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青年关腾飞东莞舍己救人 生命永远定格在24岁

A-   A+
发表时间:2020-07-03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含着眼泪,滕英将儿子关腾飞的遗物,小心翼翼地放进行李箱;带着骄傲,关四平一边擦拭着儿子的遗像,一边说:“我不后悔儿子做这件事。他很愿意帮助别人,他对得起所有人……”

  7月2日10时,在东莞市殡仪馆月光厅,上百位当地群众悲痛送别关腾飞。7月3日,他将在父母的陪伴下,英魂归故里。

  时间回到6月28日13时,关腾飞正在东莞市茶山镇茶山大桥桥头的一家电动三轮车修理店中午休,突然从河中传来呼救声,当地一名19岁的青年不慎落入寒溪河。

  危急时刻,关腾飞二话不说,纵身跃入水中。“我正在打电话报警,他已经游过去了。”关腾飞的姨父黄先生说,“阿飞水性好,游得很快,但还是不放心,我也紧跟着跳下去了。”很快,救援队员赶到,将落水青年营救上岸,但此时关腾飞却没了踪影。“前后不到10分钟,走得太快了!”黄先生说,救援队员采取了各种手段营救关腾飞。

  29日15时,噩耗传来,关腾飞遗体打捞上岸。

  据介绍,关腾飞现年24岁,于2013年参军入伍,退伍后从事过多个行业。2019年夏,他抱着“想学一门手艺”的想法,从孝感来到东莞,在黄先生经营的修理店学习电动车维修技术。

  关腾飞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整个东莞市。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名湖北籍的退伍军人……”6月30日,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庆七一 讲党课”活动中,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小山给全体党员讲述了关腾飞的英雄壮举,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东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东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东莞市慈善会等先后来到茶山慰问关腾飞父母,对其见义勇为救人牺牲表示沉痛哀悼,为他们送上慰问金。

  东莞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李备战说:“东莞是一个有爱的城市,关腾飞将‘生’留给了他人,把‘死’留给了自己,彰显了军人本色,传递了正能量,他是东莞人的英雄,湖北人的骄傲!”

  目前,东莞市相关部门已提交为关腾飞申报“见义勇为”称号的材料,同时正在着手为关腾飞及其姨父申报“东莞好人”称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黄长松 闵丽萍)

东莞隆重举行追悼会送别关腾飞

细雨哭英雄 哀思祭军魂

三名战友在寒溪河边祭奠关腾飞

亲属带关腾飞离开殡仪馆

亲人悲痛欲绝

追悼会现场

  2日,东莞市殡仪馆月光厅内,哀乐低回,气氛沉重,关腾飞的追悼会在这里举行。

  关腾飞的亲属、远道而来的昔日战友、东莞和孝感两地政府部门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等,前来为他送别。

  细雨沥沥,仿佛天地有感,为英雄哭泣。

  “儿子,一路走好”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关腾飞的亲属乘坐当地政府准备的大巴,从下榻酒店前往东莞市殡仪馆。

  抵达后,亲属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在题签本上写下为关腾飞祭奠的话语。

  “儿子,一路走好!”关腾飞的父亲关四平、母亲滕英,写下了同样的一句话。

  尚未进入灵堂,滕英便已泣不成声。亲属以及随行的茶山医院工作人员,赶紧上前劝慰。

  上午10时20分许,关腾飞的亲属、远道而来的昔日战友、东莞和孝感两地政府部门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手捧白菊陆续进入灵堂。此时,灵堂外下起沥沥细雨,仿佛天地有感,为英雄哭泣。

  在礼仪队的护送下,关腾飞的遗体被缓缓抬进灵堂。他安卧在鲜花簇拥的灵柩中,灵堂中悬挂的遗照同样是鲜花围绕,两旁的挽联写着:见义勇为树立当代青年道德楷模,舍己为人彰显退伍军人英雄本色。

