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新城:暖心服务筑牢社区“底盘”

A-   A+
发表时间:2020-06-19 11: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初,一场大疫情突袭,作为抗疫主战场的湖北武汉,面临前所未有的大考。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层社区,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其间,他深入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志愿者等面对面。3个月来,东湖新城社区总结疫情期间治理经验,不断筑牢基层防线,为“中国之治”坚实社区“底盘”。

  “主力军”保民生稳民心

  6月15日,东湖新城社区南门,保安仔细为每一个外来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查验绿码、登记信息。“防控常态化,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才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社区副书记喻芳说。

  东湖新城社区是城中村改造后的新型社区,共有3300户居民,人口1.2万,疫情期间,32人确诊。实行社区封控管理后,2月21日至今,该社区无一例新增确诊者,也无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喻芳看来,这得益于社区铸就了一支抗疫“主力军”。

  “主力军”由五支力量组成,包括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和基层民警。疫情期间,他们发挥所长,各司其职。有的负责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有的为居民排查体温,有的组织社区保洁消杀。

  几个月并肩作战,五支力量拧成一股绳,“主力军”战斗力不断提升。

  下沉干部孔祥锋说,过去自己主要是坐在办公室写材料,下沉后每天忙着帮居民们买菜送菜、跑这跑那,“我对社区从陌生到熟悉,社区居民对我也从不理解、跟我吵到现在笑脸相迎。”00后志愿者谢小玉体会深刻:“看到很多人都在为社区默默奉献,大家都鼓足了劲。”

  喻芳说,借助这个契机,社区工作更要用心做细、做实。近期,他们专门召开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席会议,在“主力军”的基础上,纳入辖区共建单位,共议社区事务。

  社区书记陶久娣说,各方力量来到社区党总支周围,既能强防控、保民生,也能稳民心。

  暖心关怀夯实“第一线”

  东湖新城社区共有12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对口负责居民多达320户。社区工作者徐敏自豪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每户居民的信息,他们都了然于胸。“这得益于疫情期间,社区的‘走街串巷’和贴心服务。”

  网格员吴文博记得,当时,社区有位孕妇即将临产,亲人都不在身边。他多次上门排查,了解情况。一天晚上,这位孕妇打来电话,说即将生产,需要前往医院。吴文博立即叫来救护车,并与社区民警一道陪她前往医院,直到所有事宜安顿好才离开。谁料,该孕妇中途自行返回社区,竟将孩子生在家中。吴文博得知后,又连夜安排车辆将其送回医院,社区民警更是陪伴至次日才返回。第二天,社区书记陶久娣与湖光派出所所长黄永贞、社区民警李等军一道,专程到医院看望,并按照意愿将其接回家中休养。

  然而回到家中,大家才发现,其家中竟连新生儿的奶瓶、衣物等都没准备好。于是,社区又马上在居民群中发动大家捐赠。不一会儿,源源不断的儿童用品、婴儿和大人的营养品送到社区,足足堆满了一个房间。

  一次排查中,网格员杨铭新发现社区一女孩独自在家隔离,情绪抑郁,便格外留心。一天,女孩迟迟不接电话,杨铭新十分担心,紧急通知社区书记、民警等上门查看,确认女孩平安后才离开。此后数日,杨铭新天天上门为女孩送去零食和水果,直到她明显好转才放心。

  “随着疫情进入新阶段,社区人员结构也不断变动,但只要居民尤其是特殊群体有需求的,我们都要服务到。”喻芳说。

  患者出院康复,社区按网格划分人员归属,网格员定期了解健康状况,并动员邻居、亲友共同做好日常观察,确保有问题早发现、早上报。至今,社区出院康复人员无一人复阳。

  有居民出现疫后恐慌、焦虑情绪,社区就找来持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下沉干部肖侠,对居民进行专门辅导。同时,邀请梨园医院精神科医生,前来为居民作专题健康辅导。

  复工复产后,一些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遭遇经营困难,社区组织网格员上门走访,了解困难、需求,并帮助申请纾困资金贷款。

  “新形势下,社区肩负的任务仍十分繁重,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用暖心关怀凝聚起战‘疫’力量,夯实社会治理第一线。”喻芳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彭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