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大冶保安镇:家风家训立门楣

A-   A+
发表时间:2020-06-23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兄弟和为贵 百善孝为先”“艰苦创业 勤劳致富”“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

  又一个狗血桃丰收季,游客走进大冶市保安镇沼山村,发现家家户户门楣上挂着家风家训的牌匾,还刻上了户主的名字。

  “家训内容是村民自己选的,村集体出资统一制作,既是一道风景,也是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沼山村村支书张远兴说。

  今年4月份以来,大冶市保安镇在全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主题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乡风文明,沼山村第一个响应。

  75岁的退休教师刘传友,退休前是保安镇官桥联合小学校长。在他家的门墙上,挂着“勤善和美 崇善孝敬”的文化牌匾,立牌人是他的儿子刘志祥。当初,村委会邀请他和另外一名退休老教师甄选传统家规、家教古训名言时,刘传友还担心是走过场,不会起到什么大作用。

  牌匾挂了一段时间后,乡村新风明显好转,让他有些惊讶。“原来聚众赌博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搞好卫生环境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了;农家乐接待游客的服务水准也提升了。”刘传友印象最深刻的是,湾里有位70多岁的老人,一直不太受儿子、媳妇尊敬,自家训牌上墙后,儿媳照料老父亲的态度明显好转,老人逢人就夸儿媳孝顺。

  将家风家训立在村民家的门楣,就是在村民心中立下了一道衡量家风的标准。

  湖北东冶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老总甘莉华到沼山采桃,付款时特意多给了200元。诚信的果农一路追赶,归还了多给的钱。甘莉华大为感动,“淳朴的民风就是最好的投资环境。”她当即找到镇党委书记梅艳峰,希望在保安镇投资。

  看到沼山村的变化,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坐不住了。

  5月初,他和村委会一班人挨家挨户上门,征集家规家训,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形成了160多条训词,为每家每户订制实木牌匾,挂上门头。

  刘光弼一家都在广东打工,大门紧锁。得知这一家训上墙活动后,主动打电话给王能干,请堂弟打开大门,挂上“家和业兴 勤奋为本”的家训。

  刘婆婆和黄婆婆两家素来不和,前段时间,因为污水管网改造,还吵了一架。悬挂“乐园皆有缘 和睦代代传”的家训时,村干部把两人请到一起,解开了多年的思想疙瘩。

  眼下,农科村3000亩荷塘花开正旺。“再过一个月,就是莲蓬采摘期,也是乡村游高峰期。”王能干说,结合家风家训上门楣活动,村里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大整治,村民参与热情很高,“希望游客能感受到农科村的文明新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程良友 朱世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