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遭强降雨 居民踩着消防员肩膀从屋顶下到橡皮艇上

A-   A+
发表时间:2020-06-30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消防员将受困居民背出楼

二楼的居民踩着消防员的肩膀下来 

  凌晨4点半起床刷牙,脚下突然进水并很快上涨,居民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跑向二楼逃生……

  29日一早,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肖家湾多栋私房被淹,红钢城消防救援站紧急出动,划艇救出19名被困者。

  凌晨民房积水1.5米深 租户冲上二楼避险

  肖家湾位于厂前丽红超市背后,这里是一片私房。据介绍,这里是洪山区和青山区的“插花地带”。

  29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红钢城消防救援站的数名消防员,正划着橡皮艇开展搜救。杨春湖社区工作人员也在现场,他们正在统计被营救上岸的受灾群众。

  57岁的王中林是获救群众之一。他是一名泥工,是这里的老租户,每天凌晨4点半左右就要起床,收拾收拾便出门摆摊找活干。29日,老王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正在刷牙时突然发现脚下进水了,他跑出去一看吓了一跳:头一夜大雨,没想到一早竟有大量积水漫进室内。

  老王赶紧收拾东西,拿着手机、充电器以及干活要用的电锯往二楼跑。水越来越深,约半小时后,他到一楼来试一试,发现已淹至膝盖,再过一会就淹没了肚脐。至凌晨6时许,积水有1.5米深,已能淹没他的下巴。老王再也不敢到一楼拿东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床铺、电动车、电饭煲都被泡在了水中。

  居民踩着消防员肩膀 从屋顶下到橡皮艇上

  记者看到,现场积水浑浊,私房一楼的大门和窗户都被淹了一大半。消防员划着橡皮艇四处搜救,多名住户被困在二楼阳台,由于一楼被淹,他们只能踩着一楼的屋顶慢慢下来,再踩着消防员的肩膀,慢慢转移到橡皮艇上。

  为了不影响救援,记者在最后一趟才跟随消防员登上橡皮艇。水中有许多树枝以及晾衣服拉扯的绳索,橡皮艇摸索前进,十分考验消防员的操作技巧。

  “还有没有人……还有没有人……”现场指挥员张子睿拿着喇叭不停地喊道。此时,消防员已先后五次出动橡皮艇,共搜救出被困群众19人,私房内还有十多人。他们住在二楼以上,暂时没有危险,加上家中存有物资,于是选择留守。

  “大婶,你出来吗?”“不了,谢谢你们,我家里有吃的……”一位住在二楼的女士一边用手机拍摄消防员,一边回应。“那你注意安全,不要盲目外出!遇到紧急情况拨打119报警!”张子睿喊道。

  搜救一直持续到下午,在反复确认无人伤亡、没人需要帮助的情况下,消防员才收拾器材归队。

  现场多位租户以及常住居民表示,大约从2016年至今,每逢下雨肖家湾就会淹水,杨春湖社区一位副主任也证实了这一情况。他们介绍,淹水一是由于地势低洼,再就是排水口不畅,所幸昨日中午雨停了,预计晚上积水就会退去。对那些暂时无法回家的租户,社区统一安排了宾馆。

  武汉消防转移40余人 市民遇险请打119求助

  出现内涝险情的并不止肖家湾一处。连日来,武汉遭受持续降雨,前日8时至昨日11时,武汉市累计最大降雨量230.4毫米,多处出现内涝险情,武汉消防会同有关部门提前做好会商研判,迅速启动全市抗洪抢险救援预案。

  29日清晨6时18分,武昌区中南一路59号居民楼一楼被淹,武珞路消防站紧急出动,涉水救出3名被困人员。

  清晨6时29分,武昌区武珞路三巷57号巷内路面积水过深,居民无法外出,消防员利用船只将4名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武昌区三道街发生内涝,两名老人被困,积玉桥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1时许,消防员划着橡皮艇将老人转移至安全位置。

  据武汉消防119作战指挥中心统计,昨日0时至15时,武汉消防共受理抗洪抢险警情9起,消防员快速行动,成功转移被困群众40余人。

  武汉后续仍将有大到暴雨。消防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做好排涝应急工作,全力应对暴雨洪水。

  武汉消防提醒,内涝发生时请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切勿盲目渡水,防止发生落井及触电事故;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请家属提前做好安置,如遇险情请及时同救援人员做好沟通,避免发生意外。(楚天都市报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武消宣)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