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小区建支部 居民有依靠

A-   A+
发表时间:2020-07-06 10: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市治理的边界在哪里?现行治理体制下,社区是最基层。疫情防控中,黄冈市发现,居民小区才是城市最基本单元,但由于基层力量欠缺,小区基本处于“谁也没管、谁也不管、谁也难管”的境地。

  通过安排党员干部下沉、组建小区临时党组织等举措,黄冈通过了“大考”。“大考”过后怎么办?

  经过深入调研,黄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文件,要求加强小区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据悉,将治理重心下移到小区,黄冈在全省率先探索。如今,近一个月过去,工作进展如何,请看——

  正县级干部到小区“赴任”   

  6月15日夜,翡翠一品小区综合党支部成立,小区居民段焱山被选为书记。他还有一个身份:黄冈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

  翡翠一品位于黄州区西湖社区,有55栋住宅楼、2742户4600多名居民,是黄冈市区规模最大、入住户数最多的小区,也是近几年居民投诉最多的小区之一。“小区停车混乱、违章搭建、广告乱贴、物业费收缴率低,之前成立的业委会处于停顿状态,单靠物业公司的力量很难解决。”段焱山说。

  疫情期间,段焱山下沉翡翠一品小区。他组建临时党支部,全面“接管”小区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召唤285名党员干部在小区业主群中亮相、发声、管事,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西湖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选胜说,社区只有6名干部、12名网格员,而辖区内有38个小区、三四万居民,无力承担摸排封控、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多亏下沉到小区的党员干部,补强了基层力量,帮我们完成封控任务。”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这股力量是走是留?能否转到小区日常治理上?黄冈大胆创新:从市委市政府层面出手,推动2230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转为小区功能型党支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兼任居住地小区党支部书记,居民有事就找身边的共产党员。

  翡翠一品小区临时党支部“转正”后,新当选的11名支委中,9人在机关单位任职,1人在企业上班,1人为退休教师。段焱山说,党支部成立后的头等大事,是指导成立新的小区业委会,形成党支部议事、业委会决议、物业公司执行、监事会监督的小区治理体系。

  目前,小区推选的58名业主代表已选出11名业委会成员,其中8人是党支部委员,小区党组织、业委会交叉任职超过70%。党支部成员利用下班后和周末,劝导居民拆除违建,协调开发商合理开放地下停车位。“这些日常纠纷,如果不及时化解,就会酿成大矛盾。”段焱山说。

  “三无小区”变身幸福家园 

  坑坑洼洼的道路变成平整的沥青路,老旧的墙面手绘成宣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文化墙,原本随处堆放的垃圾定时收走……麻城市鼓楼办事处罗家墩小区,从脏乱差的“三无小区”,变成远近闻名的幸福小区。面对慕名参观的人们,居民们感慨:多亏了一帮党员,尤其是老熊!

  罗家墩小区地处麻城老城区,除7栋商品房427户外,还散布着205户民房,共有632户2000多人。“马路被占用成菜地,乱搭乱建多,一下雨化粪池就告急。”87岁的居民陈定国回忆小区几年前的模样,不禁摇头。

  两年前,鼓楼办事处争取到项目资金,准备改造,部分居民不愿配合拆除违建,项目迟迟不能动工。

  “身边人管身边事”。麻城市供销社退休党员熊文武主动站出来,发动党员配合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宣讲。一次被拒,就再次登门。

  很快,小区群众形成共识——清除违章搭盖,建设美好家园,每家每户自愿筹资3000元。“最后,居民出资80万元,占路面黑化所需资金三分之一。”这让办事处党委书记柴晓锋有些意外。

  疫情期间,罗家墩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熊文武号召,34名党员汇聚,承担卡点值守、入户摸排、运送物资等任务。4月17日,小区成立功能性党支部,熊文武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第一件事,启动业委会选举,熊文武对632户住户进行“扫楼”,摸清居民信息,上门动员有领导经验的党员业主参选,选出5名业委会成员。

  熊文武说,将引进专业的物业公司进驻,在党建引领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拧成一股绳,共同把小区治理得井井有条。

  红色物业让小区越来越好 

  6月22日晚,大雨瓢泼。武穴办事处下港社区,武穴市编办主任陈耀民喊上党员楼栋长秦卫民,逐一叩开一楼住户大门,“大家莫慌,有积水就转移,社区已找好安置场所。”

  几个小时后,雨住了,未成内涝,陈耀民悬着的心落地,撤离现场回家。

  一个编办主任为何要操心社区的事情?

  3月底,武穴将疫情期间成立的164个小区临时党支部,全部转化为功能型党支部,常态化服务群众。作为下港社区广商网格党支部书记,陈耀民扎根小区。“这可不是挂个名,武穴市委给街道办事处、社区两级党组织赋权,对下沉党员干部作出书面鉴定,反馈原单位,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下港社区地处武穴市老城区,既有住宅区,也有城中村,1.28万居民,只有7名社区干部。网格是下港社区针对自身特点设置的一个特殊层级,它包括一些通常所说的小区,也把居民的私房、商铺等纳入。去年起,在武穴市委组织部指导下,社区将在职党员、包保单位党员、无职党员等纳入网格,打造“红色商铺”“红心义诊”“红色物业”“红务义修”等“四红”服务品牌,带动党员群众投身基层治理。

  在粮食路程祥玻璃店大门上,“红色商铺”标识映入眼帘,上面写有“姓名:程婉(党员)政策宣传队队员,岗位:服务居民先锋岗”。“我首先做到诚信守法经营,不占道乱停,还要劝导隔壁左右遵规守则。”90后女老板程婉说,“经营户的卫生意识大大提高,大家都希望挂上这块牌子。”

  在月塘公馆小区,广商网格党支部牵手物业公司打造“红色物业”——由先锋党员认领“楼栋长”,承担起活动联络员、社情统计员、居民服务员、隐患排查员、环境监督员、邻里调解员、文明传递员、政策宣传员等职责,及时向网格片区反映居民诉求。“红色物业让小区越来越好,居民交物业费也积极了。”物业公司经理陈建斌说。

  陈耀民说,广商网格党支部正在有序推动“红色物业”向无物业小区覆盖,建立由党支部牵头、小区党员领岗诺责、热心居民积极参与的模式,推进楼栋自治建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柯利华 通讯员 李欢 桂训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