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十堰:青龙泉社区里的笑声

A-   A+
发表时间:2020-06-18 10: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易迁点档案

  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依山傍水。社区2016年开工,2018年底在一片荒山坡上建成,郧阳区4251户、15021名贫困人口在这里集中安置,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易迁集中安置点。社区配建1000万棒香菇产业基地和5万平方米袜业扶贫车间。易迁户中三分之二的人,靠着配套的香菇扶贫产业园和袜业扶贫车间,换了新业、拔了穷根。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安置区。165栋、4251套易地搬迁移民安置房有序排列。小区内道路四通八达,广场上孩子们嬉戏追打,老人下棋聊天,一派悠然自乐的画面。

  “感谢政府,让我一家住上了新房。房子有客厅、厨房,户外建有小区广场,有健身器材,不远处还有社区医院,比老家好多了!”见到记者,70岁的贫困户樊海茹笑声朗朗。

  从危房搬进楼房,从交通不便、生存艰难的山沟沟搬到各项服务设施齐全的安置小区,从偏远乡镇搬到城区附近,2018年,这些易地搬迁户的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

  听闻有记者采访,村民龚万田笑着招呼记者进屋喝茶:“现在有一套这么好的房子,我做梦都没想到,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老年人在社区安度晚年,年轻人在香菇基地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顶着烈日,记者走进青龙泉社区旁边的香菇产业基地,12万平方米、2000个香菇大棚次第排开。基地引进湖北裕国菇业提供菌种、技术,公司负责回收,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现在我做了8000多棒香菇,收入一年大概7万元。”2019年搬到青龙泉社区集中安置点的陈文兵高兴地告诉记者,2017年刚开始种香菇一年收入只有3万多元。慢慢地,技术有了,规模也扩大了。现在香菇交给妻子打理,他在安置点旁的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做技术员,每月还可以领到40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一家人收入十几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杨溪铺镇党委书记雷涛介绍,香菇小镇基地里目前有467户种植香菇,共300万棒,户均种植香菇约4900棒,可产出鲜菇约900余万斤,可实现销售额3300余万元。

  “基地1000万棒香菇长势喜人。区里又整合资金400多万元,在社区香菇扶贫基地核心区位建设5000多平方米的香菇交易市场,为易迁户打造一个安全便利的香菇销售平台。”郧阳区发改局局长王定龙信心满满。

  “基地里还有5万平方米的袜业扶贫车间,装备1200台袜机,现有500余人上班就业,月收入3000余元。”陪同记者采访的青龙泉社区党支部书记卫衍武一路兴奋。

  正在湖北棉伙棉伴智能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烘袜子的钟光伟,去年5月从土坯房搬到青龙泉社区。“在这打工每个月工资2800元,从家里走5分钟就到了公司。现在不仅住了新房,还可以在袜子厂打工,生活方便多了。”

  黄羽搬进社区成了社区幼儿园的保安。不再操心孩子上学,同时也可以工作挣钱,说起易地搬迁,黄羽一脸笑意。“易地搬迁好啊,原来我们在谭山镇新合村,老家离镇上远,需要一个人在镇上租房子照顾娃子上学,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李庆功 卞于全 张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