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历程刻写国家记忆 武汉市复兴村社区65件抗疫实物被国博收藏

A-   A+
发表时间:2020-06-16 09: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11日中午,一份寄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快递,送到了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奇手中,红色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证书,见证武汉市江汉区复兴村社区65件抗击新冠肺炎的相关物件,作为文物被国博收藏,进入国家记忆史册。

  这批文物涉及社区连续发布的最新疫情公告、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类通告、志愿者招募令、不同防控阶段小区居民外出及购物等生活指南、各种抗疫宣传横幅标语、志愿者工作物品、各地爱心捐赠物品的快递包装、居民写给志愿者的感谢信、居民写下的感怀手记等等。李奇介绍,今年2月初国博文物征集部门就联系他,希望收集武汉社区、居民小区及普通民众在抗疫过程中的相关实物,真实记录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抗疫历程。李奇一边完成干部下沉及志愿者工作,一边联系社区和小区。在多方协助下,收集到抗疫实物共计82件,于5月初整理打包,快递到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最终经过甄选,65件抗疫实物成为国博收藏的抗疫文物。

  抗疫历程刻写国家记忆,更让居民们难忘。“抗疫实物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我们小区是武汉市唯一一家。”11日晚,复兴村社区航天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高松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布了国博收藏的消息,一下“炸响”业主群:“航天花园全体志愿者和全体业主的付出得到这么高的肯定,我骄傲!”“太让人激动和骄傲了!”“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小区点赞,并为之自豪!”(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海冰)

书写历史的他们被历史刻录

——国博收藏武汉社区抗疫文物背后的故事

李奇带领专业人员整理登记征集物品。

航天花园小区现场揭取告示栏,作为文物收藏。 (图片由复兴村社区提供)

  6月11日,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奇告诉记者,中国国家博物馆征集的“成建制”的武汉社区、小区抗疫文物,只有复兴村社区和航天花园小区,“看完我们社区和小区的物品,就能明白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走过了怎样的抗疫之路。”

  一条朋友圈引来的征集邀约

  疫情来袭,李奇留守武汉,并迅速加入到所在小区航天花园的志愿者队伍。他发布的朋友圈动态,引起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征集与鉴定部负责人成小林的高度关注。李奇所在小区隶属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道复兴村社区,人口密集,距离华南海鲜市场约2公里,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疫情暴发后,小区和社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居民们积极配合,并组织起志愿者队伍团结互助。

  李奇的朋友圈,记录下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武汉市民的抗疫点滴。成小林敏感地发现了复兴村社区及航天花园小区抗疫历程的典型性和代表性。2月12日起,她联系李奇留心收集社区和小区的抗疫实物。作为古陶瓷保护修复专家,李奇的文保技能,也是国博委托他负责征集文物的重要原因。

  4月初,国博分别给复兴村社区和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来函,正式授权李奇征集抗疫文物。

  薄薄一张告示“十八般武艺”揭取

  “疫情突袭,最开始的各项防控工作真是急之又急。”李奇回顾抗疫实物收集经过,感叹抗疫之路惊心动魄,“我们征集到了常青集贸市场休市的公告,张贴日期是2020年1月24日,就是一张A4白纸打印,正文不过百余字。揭取下来的公告,背面还有急开锁的联系电话,可见张贴之时的急促。”

  李奇介绍,非常之时的非常之举,导致各类文告、通知、宣传标语的载体五花八门,张贴和悬挂的地方也是五花八门,“我们收集时用到的工具自然也是五花八门,有电吹风、接线板、尺子、裁纸刀、白纸等等,就是为了完整保留历史的细节。”

  居民手写书信感怀致敬

  国博此次收藏文物里,有一封漂亮的手写感怀信,作者是航天花园居民熊学英。信纸就是从普通软面抄笔记本上撕下来的,但四页纸平静客观地记录着业委会主任高松如何开着车满城找酒精等防疫物资,业委会如何组织小区志愿者们封闭管理小区,物业保洁如何持续在小区消杀,小区的爱心菜从哪里来,团购了哪些生活物资等等,读完四页纸,疫情严重下的武汉人日常生活跃然面前。

  李奇还收集到没有留下姓名的居民贴在社区墙上的“送瘟神”打油诗,“诗不工整,字也不好看,但是民间心声,是历史最真实的细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