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文明城市 武汉市洪山区文明单位凝聚一颗“洪”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6-29 15: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抗击疫情的紧急关头,在复工复产的跑道之上,在精神文明创建的清风里,在爱国卫生运动的第一线,总有一种力量逆光而行,勇往直前;总有一群身影全力以赴,携手同心。

  不畏艰难、砥砺奋进是他们共有的精神风貌;文明单位、创建标兵是他们闪亮的荣誉勋章。

  在东湖之滨,地域广阔的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就有这样一群凡人英雄、文明先锋,以舍己为群的热忱、无私奉献的品格和坚决有力的行动,忙碌于街头巷尾、学校社区、工作岗位,为凝聚防疫力量,涵养城市文明,尽心竭力,增光添彩。

  病毒侵袭之际,他们不惧风险,冲锋在前。白衣战士救死扶伤,护佑生命;建设者日夜鏖战,创造奇迹;守护者托起生命方舱,抚慰心灵伤痕。他们携手同心、众志成城,构筑起自强不息、传递希望的防控堡垒。

  城市复苏之时,他们聚力争先,积极作为。志愿者不分男女老幼,做贡献不分职位高低,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从推行“分餐制”,推广“光盘行动”,清洁生活环境,养成卫生习惯等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倡导健康文明的绿色理念,营造和谐友爱的生活氛围。

  猛将起于卒伍,英雄出自凡人,在历史悠久、科教兴盛的洪山区,之所以涌现出这么多平凡的英雄、可敬的伙伴,源自敢作敢为的精神内核,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心和崇德向善的人文积淀。

  坚毅的勇气,生发于笃定的决心。无论疫情多么凶猛,任务有多艰巨,只要迎难而上、笃志前行,就一定能看到胜利的曙光,找回日常的节奏。

  炽热的担当,来自于榜样的力量。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的社区人员、下沉干部;发挥所长、积极贡献的各级单位,在重建生活,精神文明的路上,总有意气风发的领路人,总有守望相助的同行者!

  美丽的风景,得力于上下一心。无论是抗击病毒,还是当下的爱卫行动、文明共建,洪山区都特别注重发动群众力量,汇聚民心合力,将全民爱卫行动融入到城市文明创建工作中,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每个人都是一处风景,处处都闪耀着一颗“洪”心。

  中建三局二公司参与“两山”建设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建三局二公司:“基建狂魔” VS“星火”志愿服务队

  当“基建狂魔”的赞誉成为全网热搜,建设者自知,奇迹背后是等量的艰辛。流淌在中建三局二公司人基因中的“铁脚板”精神,是负重前行的驱动力。

  1月23日,武汉决定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二公司千余名干部职工从全国各地赶来成立突击队,从1月24日开工到2月2日正式交付,仅用10天建成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战地医院”, “铁脚板”精神铸造建设奇迹。

  与此同时,公司成立“星火志愿服务队”冲在战“疫”最前线。“封城”七十余天,1000余名“星火”青年志愿者下沉所在社区,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居家隔离等特殊群众采购蔬菜、生活用品。“每天从早上到下午一直奔波,配送1000多份菜,想到居民能在家吃到新鲜菜,再累心也是满足的。”张健是二公司海外分公司驻迪拜一别墅项目的现场工程师,大年三十晚上返回家乡云梦,却因封城无法返程复工,便主动报名到社区做志愿者。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中建三局二公司在关键时刻扛起使命担当,暖心战“疫”一座城。

  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校园安全调研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洪山检察院:共建无疫、平安、法治校园

  青春伴你成长,法治有我护航。

  六一儿童节期间,洪山区检察院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为旭光学校、鲁巷小学进行直播,并通过 “云课堂”平台覆盖辖区内四万余名中小学生,普及疫情健康安全知识,引导孩子们了解网络风险,远离网络侵害。

  筑牢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网,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洪山检察院一直在行动。

  近日,洪山区检察院深入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走访调查食品安全,在随后的专项整治中共检查出问题自动售货机273台,目前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守护了学生“舌尖上”的健康。

  随着武汉市高三、初三学生相继复学复课。5月25日,洪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专程来到其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洪山高中,就该校复学复课、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调研。杨屹东检察长表示,法治副校长将定期到学校进行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活动,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为建设无疫、平安、法治校园贡献检察力量!

  “未”你而来,“未”爱护航。洪山检察院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高点定位,连续多年被授予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获湖北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称号。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该院将文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奋进路上砥砺前行。

下沉社区的武城职教师志愿者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的平凡英雄

  200多名在汉教职工应声而动,连续三天工作到凌晨2时的生命接力,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作为洪山区第一个新冠肺炎隔离点,主动担当,不畏艰险,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7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接到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征用该校部分学生宿舍共1600多个房间,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接到《通知》后不到1小时,200多名党员教师悉数到校,每天忙碌到凌晨2时左右。

  一个月来,共有633名隔离人员在这里或转诊,或回家。学校以给患者提供暖心服务为重点,从水电安装、网络设备维修、餐饮保障、心理疏导、个性化需求等角度出发,最大限度地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服务。

  学校后勤处有个水电维修团,蔡海涛、王奕玮、叶志勇是 “管网活地图”,他们吃住在学校,常常一忙就是几个小时都来不及喝一口水,脱下防护服,全身早已被汗水湿透。

  与他们一样随叫随到的,还有全校唯一男女比例18:2的钢铁直男部门设备处,三天清理工作完成后,大家又纷纷报名下沉社区做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武城职还深挖、宣传师生战“疫”典型,讲好故事,把文明校园创建融入疫情防控,为武汉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武城防线,贡献了武城力量。

马应龙药企疫期开展志愿捐赠活动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马应龙药企:百年老字号的责任与情怀

  面对新冠疫情挑战,百年老字号马应龙坚守岗位本分,弘扬奉献精神,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在疫情蔓延期间,马应龙所有药房坚持营业,在全国范围内调拨各类紧急疫情防护医用品及药物,保障市民购药需求,开通线上问诊服务,组织公司员工参与志愿服务开展爱心捐赠累计50余万元。在口罩供不应求的非常时期,店员们为市民提供免费领用口罩的服务。

  疫情发生第一时间,武汉马应龙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员工主动放弃休息,四处寻找紧急物资货源。在武汉禁行,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公司在汉员工克服各种困难,一人身兼数职,高效率完成货品的提货、搬运、入库、出库打包、配送,确保防疫物资及时配备。

  越是困难就越需要奋勇前进,越是攻坚就越需要群策群力。

  作为一家有历史厚重感、社会责任感的医药企业,马应龙为疫情防控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抗疫之战中凝结的精神力量,复工复产中激发的昂扬斗志,爱国卫生运动中养成的健康习惯,都会迸发出澎湃的动力,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让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深入,久久为功。

  “洪”心跃动,共创文明健康城市。(楚天都市报 记者 程坚 通讯员 蔡庆 杜娟 陈敏超 王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