  短暂而闪光的一生

  昨日上午10时30分,追悼会正式开始。全体默哀3分钟后,关腾飞的堂哥周佩致悼词,回顾了关腾飞短暂而闪光的一生。

  “英雄是全国人民对你的称谓,军人退伍不褪色是全国人民对你的褒奖。”周佩说。古泽云梦是关腾飞成长、生活的地方,家乡人民会以他为傲;多彩云南是关腾飞砥砺意志的地方,艰苦卓绝的部队生活锤炼了他的意志。在那里,他和战友们参加森林大火救援,搬大桶水、挖隔离带,用行动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江城武汉是关腾飞寻梦的地方,结束军旅生涯,他开始接受社会的淬炼,从保安到厨师,他用勤劳描绘人生的画卷;莞邑大地是关腾飞梦想再出发的地方,这里有他勤学的背影,有他历练的足迹,他在这里绽放出人生最耀眼的光芒……

  “再见,我的兄弟,你走得匆忙,你的兄弟姐妹们会替你继续守护你的外婆、父母和妹妹……”周佩动情地说。

  哀乐低回,现场人员向关腾飞的遗体三鞠躬,随后逐一敬献鲜花。

  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看到儿子遗体的滕英几乎无法站立,关四平则抱着儿子的遗像痛哭失声。

  云梦伢与东莞结缘

  “飞飞就像是我的亲生儿子一样。”昨日,在关腾飞灵前,曾抚养他6年的大姨说。

  关腾飞在东莞出生。当时,他的父母在这里打工,难以全心照顾他,在关腾飞1岁时,他们把他送回了云梦老家。

  一开始,关腾飞跟着外婆生活。说来奇怪,他总是哭闹,老人家也拿他没辙。

  后来,大姨把关腾飞接到了自己家,他爱哭的毛病一下子就解决了。大姨的丈夫当年是木匠,每天无论忙到多晚,回家后他都要把孩子“举高高”。

  关腾飞7岁时,到了要上学的年纪,父母决定把他接到身边。“我送他到了东莞。在回云梦的火车上,我哭了一路。”关腾飞的大姨说。没想到,十余年后,为了关腾飞,她再次哭干了眼泪。

  寒溪河边战友花祭

  连日来,关腾飞昔日的战友陆续从武汉、安徽等地赶到东莞,送他最后一程。

  来自广东茂名的梁战友,比关腾飞早入伍一年,他至今还记得两人初识的那个冬天。

  当时,连队里打饭采取轮班制,当值士兵要帮整个班的战友打饭、洗碗。作为老兵,梁战友带着入伍不久的关腾飞打饭,饭后洗碗时,关腾飞看到梁战友手上长了冻疮,便主动把全班的碗都洗得干干净净。“很细心,也很热情。”梁战友说。

  2014年12月,梁战友退伍。告别仪式后合影时,关腾飞就站在梁战友的身后,他拍着梁战友的肩膀说,以后要到广东看他。遗憾的是,那时部队不能使用手机,退伍后,梁战友便和关腾飞断了联系。众多战友中,梁战友最先得知关腾飞救人牺牲,然而在事发之前,他压根不知道关腾飞早就来到了东莞。他更不会想到,时隔6年后,再次见到关腾飞,竟然是在灵堂之内。

  追悼会后,3名战友来到事发的寒溪河边,代表自己和因故没能来到现场的战友,将8束菊花插在岸边,遥祝好兄弟关腾飞一路走好。

  英雄即将魂归故里

  追悼会上,关腾飞的亲属向东莞、孝感两地政府、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亲属说,关腾飞的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太意外,他们刚到东莞时,有些手足无措。茶山镇政府委派专人协助他们处理关腾飞的后事,对他们的生活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照。

  连日来,广东省、东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慰问,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东莞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

  2日中午12时许,关腾飞的遗体火化后,殡仪馆工作人员将骨灰交到他的亲属手中。

  抱着儿子的骨灰盒,关四平喃喃自语:“飞飞,我们回家。”(楚天都市报记者 余渊 黄士峰 发自广东东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