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积极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A-   A+
发表时间:2020-06-22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提要

  5月1日起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对根治欠薪问题、筑牢民生底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条例》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管、防治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主体。同时,专门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作出特别规定,通过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名制管理、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全链条治理欠薪问题。此外,还明确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法律责任,对违法行为加大联合惩处力度,细化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打造监管闭环,加强监督监察,形成治欠合力。

  湖北是农民工大省,省内就业农民工达800万人。做好《条例》宣传贯彻,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农民工依法维权,是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的必要之举。湖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对标《条例》,结合实践,研究制定全省学习宣传计划,压实各地、各部门、各行业主体责任,推动《条例》全面贯彻落实。

  线上开直播宣讲 线下送政策上门 

  疫情期间,创新载体,我省的《条例》宣传活动别开生面。

  4月30日,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在抖音直播间里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带货”——普法宣传员变身“网红”,从政府责任更明确、建设资金更保障、总包责任更细化、用工管理更严格、清偿主体更清晰、法律责任更严厉等六个方面,对《条例》进行深度解读。600余参与互动的“粉丝”来自该市350家工程建设领域参建企业。

  这场直播,拉开了该市《条例》宣传活动的序幕。据了解,该市还以农民工视角制作《农民工维权手册》,用“大白话”进行全面讲解;依工作时序制作《治欠保支制度操作手册》,按职责分工进行指导说明;用恶意欠薪、讨薪实刑案例制作《条例要点宣传牌》,进行警示教育,指引参建企业做实源头防治欠薪体系。连日来,该市组织监察员点对点前往工程建设、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企业,大密度、高频次投放“两册一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这样的创新做法,在我省各地争相上演。

  在宜昌市,当地以“五结合”的方式,开展《条例》宣贯——与“十进十建”活动结合,延伸到企业、工地、项目;与“和谐同行”行动结合,培育“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理念;与“诚信建设”结合,开展“稳岗位、不欠薪” 诚信承诺线上线下签名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贯穿到受理、立案、监察等各个环节;与媒体发声结合,营造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良好社会氛围。期间,该市还制作发放了2万余册《宜昌市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宜本通”》,围绕“四应当”“四关注”,提醒农民工清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防范欠薪风险发生。

  在十堰市,通过人社部门牵头,住建、公安、法院等部门负责人走到镜头前,以“治理欠薪有了法律武器”为主题,录制一期《深度沟通》节目,对《条例》进行立体化、纵横式的深入解读及宣传。该市还组织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类用人单位及农民工,参与《条例》知识有奖答题,全市劳动监察员开展《条例》知识测试,扎实推进《条例》宣贯落实。

  在襄阳市,该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劳动关系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常凯教授,以“工资支付法治化根治欠薪痼疾”为主题,采取网络视频授课的方式,对全市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安等各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劳动保障机构、人社部门法规、劳动关系及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以及企业(项目)的641人进行了在线集中授课,促进各级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条例》。

  三位一体 打开依法治欠新局面 

  深入一线开展《条例》宣传,在工作中严格落实“依法治欠”,为我省根治欠薪打开了新局面。

  连日来,潜江市处理劳动纠纷时,积极推行宣传、执法、服务“三位一体”,指导和督促施工企业、用人单位对照《条例》要求进行整改,完善管理制度,并积极落实分账管理、实名制管理、维权公示等制度,规范用工行为。

  《条例》“宝剑出鞘”,荆门迅速响应——普查拉“清单”,结合企业劳动用工书面审查、企业及劳动者咨询投诉情况,线上线下排查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建立根治欠薪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限期销号;清查结“陈欠”,对欠薪陈案大清查、大督查,对重大欠薪案件挂牌督办;严查抓“典型”,5月1日以后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从严从快处理处罚,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据统计,4月份以来,该市共查处欠薪案件11起,为283名农民工清欠工资368万元。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一些建设项目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为缓解工程建设项目企业的资金压力,我省多地积极贯彻落实《条例》,采取“暂缓缴存工资保证金”等方式,助力项目复工达产。

  鄂州民用机场,是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被誉为湖北“头号工程”。为缓解工程建设项目企业资金压力,鄂州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贯彻落实《条例》,对机场主体工程项目等新建工程全面暂缓缴存工资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减轻项目资金负担,推动项目尽快复工达产,更好带动农民工就业。

  在黄石市,该市暂缓收取新开工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并执行差异化缴存,返还17个在建项目往年缴存的工资保证金609万元,并将按企业劳动保障诚信评价情况,发放专户资金采取存量返还、增量下浮等“红利大礼包”。

