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扩面提质 武汉青和居社区设法为居民解急难

A-   A+
发表时间:2020-06-17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网格员上门收集居民需求。

  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常住人口8000多,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多,是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和居社区时殷殷嘱托:“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凝聚多方力量,扎牢安全篱笆,兜底民生保障。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发现,经历疫情“大考”的青和居,社区治理呈现新气象。

  防控举措“平战结合”

  6月13日,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从二级调低至三级。上午,青和居社区西区1号门卡点,进出小区的居民明显增多。

  当天,社区对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小区居民进出,只要求扫健康码,不再强制测体温。

  武汉安全,响应降级,下楼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内部道路上带狗遛弯、楼栋前摇蒲扇聊天、树荫下散步锻炼……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大踏步回归,社区公共服务逐步恢复。

  70岁的独居居民魏望英是社区舞蹈走秀文艺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她说:“广场舞都跳了一个多星期,18名队员大部分都已归队。”

  “终于可以来测血压了,这里测的比家里准。”73岁的傅俊杰患有严重的高血压,一大早,吃完降压药,他就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疫情暴发后,青和居社区根据各阶段防控形势,实时调整防控策略,跟进落实各项举措,持续守好社区“安全门”。

  2月17日,青和居21名社区群干全员上阵,加上1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摸清底数。2月中下旬后,持续加码阻隔措施,从封小区到封楼栋,并确保物资保供到户。3月20日,社区入列“无疫情社区”名单。

  4月8日,武汉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青和居在坚持防控不松劲的前提下,又从封楼栋逐步回到封小区,支持居民加快复工复产。5月初,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陆续撤离完毕。此时,外防输入压力大,社区又启动居民持证出入制度,并再度招募12名社区志愿者到卡口值守,严格外来人员进入管理。

  防控举措有收有放,“平战结合”。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说,社区前期封控举措有所调整,但疫情防控这根弦并没丝毫放松。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逐步扩大小区出入口,方便居民生活。同时,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居民保持“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垃圾分好类”等公共卫生习惯,扎牢社区安全篱笆。

  兜底保障有力用情

  “您看,一个多月,我们给社区居民推荐了10多条就业信息。”翻开微信群记录,青和居12栋网格员童茜告诉记者,12栋共有住户300多家、600多人,受疫情影响,一些居民失去原来工作岗位。其中,有10多人是30岁至60岁的中青年人,都是家里顶梁柱。为此,社区加大就业信息收集,并通过电话、微信及时向居民推送。

  17栋居民魏红亮和妻子肖兰都没有固定工作。此前,妻子肖兰主要在家照顾6岁女儿,一家人生活全靠魏红亮送货打零工维持。受疫情影响,魏红亮打零工机会变少,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难。4月中旬,网格员骆海林在楼栋微信群推送一则招聘信息:位于社区的武汉虹蔚微创谷企业孵化器公司停车场就近招聘2名保安。看到信息,魏红亮第一时间与招聘单位取得联系。几天试用后,夫妻二人先后被录用,成为停车场保安“夫妻档”。

  “非常感谢社区推荐。”魏红亮说,近两个月来,他上夜班,妻子上白班,两人相互调剂,一月能拿到5000元的固定收入。

  青和居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多,推进疫后生活回归,民生兜底保障尤显重要。疫情期间,社区帮助低保户、低收入困难家庭中的灵活务工人员申请了1倍至3倍低保金救助。截至6月12日,经过民政部门审核,社区27户、33人获得低保金救助5.56万元。

  既给予物质救助,又加强心理疏导。5月底,社区网格员李文丽到楼栋巡查发现,居民石红珍婆婆因与儿子、孙子闹矛盾,又十分思念去世一年多的老伴儿,情绪暴躁,多次骂人。李文丽及时向社区汇报,寻求心理医生支援,对老人开展心理干预。考虑到婆婆患有脑梗,6月12日下午,李文丽带着服务中心3名医护再次上门,给出综合性治疗方案。

  志愿服务扩面提质

  6月13日上午,46岁的居民盛国红在青和居社区西区门岗值守。看到陌生的外来面孔,他都要一一询问身份,做好测温登记。

  盛国红是12名新招募的志愿者之一。12人分成两班,轮流在两个卡口值守,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驻扎青和居抗疫的社区群干、下沉干部、志愿者超过100人。5月初,下沉干部、志愿者陆续返回岗位复工复产。但外防输入任务依然很重,社区迅速启动新的志愿者招募方案。

  “与其在家里闲着,还不如出来帮帮忙。”盛国红是江西一家粮油企业负责在汉销售的业务员,受疫情影响,外出洽谈的工作很少,少量客户维护在网上或用手机即可完成。看到招募通知,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新招的12名志愿者中,王雪婷是名90后。王雪婷说:“疫情期间,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每家每户代购各种物资,十分辛苦,很受感动,也希望成为一名志愿者,为社区做点事情。”

  敲开心门,顺出和谐。多年来,青和居通过“天天敲门组”“顺顺吧”等红色工作载体优化社区服务,吸引400多名居民成为社区志愿者。这些志愿者身在楼栋,服务在楼栋,深受欢迎。由于原有志愿者年龄普遍偏大,疫情以来,社区特意新招募了更多像盛国红、王雪婷这样的中青年志愿者。

  “老、中、青三代都有,年龄结构更趋合理,社区志愿服务火种越烧越旺。”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说,经此疫情“大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更加深入人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彭亚楠 刘丽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