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英雄城市 武汉高校云毕业典礼简洁温暖

A-   A+
发表时间:2020-06-22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大毕业典礼在雨中进行

 

江大毕业生将学士帽抛向空中

 

华中师大郝芳华校长为毕业生拨穗 陈希昌摄

  6月21日,华中科技大学在光谷体育馆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1万多名毕业生通过网络直播重温校园时光,完成一场特殊的告别。

  近几天来,武汉地区各高校都以“线上+线下”的云毕业典礼形式,送别莘莘学子。尽管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人数不多,但典礼简洁不简单,温暖又充满力量。

  雨中默哀,表达哀思与纪念 

  6月20日,武汉大学毕业典礼在雨中举行,660名毕业生代表来到现场,1万余名毕业生线上观礼。典礼开始后,师生们起立脱帽,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雨水和泪水,模糊了大家的双眼。

  武大校长窦贤康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也围绕抗疫展开。“希望你们从抗疫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窦贤康讲述了安徽援鄂医疗队队员周国红的感人故事。周国红临行来鄂前,女儿陈彦然哭着不让她走,她告诉将来想读武大的女儿,武汉现在生病了,自己要去治疗她。周国红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同时也牵挂着女儿,在防护服上写下“认真写作业”五个字督促女儿。窦贤康听到这个故事后,给陈彦然写了一封信,对她母亲在抗疫中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期待她努力学习、早日来到珞珈山求学成才。“正是这些最可爱的人在危难之时帮助了武汉,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窦贤康说,学校决定,明年在樱花盛开之际专门选择一天,向所有帮助过武汉的医护人员专场开放。

  窦贤康还与毕业生们分享了武大人的家国情怀和抗疫事迹。他说,家与国、民族命运与个人前途,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希望武大学子们永葆爱国之心,大力弘扬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认清危中之需,主动担纲科学报国的重任;找准发展之机,开创人生发展的新天地。

  在学位授予仪式中,导师团为毕业生一一拨穗,送上祝福。雨中,学子们泪水与笑容交织。武大宣布,此次未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可在未来三年内申请到校参加一次毕业典礼。

  不舍离开,更盼你们扬帆远航 

  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作为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典礼也离不开战“疫”。

  校长李元元在致辞中首先对学校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师生、校友表示深切的问候,对德高望重的段正澄院士等教职工不幸去世表达深深的哀思,并提议全体起立,默哀一分钟。“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当国家和民族有危难之时,华中大及其附属医院站在湖北武汉抗疫最前线,冲锋在前、勇担重任,为国排忧、为民解难。他寄语毕业生们,担当时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不竭力量。

  “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必当倾其所有、不遗余力。”华中大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作为导师代表,希望同学们都能记住“战疫”这堂课,从中汲取精神养料,争做最好的自己:立德为先、学无止境、创新为魂、健康至上。

  李元元一句“不舍你们离开,但更期盼你们扬帆远航”,让众学生纷纷感怀。在留言区,毕业生们也纷纷写下不舍的文字:“带着勇气和深爱,离开母校,继续前行。”“青春岁月留在了第二故乡,我会常回家看看。”

  少了一些“仪式感”,依旧永生难忘 

  6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08名毕业生代表出席,8039名毕业生齐聚云端。“因为疫情,今年毕业季少了一些‘仪式感’,同学们心中留下了许多遗憾。作为校长,我向所有未能到场的同学发出邀请,欢迎你们返校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我在桂子山上等你们回‘家’!”该校校长郝芳华与学子们分享了华师的抗疫故事,寄语他们:时刻牢记母校嘱托,心怀家国天下,燃梦青春芳华,永远做一个“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人,努力谱写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母校的生动故事。

  该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留学生、博士毕业生龙宇辰说,经历了疫情的至暗时刻,他感慨中国、湖北武汉战胜疫情的勇气和执着,愿大家在新的人生旅途上,心怀大爱,为人类共同利益而奋斗。

  武汉纺织大学、江汉大学也已举行云毕业典礼。武汉工商学院以小型拨穗仪式为学生们最后的大学时光留下美好记忆。对于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各校也都做了精心安排,提供“云合影”等形式弥补缺憾。许多毕业生表示,这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这是一场最难忘的典礼。

  据悉,武汉地区多所高校的云毕业典礼还将陆续举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韩晓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