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笑话化解矛盾 武汉9位热心邻里大妈志愿守护社区平安

A-   A+
发表时间:2020-06-29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烈日下全身汗透 玩笑话化解矛盾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长青街道的团结社区,有一群志愿者,她们的年纪都在48岁以上,都是土生土长的团结村人,都是女汉子。她们全力以赴守护着居民安全,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小区居民。

  近日,记者来到了团结社区的团结村卡点,探访这群邻里大妈如何守护一方平安。

大妈给居民量体温

  三班倒坚守在卡点不松懈

  “耽误您一下,扫个码、量个体温。”东西湖团结村位于三秀路的入口处,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用大嗓门向进入的车辆喊着,有时候小货车的轰轰声会将她的声音压下去,但她还是不厌其烦地拦住每一辆车,给司机扫码和测温。这位志愿者名叫关秀云,已经52岁了,从疫情开始就守在卡口扫码测温,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是土生土长的团结村人,之前我的母亲感染了新冠肺炎,是社区工作人员帮忙把她送到医院后治愈,我当时就下决心也要当志愿者,为居民朋友们做实事。”关秀云向记者介绍。

  团结村是城中村,有三个出入口,三秀路的出入口承担起了车辆的进入通道功能。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由于团结村内有不少小商户和一座农贸市场,不少小货车和三轮车都会从这个入口处通行,卡口的三个志愿者必需不停地在车辆间来回穿梭,让司机扫码,稍微慢一点就很容易形成道路拥堵。

  “卡口的人流量日均在7400人,虽然卡口设置有防晒和休息的棚子,但是我们基本用不上。”关秀云指着卡口两边的棚子说,此时户外的气温非常高,而关秀云全身裹得严严实实,又是长袖套,又是太阳帽。“如果不做防护,皮肤肯定晒伤。”关秀云露出了手臂给记者看,肤色黝黑。

  关秀云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每天工作8个小时,按照三班倒的模式守在卡口,“天气凉快些还能忍受,一旦气温上了30℃,每次到中午12点时全身就都湿透了,就像是蒸桑拿。”

  欢颜笑语化解居民不理解

  和关秀云一样,团结村的志愿者大妈一共有9人,李惠也是其中的一位。

  “当时是疫情初期,我们待在家里也没有事情干,就想着怎么才能为街坊邻居做点实事,帮助居民。”李惠说,她在关秀云的劝说下加入了志愿者团队,两人搭班子守卡点,“说实话,真的是蛮累,冬天的时候冷得不行,夏天到了又热得不行。”

  李惠告诉记者,值守卡点时最难受的事情,是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有时候居民嫌麻烦,还会埋怨我们多管闲事,我还偷偷抹过眼泪。”李惠说,幸好有关秀云搭班子。

  “想要过关卡,先过我门神这一关。”关秀云常常会指着自己胖胖的肚子说,“如果你不按照规定,我这个吨位是不会放你进去的。”说完她自己先哈哈哈地大笑起来,不守规矩的居民也不好意思再犟,只好照办。

  “其实大家都是从小玩到大的街坊,都熟悉得很,伸手不打笑脸人的道理我们都懂。”李惠说,“关秀云很乐观,为了倡导居民配合扫码、量体温,她还自创了一首顺口溜,口口相传。”李惠笑着念起了顺口溜:“扫码、扫平安、扫一生的幸福。”

  现在的李惠也变得十分乐观,如果遇到居民不扫码,她会苦口婆心地劝说,“以前不愿意扫码的‘刺头’现在都成了我们的好朋友。”

  说起搭档,就不能不提郑少泽,他是在校大学生,目前利用业余的时间在和关秀云、李惠搭班子进行志愿服务,“别个郑少泽年纪轻,但是做事情很坚持。”关秀云告诉记者,有一个商户驾驶着三轮车闯卡口,郑少泽硬是用自己的身体把车拦了下来,最后商户只好乖乖地扫码、测体温。

  大妈和大学生的组合成了团结村志愿者搭档的标配,“我们大妈志愿者有自己的优势,人情世故懂得多,多大的事在我们的玩笑话中都能一带而过。而年轻人责任感强,体力好,这样的搭配就是黄金三角。”关秀云笑着说道。

  关秀云说,“我和姐妹们不求钱,不求吃喝,只要能继续待在志愿者岗位上,让我们干什么都行。”(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吉晴 通讯员 胡娟 丁其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