,在物业企业中成立党委或党支部。

  党员的积极参与,保证了社区党组织对域内业委会、物业公司的领导。同时,也让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71岁老党员刘正富是原宜城市生产资料公司的退休职工。如今,小区实行自治,他是小区自治委员会五名成员之一。

  小区操场边上并列着三间房,分别是四点半学校、居民活动室和说事室,其中一间是刘正富无偿提供给小区使用的。

  据宜城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推荐了715名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双报到”党员、党小组长、小区“管事人”参加业委会(自管会)成员选举,业主委员会主任95%以上为小区党支部书记,成员中党员比例达60%以上。

  多层次、融合式组织架构,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了全市社区治理末端。

  实现共建共治“大联动” 

  虽然该社区成立仅一年,但社区一年时间里解决了包括居民要求开发商退还多收的260多万元房款、按照规划维修好地下车库、修建规划内的居民活动场所在内的58件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

  疫情期间,学苑社区康桥国际小区8号楼电梯曾连续三次出现故障,电梯公司维修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聚在一起,在小区说事室讨论解决方案,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电梯厂家派工程师来现场检查维修。最终找出了问题的根源,彻底解决了电梯故障。

  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帆说,要让群众相信社区党组织愿办事、能办事,就必须把困扰居民的痛点、难点、堵点解决好、疏通好。

  目前,该市已建立13个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4个联合党支部,选派21名党建指导员,覆盖全市47家物业服务企业。推动物业企业建立行业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上半年,该市物业企业为业主解决各类问题共计635件次,形成了“业主有呼、物业有应、党组织监督、问题化解、服务质量和业主满意度双提升”的良性互动。

  (湖北日报 何维国 丁永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