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高新区:“红灰榜”上晒卫生

A-   A+
发表时间:2020-06-16 09: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宜昌市高新区各有5个小区,分别被挂上了“环境卫生美好小区”的红色奖牌和“环境卫生不达标小区”的灰色招牌,这是该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发出的第一批“红灰榜”。

  为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今年4至5月,该局组织对全区小区环境卫生进行现场抽检考核,并重点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各小区卫生环境的整治指导,设置环境卫生“红灰榜”。

  “此前,由于群众卫生意识不强,给小区的环境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民生世家小区的业主李晓华说,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物业引导居民一起行动,对单元楼道杂物和公共卫生区域等进行了清理,小区公共卫生面貌焕然一新,这次被“红榜”表扬。

  张明前年从农村搬迁到市区,此次他所在的小区被贴上了“灰牌”。他说,小区居民都觉得脸上无光,从独门散居的农村搬进城市社区,变身市民后卫生习惯还亟待培养和引导。“大家都说以后一定要改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不卫生的坏习惯。”

  这次“红灰榜”评比还把垃圾分类作为考核的单列项,重点对小区内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垃圾分类设施作出了要求。

  截至6月上旬,该局已对辖区内71个城乡物业小区进行了现场抽检考核,“指挥棒”效应已经显现。这次获得表彰的5个小区内都有明晰的小区垃圾分类设置引导图、垃圾评比公示表、垃圾分类宣传栏等。为方便居民在暴雨烈日等天气下投放垃圾,小区内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都设有棚亭。由于回收时直接用清洗后的空桶换旧桶,加上垃圾分类督导员及时清扫保洁,各垃圾集中回收点告别了蚊蝇四飞、臭气逼人的场景。

  “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小区环境卫生水平,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该局局长汪新家表示,后期将定期对小区进行抽检,形成常态化考核机制,调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同守护居民健康。(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李陈 通讯员 袁达 陈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