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评论:为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制度保障

A-   A+
发表时间:2020-07-06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提出了“1+1+N”一揽子治理举措。6月17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等5个系列配套文件,是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1+1+N”制度体系中“N”的组成部分。这5个配套文件,是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推进我省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明确了实施路径、构筑了制度支撑。

  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从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社区吹哨、党员报道”机制,到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从通过明责、赋权、扩能理顺街道条块关系,到建设一支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的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从规定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的要求,到对在岗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享受事业岗位待遇……5个配套文件中提出的政策举措,聚焦城乡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和短板弱项,拿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改革决心和创新之举。

  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有效隔离传染源、进行拉网式排查、团购生活物资,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人们切身感受到了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我们要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统筹推进,对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改革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