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澴潭镇涢阳村独臂青年带动20名残疾人就业

A-   A+
发表时间:2020-06-24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15日,随县澴潭镇涢阳村灵芝种植基地,10多个大棚比邻而立,棚内灵芝已进入成熟期,黄色的菌盖满地铺开。不远处的香菇大棚里,20万袋春栽香菇正在养菌。

  创办这个基地的,是37岁的独臂青年陈力。

  2015年以来,他先后在澴潭镇3个村流转土地,建立4处示范基地推广种植香菇和灵芝,带动5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其中包括20名残疾人。

  1983年,陈力出生于澴潭镇杨家寨村一个贫苦家庭。9岁时,他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右臂。

  步入社会后,陈力从经营一家小百货店起步,逐步摆脱贫困。2014年,他注册成立随县涢阳强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次年,尝试袋料香菇标准化种植,第一年试种3万袋获得成功,此后逐年扩大规模。

  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的香菇种植规模扩大到30万袋,还建成菌棒规模化生产厂房和储存量100吨的冷库,机械制棒生产线、节能环保锅炉、高温灭菌柜等设备一应俱全,每年还可为周边菇农集中制棒10多万袋。

  2017年,他将目光投向灵芝的规模化种植。为此,多次到华中农业大学学习种植技术,并与福建一家制药厂建立产销合作关系,种植的灵芝由这家药厂兜底回购。今年合作社的两个灵芝基地共栽种栎木60万公斤,预计灵芝利润40万元。

  合作社成立之初,陈力就聘请村里的残疾人到种植基地务工。村民杨开成手指残疾,2015年开始到合作社常年务工,年收入达3.5万元。

  村民彭友权因交通事故胳膊伤残,全家5口人中有4人残疾,生活非常困难。从2016年开始,陈力安排彭友权到基地就业,同时给其他3名残疾人提供季节性务工岗位。如今,这个家庭告别了贫困。

  2019年下半年,陈力到澴潭镇油坊垱村流转土地,成立随县关门山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10万袋规模的香菇种植扶贫基地,从安置就业和提供低价菌棒、技术指导等多方面进行帮扶。

  目前,陈力的两个合作社共带动5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其中包括15户贫困户和6个村的20名残疾人,被评为“湖北省残疾人创业品牌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席玮 彭伶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