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飞鱼”何军权:让更多残疾人站上人生的领奖台

A-   A+
发表时间:2020-06-24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见过残奥会最精彩的一幕,是一位叫何军权的中国选手用头冲顶到终点,他是场上唯一一个没有双臂的选手……”不久前,澳大利亚喜剧演员亚当·希尔斯的一段视频走红网络。视频里,他向何军权的不懈拼搏致敬。

  希尔斯口中的何军权,是一位“无臂飞鱼”。20多年的运动生涯,何军权共代表中国队夺得7金、3银、2铜,5次打破世界纪录。如今,他是荆门市残联党组成员,也是省残疾人游泳队主教练。

  “半个月前,又有一名运动员入选国家游泳队,越来越多的湖北选手将走向世界,代表中国登上领奖台。”6月15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何军权兴奋地说,“这比自己获奖都开心”。

  从健全人到残疾人,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何军权的人生转换颇为艰辛,但也愈发自信。

  3岁时,因不慎触碰高压变电器,何军权失去了双臂。7岁时,因游泳天赋,荆门市残联推荐他参加湖北省残疾人运动会,第一次参赛就拿下两枚金牌。从此,他开始了圆梦之路。

  每天游5个多小时、1万余米,是他的训练常态,这相当于正常人在陆地上跑30公里。因为没有双臂,常人可以用手触碰终点的计时板,他只能用头去撞,为了拿到好成绩,经常撞得头破血流。

  没有手臂,也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硬汉。

  从站上省级领奖台到全国、世界领奖台,何军权不断刷新自己的奖牌纪录,共收获97枚奖牌,其中金牌67枚。

  2017年起,何军权担任省残疾人游泳队主教练。他希望,队员们不仅能站上世界级领奖台,更能站上自己人生的领奖台。

  “希望我的队员们走出去,个个都是阳光自信、相互帮助、彬彬有礼的。”何军权说。

  当教练的第一年,他就联系荆门市教育局,让运动员们能加入普通学校,享受融合教育,更快融入社会。

  为让队员们全方面发展,他为大家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上午前往学校学习文化知识,下午和晚上进行针对性体能、技术训练。平时,他也会联系企业、公益组织,让队员们能更多地参与社会活动,更加自信地展现自己。

  去年,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游泳队14名运动员斩获1金3银4铜的成绩。在运动场上,他们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更加自信、自强和自立。

  “从康复锻炼到日常训练,每一次坚持都是胜利。敢于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湖北残疾健儿身上传承。”何军权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何莉莉 白丽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