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下沉!汉阳116名社区“第一书记”为居民解忧

A-   A+
发表时间:2020-06-16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大疫也是一场“大考”。疫情期间,武汉市各街道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单元,为居民构建了坚固的疫情防控“安全网”。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武汉多个街道社区形成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制度矩阵,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

  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发现,武汉市汉阳区、青山区、东湖风景区的多个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复工复产保民生等方面,呈现出一系列基层治理新气象。

6月14日,汉阳区桥西社区“第一书记”朱浩(右一),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到社区服务居民。

  6月14日,武汉市汉阳区桥西社区“第一书记”朱浩利用周日休息时间,赶到社区忙碌起来,继续为居民协调解决二次供水难题。

  4月26日以来,汉阳区选派116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现社区“第一书记”全覆盖,至今已整整50天。

  50天来,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结合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逐步把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居民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效和实惠。

  解决居民难题

  助力企业复产

  4月底,汉阳区科协书记、副主席刘志林被选派下沉到五里墩街五玉里社区任“第一书记”。

  “小区的绿化树木长期没修剪,遮挡了居民室内采光。”刘志林到任第一件事,就是召集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收集社区和居民急需解决的疑难问题。

  据介绍,五玉里社区下辖10个小区中,有8个为无物业老旧小区,绿化树修剪费用紧缺。经刘志林多方协调,5月21日,汉阳区园林局派出修剪专班,到社区多个小区为数百棵绿化树进行了修剪处理。

  5月初,汉阳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科长朱浩作为“第一书记”下沉桥西社区。由于管道老化等原因,桥西社区普遍存在高楼层供水不足问题,特别是到了用水高峰时期,水压上不去,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为帮助居民解决二次供水难题,近两个月来,朱浩和社区群干一起,多方协调10余次,并前往其他社区实地考察,敲定电表安装位置,选址安装增压泵。5月下旬,水务部门在小区安装增压泵。待电表报装完成后,小区二次供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这个夏天,我们用水有盼头了。”江汉二桥街桥西社区居民胡四荣说。

  5月25日,五里墩街14名社区“第一书记”雨中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一走访每个社区,逐一“会诊”道路拥堵等困扰居民的难题。6月10日,琴断口街组织区人大代表和社区“第一书记”代表,现场调研汉阳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梳理相关问题和建议,以提升老旧小区专项资金使用效率。

  不仅为居民解忧,还为企业纾困。

  “我们希望拓展本地市场,但苦于没渠道。”湖北通服工程公司位于琴断口街冯家畈社区,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总经理蔡德金很苦恼。下沉该社区的“第一书记”、汉阳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甘霖,将企业困境及时反馈给区人大常委会。

  5月26日,汉阳区“云企云联”线上企业推介平台上线,为企业牵线搭桥。上线当天,湖北通服工程公司就收到了1000万元订单意向。

  蔡德金说:“近千名员工的心稳住了。”

  提倡互信互助

  打造和谐邻里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江堤街老关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前,医生杜磊正在为社区居民免费义诊。杜磊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也是该社区居民。

  “疫情期间,社区40余名志愿者带头,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服务大家。疫后,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愿意为大家服务,居民与社区之间,居民和居民之间,已经形成一种互相信赖、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下沉该社区的“第一书记”陈驰说。

  琴断口街紫荆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由7个老小区和4个工地组成,社区有居民3000余人、小商户30余家。汉阳区委宣传部下沉“第一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发现,居民有就近购买物资的需求,商户也希望做家门口的生意,便提出邻里互助共同战“疫”的思路,并将5月12日定为紫荆花社区邻里互助日。

  餐饮8折,美发6折,超市副食满100元减10元……社区书记程红军介绍,紫荆花社区已举办多场“邻里互助共同体”系列活动,为首批10余家面临经营问题的小商户制作了2000份邻里互助消费卡,让居民得实惠,给商户带人气。

  “不仅疫情期间需要邻里互助,以后疫情过去了,这种和谐邻里关系也应该保持下去。”回忆起过去4个多月里,邻里互助、共抗疫情的点点滴滴,程红军如是说。

  无独有偶,江堤街江博社区也组织19家小商户共同推出“邻里互助消费券”。“汉阳的复工复产真的做得好。”江博社区北门一家超市老板毛先生说。

  总结战“疫”经验

  探索治理新路

  江欣苑社区是武汉市最大的“村转社区”,下辖4个小区,在住居民近万人。

  汉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善华下沉社区担任社区“第一书记”。6月12日,他再次来到社区,与社区群干一起研究、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考评指标》。

  李善华介绍,疫情期间,江欣苑社区在党建引领、防疫保供、志愿服务、复工复产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不仅要实干,还要可复制。我们将进行系统梳理和完善,以江欣苑社区战‘疫’经验为基础,吸收各街道社区的好做法,形成一个基层治理体系指南,在全区116个社区推广运用。”李善华说。

  据介绍,今年6月底,汉阳区还将组织首场“第一书记”互比互学擂台赛,邀请“第一书记”现身说法,引领其他“第一书记”建好党建网、工作网、服务网,做好指导员、服务员、宣传员、调研员。

  “116名社区‘第一书记’都是经过抗疫考验、从党群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精心挑选来的。”汉阳区主要负责人称,“第一书记”变“干部下基层”为“干部在基层”,将以党建为引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黄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