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从全民健康防疫起步的世界文化之光

A-   A+
发表时间:2020-06-28 10: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00年6月19日,农历五月十八,西塞神舟会神舟登江。(资料图片)

  

  2000年6月17日,农历五月十六,西塞神舟会神舟巡游于街巷。(资料图片)  

  今年的端午节是21世纪最晚的三次端午节中的一次,其原因是遭遇到“闰月”。唐人诗句:“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也被称为诗人节,端午节只因纪念屈原而兴起吗?

  端午 

  “出道”即为驱邪抗疫 

  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大都与农耕文明所涉的物候节令有关。端午,接在芒种节气之后,在稻作地区的南方,芒种是插秧的忙碌时节,而在北方则是夏收作物麦子收获之时。抢收抢种,芒种,忙种,可谓农耕时代大日子。

  过了芒种,田地里的农活刚要暂歇一阵儿,夏季持续的高温、频繁的暴雨又接踵而至,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洪水、瘴疫、毒虫、瘟病等等。

  据先秦和汉代的文献记载,其时人们认为,仲夏五月为阴阳相争、死生分判的恶月,五月五日尤为凶日,要举行各种祈福禳灾活动。

  到汉代,五月五日的祈禳活动,成为国家仪典。《后汉书·礼仪志》记载,其礼:以朱索连荤菜,……汉兼用之(指夏、商、周三代的祈禳方式),故以五月五日,朱索五色印为门户饰,以难(傩)止恶气。

  又据西晋及南朝文献记载,五月五日,又称为“端五”或“端午”。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蔡靖泉认为,端午起于先秦,于汉代成为全国的重大节日,端午节的实质是祈福禳灾的节日,主要目的是卫生保健。人们把蝎子、蜈蚣、蛇、蛤蟆和壁虎定为“五毒”,警告孩子躲避它们,在粽子外缠五色线,还加上楝树叶;用兰草水、艾草水沐浴;门口挂艾叶菖蒲;手腕上缠五色线长命缕等等。这些节俗从预防层面或信仰层面,提醒人们用多种方式远离瘟病,保护健康。

  纪念屈原 

  赋予端午文化内蕴和精神价值 

  汉代大概将五月五日视为阴气萌、人易死的凶日,也将此日看作逝者的忌日,进而在此日纪念一些受到敬重的人物,如割股啖君而不求荣华的介子推、忠贞贤能却蒙冤而死的伍子胥、沿江寻求父尸未得而投水溺亡的孝女曹娥等,当然更有荆楚之光屈原。

  据文献记载,端午纪念人物中最早的是介子推,其次是伍子胥,再次是屈原,曹娥最晚;“受众”最广、影响最大的屈原,其次是介子推,再次是伍子胥。

  身为楚国贵族的屈原,在2000年前是如何被广大民众知晓,并在端午祭祀呢?

  屈原壮年流放江南,行踪遍及沅湘流域诸地,群众基础广泛。屈原抒写自我思想和经历、表现自我理想和人格的楚辞作品,以巨大的精神、人格和艺术魅力迷倒了文化精英们。屈原被推尊为道德人格的楷模,楚辞被推尊为文学艺术的典范。

  东汉及以后持续的社会动荡、国家危难局面,促使社会各层人士更加怀念屈原,参与到相关纪念活动中。

  1977年在安徽阜阳汉墓里,发现了屈原《离骚》和《涉江》残简各一支。此墓墓主卒于汉文帝十五年(前165年),距屈原自殉约百余年。这一考古发现表明,汉初的上层人士即捧读楚辞。

  蔡靖泉表示,正是从此时开始,一种文化现象开始演化: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得到提升,本是与农耕相关、禳灾祈福的节日,演变成一位伟大诗人的纪念日,并由南至北,遍及全国。

  从传世诗文看来,唐人已认定纪念屈原是端午节俗活动的主题,竞渡和吃粽子成为端午节俗活动的主要内容。同时端午又因承古老的祈禳传统,如民间长期流行涂饮雄黄酒、挂艾叶菖蒲、采药草煎汤沐浴之类,由此构成的端午习俗大概在唐代就大体定型了,并且流行至今、长盛不衰。

  世界文化遗产里的 

  先民智慧之光 

  宋人范致明《岳阳风土记》记录当地端午划船比赛活动:“其实竞渡也,而以为禳灾。”著名民俗学家江绍原在《端午竞渡考》中表示,竞渡本来是驱瘟、送灾的社区公共卫生活动。

  2009年,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国首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此次申遗,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以及湖南汨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四大部分组成,其中黄石西塞神舟会,鲜明地保存了端午节祈福禳灾的古老DNA。

  我省民俗文化学者吴志坚,是西塞神舟会走向世界的重要推动者,6月19日,他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遗憾地表示,年年不缺席的西塞神舟会今年因疫情暂停了。持续千年的神舟会能帮我们探究端午节最初的起源。

  吴志坚跟踪研究西塞神舟会20余年,他说,西塞神舟会是黄石市西塞山区道士袱村民的传统盛会,主要活动有制作神舟、唱大戏祭祀、巡游、送神舟下水等仪式和活动。每年从农历四月初八持续至五月十八,整个活动历40天,是目前国内历时较长的端午节祈福活动。神舟会的重头戏是农历五月十八神舟登江,东流入海。此时成千上万的村民双手合十,祈求神舟带走疾病、带走瘟疫、带走灾难,祈年吉祥。

  端午节开端只为避灾,祈福、求生存,后来,加入纪念屈原的主题,逐步演化升级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进而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民众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与民族追求发展的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融汇成端午节蓬勃旺盛的生命源泉,端午节由此生生不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黄超芬  图吴志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