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抢险救援一线到抗击疫情一线 武汉消防勇士不改铁血初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7-01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消防员转运患病老人 颜文龙 摄

消防员对武汉站进行科学消杀 何汉求 摄

方舱医院里的消防安全课 刘江 摄

  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疫情来袭,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驻守在抗疫前线的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坚决听从号令,在应急管理部前方工作组的指导和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消防勇士全体弃休,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为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贡献着“消防力量”。

  在最危险的防疫一线,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主动请战、有灾必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党的生日。7月1日,武汉消防在省图书馆举办“围城里的蓝色脉搏”抗疫主题摄影展,100组摄影作品均由武汉消防指战员拍摄。摄影展分为《疫战中的武汉消防》《烈火中的冲锋陷阵》《训练中的强国一代》三部分,真实地记录着武汉消防人的奉献和战斗精神。

  忠诚担当

  全面受理涉疫勤务服务

  疫情形势严峻,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同时果断下达命令:全面受理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涉及人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等各项求助。

  武汉消防通过“119”接警平台,24小时全面受理各类涉疫求助,组建650人“119党员突击队”。据不完全统计,支队共出动指战员26729人次、执勤车辆5711台次,转送病患11965人,接送医护人员6831人,洗消杀毒1427.8万平方米,转运物资12209.7吨,转运医疗废物10138桶。

  硚口区“119党员突击队”被纳入区防疫指挥部康复保障组后,先后转运康复人员近千人,转运疑似病患200多人。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队员主动上前,背着、扶着他们行走。

  在社区洗消杀毒、搬运救援物资……全体消防指战员始终坚持“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3月11日接到指令后,武汉消防又组织了医疗废弃物转运队。面对一桶桶极有可能携带病毒的针头、注射器,让人发怵。在保证二级防护的情况下,队员们逐步放下悬着的心。为避免家人担心,队员商议约定,没有一人告诉家人他们在转运医疗废弃物。

  不忘初心

  防疫防火“两手抓”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各区方舱医院……一座座医院快速建设,为患者带来希望和信心,也给防火工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武汉消防将所有场所划分为五类:定点治疗医院、200余家宾馆酒店改造的隔离点、医护人员的住宿点、涉疫情物资生产储存企业、社区购物超市等民生保障点。许多场所设计时间、建设工期短,存在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武汉消防多措并举为各类医院保驾护航。

  在距离火神山医院门口仅300米处,新建了火神山消防救援站。这里距离病患近,危险系数极高。8名消防员24小时全天候执勤,主要参与日常火灾防控,并根据需要协助院区进行防化洗消。“这原来是个废旧仓库,我们在48小时内修建完成,没有休息睡觉,应急预案很快细化到每一名队员。”站长助理李长春表示。

  消防监督员刘江和7名党员组成方舱医院防火监督专班,会同各区消防大队对全市方舱医院“把脉问诊”。场馆进行分隔,用电负荷增加,人员集中,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刘江每次进舱必做消防安全培训,一套检查培训程序走下来得花四五个小时,进舱前尽量少吃少喝,出舱时已是汗流浃背。截至3月10日,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正是有了消防监督员的辛苦付出,才确保了“零火灾”。

  无私奉献

  为战胜疫情献出爱心

  2月7日傍晚,一则为疫情防控献爱心的倡议发布武汉消防微信工作群。

  “我捐款交给组织,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党委成员带头捐款,随后全市消防指战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我们青山大队共捐款13672.16元,请组织接收……”爱心接力绵延不断,武汉“火焰蓝”共捐出爱心款438725.87元。武汉消防将所捐款项全部捐赠至武汉市慈善总会银行账户,并挂网公示。支队还联系企业,给同步施工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免费配备独立火灾报警系统。

  奉献永无止境。消防监督员付闻表示,他会持续做好市级重点保护单位的消防指导,并将自己在防疫期间积累的经验方法分享给全市监督员,共同守护平安武汉。

  全力以赴

  助力大武汉复苏生机

  为助力城市“重启”,武汉消防又及时投入消杀交通枢纽、检查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整治消防通道等各项工作,助力大武汉复苏。

  3月24日,80名“119党员突击队”队员对武汉火车站进行全面科学消杀。截至3月27日,武汉消防又对117座地铁站进行了全面科学消毒。4月3日,武汉消防160名队员对天河机场T3航站楼进行封闭式卫生防疫消杀作业,作业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

  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武汉消防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此,武汉消防组建了20支防火检查党员突击队,上门帮扶企业解决消防难题,助力安全生产;成立了由60人组成的消防专业技术志愿者团队,义务为企业开展电气和固定消防设施检测、消防设施故障抢修等服务。目前,武汉消防共实地检查复工复产企业2653家次,开展社区消防服务和宣传培训4626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

  城市“解封”,人流、物流增加,武汉消防又持续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整治行动,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阴霾终将散去。长江之滨、黄鹤楼下,上千万市民的生活正回归常态,武汉消防永远守护在您身边!(楚天都市报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武消宣)

  战疫纪实

  ●零火灾●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消防全力做好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集中住宿场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储存场所等“五类场所”消防服务工作,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实现了全市“五类场所”、油电水气等“生命线”工程和养老院等特殊场所“零火灾”。

  ●零亡人●

  紧盯火灾防控主责主业,2020年一季度武汉市火灾下降55.7%,没有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零失误●

  武汉消防积极对接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动请战服务大局,组建“119党员突击队”承担8类涉疫勤务工作,在历次行动任务中实现“零失误”。

  ●零感染●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市消防指战员迎疫而战。武汉消防内部科学制定防控预案,认真做好日常防护,提高指战员防范意识,以最严措施实现队伍“零感染”。

  ●零差评●

  全市消防员冲锋在前,涌现出先进典型60余人,9个集体和个人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119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总支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