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盲爹”颜昌玉:22年助3000多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A-   A+
发表时间:2020-06-22 08: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我省残疾人事业在就业创业、文体生活、权益维护、教育发展、康复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我省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在奋斗中收获成就、实现价值。

  6月17日上午9时许,宜昌CBD商务中心公交站,70岁的颜昌玉拄着盲杖正在候车。40多分钟后,他到达位于宜昌东站附近的盲人按摩店,为客人按摩。

  颜昌玉是布耐德(宜昌)健康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从1998年创办第一家布耐德按摩店至今,他已开设5家分店,吸纳163名残疾员工就业。

  每天往返于各个分店之间,为预约客户进行康复按摩,是颜昌玉的常态。有时候,他一天要跑三四个店。

  “为什么不固定一个店,让顾客来这里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问。

  “以他们的就近位置为主,要让顾客感到方便。”颜昌玉说,优质的服务、热情的态度、精湛的技术,是开好盲人按摩店的三个关键。

  1998年,颜昌玉前往北京学习按摩技术和中医理论。学成后,他放弃沿海高薪岗位邀请,返回家乡宜昌创立布耐德公司,并开办盲人按摩培训班,每年固定开展2期培训。

  “布耐德是盲人(blind)的英文音译,创立布耐德公司是希望帮助更多的视力残疾人自强自立。”颜昌玉说。

  每期培训3个月,分为理论学习、手法操作、临床实践3个课程,所有参与培训的残疾人免费吃住,由宜昌市残联提供经费补助。

  “每次培训,都是残疾人融入社会、脱贫致富的一个机会,是每个残疾人家庭的希望。”每期培训,颜昌玉与爱人都会担任一线老师,在讲台上深入浅出地讲解身体结构等理论知识,手把手指导、纠正学徒按摩手法等。

  2015年,布耐德公司被评为湖北省十佳残疾人创业品牌基地。当年,颜昌玉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22年来,布耐德共为3008名视力残疾人提供培训,绝大多数通过培训实现就业创业。

  “通过按摩能自食其力,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没有成为社会的负担。”视力残疾小伙向自强说。两年前,宜昌远安县残联推荐他来参加培训。如今,向自强已成为布耐德的“老员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

  “按摩行业适合残疾人的身体特征及专长,通过免费培训就业,大家实现了人生价值。”武汉康之道盲人按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学千说。

  他也是颜昌玉的徒弟之一,学成之后,选择自主创业。如今,康之道在武汉已有42家分店,吸纳500余名残疾人就业。

  从颜昌玉一个人到一批批盲人按摩师,从布耐德一家盲人按摩机构到越来越多的新机构成立,通过培训,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创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颜昌玉说,为就业促脱贫作贡献,帮助更多残疾人自信自立,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何莉莉 白丽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