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报告回顾疫情防控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这是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

A-   A+
发表时间:2020-06-19 11: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8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听取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审议《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草案)》。

  报告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湖北、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决战决胜之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开展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病毒肆虐的至暗时刻,“生命高于一切”“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无论生死,不计报酬”“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等话语直击人心,回荡在荆楚大地,留下了深刻的时代印记。

  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

  从9个月婴儿到108岁老人免费救治

  报告中,王晓东用“不惜一切代价”形容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从9个月大的婴儿到108岁的老人,全部免费救治,尽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争分夺秒建院增床,以最快速度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16家,设立定点医院255家、隔离房间22.5万间、救治床位11.7万张,实现从“一床难求”到“床等人”的根本逆转;坚持中西医结合,及时推广应用多种药物和治疗方法,患者中医药使用率90.7%;率先确定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率先启动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正是这些努力,让全省累计治愈63623例,治愈率93.4%,其中80岁以上老人治愈率超过70%。

  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

  核酸日检测量提高到132.5万人份

  为了阻断疫情传播,湖北做到了“严防死守”。报告详细列举了湖北的这些措施:守牢离鄂离汉通道,所有社区(村组)、居民点实施最小化单元阻隔、全天候封闭管理;加强监管场所、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管控;核酸检测周期从2天缩短到4-6小时,日检测量从疫情初期的300人份提高到5月的132.5万人份;医疗废弃物日处置能力从180吨提高到659吨;累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0万人份,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28.5万人;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构建“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数据应用闭环。

  千方百计保障医疗资源

  医用外科口罩日产量增至460万只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胜利,离不开物资的保障。王晓东说,为尽快解决医疗资源短缺和病患急剧增多的突出矛盾,湖北坚持中央调拨、生产自救、社会募集三管齐下,实施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医用物资保供实现从“严重紧缺”到“紧平衡”“动态平衡”“动态足额供应”的跨越式提升。从2月初到4月底,我省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日产量,分别从2480套、3.6万只、38万只提高到21万套、42万只、460万只。

  多措并举保供应保民生

  组织717万名务工人员跨区域返岗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民生工作,这是王晓东对我省在疫情期间保供应保民生举措的总结。疫情期间,我省做到了水、电、燃气、通信不停,生活物资供应不断,药店开门率80%以上,重点行业有序运转,基本民生有效保障。针对武汉市民喜欢吃活鱼的需求,还加强了鲜活水产品专项供应。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得到了及时足量的生活物资救助,孤寡老人、残疾人享受到了包保服务。我省还妥善做好百万滞留在鄂人员的安置和返乡工作,有序接回在外鄂籍人员,先后组织717万名务工人员跨区域返岗就业,优先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

  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全省经济在负压承重中加快回暖

  报告列举了我省制定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重点工作清单:推出“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条”“扩大有效投资22条”“优化营商环境30条”“提振消费30条”“推进科技创新22条”“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15条”等。“四上”企业复工达产指数、重大项目复工率均于5月底赶上全国进度。争取央企助力我省疫后重振,签约项目72个,投资总额3277亿元。这些助力让全省经济在负压承重中加快回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月由负转正。

  王晓东特别强调,自5月18日以后,我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全省已实现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死亡病例、现有确诊病例、现有疑似病例、现有境外输入病例“七个清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结果反映“五个没有”: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检出的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一例转确诊、密切接触者没有一例阳性、病毒培养没有一例分离出活病毒、环境样本没有一处阳性。“我们可以自豪地宣告:湖北、武汉是安全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健康的!”

  三个“永远铭记”不忘疫情阻击战

  报告中,王晓东用三个“永远铭记”,向疫情阻击战中的所有决策者和参与者致敬。

  第一个永远铭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湖北、关爱湖北,在疫情扩散蔓延之时,党中央及时派出中央指导组;在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做出系列决策和部署,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亲临武汉一线考察指导;在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之际,亲切回信东湖新城社区工作者;在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亲自推动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在全国两会期间,专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给我们极大鼓舞和强大动力。”

  第二个永远铭记的,是全国上下对湖北的鼎力相助:“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65名公共卫生人员火线驰援,19个省份对口帮扶。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集聚湖北,全国1/10的重症医护力量集结武汉、1/4的ECMO集中湖北,社会各界捐款151亿元、捐物1.59亿件,帮助我们缓解了燃眉之急。人民子弟兵最早到达、最晚离开。”

  第三个永远铭记的,是英雄的人民展现出的伟大精神、非凡力量:“全省人民识大体、顾大局,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同心抗疫的巍峨长城。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扎根一线;科技工作者日夜奋战、协同攻关;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道路运输业从业人员、商超售货员、新闻工作者等不辞辛劳、敬业坚守。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倩 刘丁维 刘中灿 统筹:黄忠)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