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设小区综合党委 以“红色力量”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A-   A+
发表时间:2020-07-06 10: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授牌现场

 

在职党员点亮“我家有党员”地图

  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武汉市武昌区聚焦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在全面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三个全覆盖”上开启全新尝试。

  7月4日,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湖路社区东湖壹号小区,率先成立小区综合党委,把党旗插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以“红色力量”凝聚治理合力。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武昌区委书记刘洁说,党的组织越严密,治理末梢越得力。小区成立综合党委,就是要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城市各个角落延伸,更好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武昌贡献。

  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有必要: 

  “让党员在8小时以外也是一面旗”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就要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就要有党组织。

  “我是小区业主,中共党员,在金融机构工作。”7月5日一早,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史果,来到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亮明身份。

  疫情期间,史果多次组织小区团购,为战“疫”贡献力量。

  “比如说团购排骨,超市要求10份起团。小区居民虽然有需求,但观望者居多,都希望有人站出来牵头。”史果说,这是考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时候。垫款完成团购后,史果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布消息,10余份排骨瞬间被“抢购”一空,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史果认为,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把分散在小区的党员聚集起来,发挥其引领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把“抗击疫情的防御工事”打造成“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相关要求的重要抓手,也是小区完善基层治理的内生需求。“自己的事自己做,小区的事党员带头做,这是责任,也是义务。”

  东湖路社区第四网格党支部书记、东湖壹号小区居民王建飞直言,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亮明身份不是新鲜事,但把党旗插在小区里还是首次。“小区生活与每个居民息息相关,特别是经历疫情,大家都看到自治善治的效果,把这一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党员应当带头站出来、动起来。”

  “东湖壹号小区共有1500户居民近5000人,仅靠物业和网格员的力量,把基层治理工作做到位难度不小。”东湖路社区党委书记、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书记李敏认为,成立小区综合党委很有必要。通过这一举措,鼓励党员参与基层治理,让他们在8小时以外也是一面旗。

  成立小区综合党委有基础: 

  “把特殊时期的助力变成基层治理的主力” 

  “作为小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和业主,我将不辱使命,为小区建设发光发热。”7月4日,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授牌现场,小区综合党委副书记、武昌区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张红庄严承诺。

  疫情期间,东湖壹号成立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防疫工作服务团队。148名队员中,党员120人。张红是团队负责人。

  “团队成立初期只有20人,后期发展到148人,靠的是信念。”张红说,为打赢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做了三件事。一是挨个给小区党员打电话,聊防疫形势、说理想信念,鼓励党员挺身而出。二是带领大家调动社会资源,为小区防疫、业主生活提供保障。三是根据大家的特长做好分工,发挥队伍潜力。

  党员组织发动,群众受到感召,人心日益凝聚,这是实现自治善治的必要条件。在团队的坚守下,小区防疫工作成效显著。3月13日,东湖壹号挂牌“无疫情小区”。

  势到惟合应,时至不可失。虽然疫情给基层治理工作带来不小挑战,但社区从“危”中看到了“机”:这么多党员亮明身份参与小区自治,给人手、能力存在不足的社区帮了大忙。对这股力量,能否优化管理、加以完善,使之实现常态化服务?

  答案是肯定的。武昌区水果湖街党建办公室主任谢婉认为,这支队伍勾勒出了小区综合党委的雏形。“把特殊时期的助力,变成基层治理的主力,东湖壹号小区有基础。”

  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有保障: 

  “细化制度确保工作做到实处” 

  省委全会强调,要强担当、敢斗争、提能力,大事难事看担当,狭路相逢勇者胜。

  “发挥小区综合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力戒‘报而不到’。”李敏说,鼓励党员亮明身份不是收集信息,而是要让他们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引领者和主力军。

  据介绍,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下设卫生健康、法律调解、文化体育、生活服务以及第二、第三、第四网格共7个党支部。将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确保充分发挥、调动各支部委员的专业特长和社会资源。

  小区综合党委还就日常运行出台工作手册,列明15栋居民楼的180个党员报到点,并将在职党员小区报到制度、党员公开服务承诺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以及日常事项处理解决机制、重大事项协商解决机制等4项运行机制,和小区综合党委职责清单、党群工作组职责清单等3项职责清单,全部整理成文。

  “小区实现自治善治是综合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必须细化制度,确保工作做到实处。”谢婉说,除通过制度引导约束外,还将研究出台激励机制,对工作到位、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给予教育培训等奖励。

  “希望东湖壹号小区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易于操作的办法,为全区各街道、社区学习推广作出示范。”刘洁说,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的成立,打响该区全面推进“三个全覆盖”的第一枪,未来将在试点基础上进行拓展,将辖区内所有小区打造成引领基层治理的高地。

  记者手记 

  真正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吴汉

  无论是应对大风大浪,还是做好日常工作,党的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和最可靠的依托。

  疫情期间,下沉党员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居民群众筑起严防严控的铜墙铁壁。

  如何让党建引领之花常开常艳?武昌区主动作为,通过推动基层治理从社区向小区深度迈进,真正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值得点赞。

  党员亮明身份参与基层治理,是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应有之义;党员引领带动实现共管共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生动诠释。

  随着试点工作不断深入、范围不断拓展,有理由相信,武昌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果定会越来越丰硕,基层治理的路子也会越走越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朝阳 李源 实习生 郭诗祺 通讯员 刘金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