  在宜昌市,该市落实工资保证金暂缓缴纳及免缴政策,采取银行保函、商业保险替代缴存2487.97万元,涉及项目数35个。

  “我们将保证金缓缴期限延长至年底,全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约2.5亿余元;明确现金缴存且尚未返还的保证金可转为银行保函替代,涉及缴存企业1645户14亿余元。”武汉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允许一个单位在同一区建设的多个项目集中使用一张保函,允许一项目可由2家银行各自提供担保,缓解建筑企业资金压力。

  据了解,《条例》实施以来,武汉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妥善处置涉疫情劳动关系矛盾纠纷,采取点对点方式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于严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对于涉疫劳动关系隐患苗头,做好宣传教育,合理合规处置矛盾纠纷,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我省7月起对用人单位开展守法诚信等级评价 

  日前,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湖北省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信用评价体系,改进评价办法,强化成果运用,力求“科学规范、简便易行、务实管用”。

  据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明确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建立用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对用人单位开展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也提出,在充分掌握信用信息、综合研判信用状况的基础上,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制定此《办法》,既是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是加快推进我省劳动保障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的需要。与此同时,该《办法》对标国家标准,重新制定了制度规范,将实现全省诚信评价工作有序开展、评价结果互认,为全省诚信等级、信用建设动态统一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办法》共分六章、三十条,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政策进行了完善创新。

  一是建立诚信评价指标体系。《办法》明确了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的评价指标和计分标准,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等级。诚信评价计分指标包括责令改正、行政处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劳动争议处理和劳动保障诚信指标。计分指标的基准分为80分,设置加分项和减分项。分值为80分(含80分)以上的评为A级,分值为60分(含60分)以上80分以下的评为B级,分值为60分以下或符合直接定级情形的评为C级。

  二是制定诚信档案和评价实施规范。《办法》明确了诚信档案格式规范、信息归集的渠道及要求,评价结果的查询和异议处置程序,重在解决信息归集难、信息填报不规范等问题,有效维护用人单位的社会信用权益。用人单位的守法诚信档案和计分定级过程将通过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系统进行记录,确保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反映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信用状况,

  三是强化分类监管措施。《办法》明确了分类监管、联合奖惩的具体措施。对A级用人单位,优先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优惠扶持政策;优先推荐各类表彰奖励活动;建筑企业可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对C级用人单位,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抽查频次;限制申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惠扶持政策;不予推荐各类表彰奖励活动等。符合条件的A级用人单位,列入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红名单”,依法予以联合奖励。

  四是着力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办法》明确了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信用信息共享使用的规则和途径,推进劳动保障信用信息纳入用人单位综合信用评价报告。创建“互联网+诚信等级评价+信用监管”模式,实时动态评价结果,为用人单位提供“不跑路”劳动保障信用报告,着力提升行政服务能力,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落细。

  此外,《办法》还对评价范围、评价周期、评价原则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据介绍,《办法》于2020年7月1日实施,通过采取全面建立守法诚信档案、客观评价诚信等级、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全网动态管理等有效手段,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劳动保障监察机制,引导广大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规定,提升劳动保障执法监管效能,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 

  学好法,讲好法,用好法 

  为疫后重振提供坚实保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用好法律法规,为湖北疫后重振提供坚实保障。

  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我省广大劳动保障监察员深入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运用《条例》,为用工双方排忧解难。

  参与防控扎扎实实,调处矛盾细致认真,支持复工复产不遗余力……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夏望军,是其中典型的一位。

  据了解,早在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夏望军就进驻应城市四里棚街道办事处东十村,驻村开展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之时,他不顾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痛,每天坚持在东十村5个自然湾巡查。

  “每天带伤巡查,约十公里步程;化解劳资纠纷,忙得连轴转。”同事们感佩地说。

  3月以来,夏望军充分利用复工复产招聘会、入户宣传等机会,积极宣传疫情期间社保减免各项惠民政策,以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一方面,他千方百计化解劳资纠纷,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一方面,他马不停蹄将惠民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尽量为企业解燃眉之急。此间,夏望军成功化解劳资纠纷案件多起,追回被拖欠工资34万元。

  5月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安排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夏望军和同事有针对性地跑工地、入企业、进社区,及时发现问题,改进服务。

  宣传交流中,他把企业、群众提出的疑惑一一记录,对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解答条陈归纳成一本惠企惠民的小册子带在身边。每天,他都要把小册子掏出来温习一下,时间一长,小册子被翻烂了。

  在自己吃透政策的同时,夏望军还认真组织、动员、督促有关部门监管人员积极参加线上培训,聚合服务复工复产的力量。

  有付出,有回报。在夏望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目前,应城市各建筑工程项目已通过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1550万元。 (湖北日报 陈多红 王水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