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呵护生态 打造诗意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0-06-16 09: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宣恩县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白鹭嬉戏。 (视界网 宋文 摄)

  第12名,第4名,第3名。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至5月,宣恩县在全省的空气质量排名,一步一个台阶。

  “把生态当生命来爱护,把绿色当特色来呵护,全面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宣恩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目前,宣恩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1个、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乡镇7个、生态村73个,正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迈进。

  鸟类种数增至147种

  6月12日,莲花坝侗族鼓楼,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曾凡晋指着枝头的白鹭说,每天早上,爱鸟者相聚于此拍摄。

  贡水河是宣恩的母亲河。以往,上游的龙洞水库因发展旅游、围箱养鱼被污染,城区7万人的饮用水安全受到影响。政府决定取消水源地保护区域内的一切经营活动,拆除围箱,关闭农家乐,城区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如今,贡水河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及以上。

  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项目现场,用于污水收集处理的A2O生化池、二沉池和高效沉淀池主体结构已完成,正在采购防水施工设备。“改造后,处理标准从一级B提高至一级A,处理规模从每天1.5万立方米扩容到3万立方米,可以满足县城未来发展需要。”宣恩县住建局项目办负责人吴明垚介绍。

  李家河镇、沙道沟镇、高罗镇等7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先后建成,229公里管道覆盖所有乡镇的污水收集管网。全县境内地表水、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今年1月的鸟类调查活动显示,鸳鸯、大鵟、中华秋沙鸭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数量增多,鸟类种数增至147种。

  “贡水河已经变清,还要让它更生态。”莲花坝下游1公里的水域,两年前种下的水柳长到五六米高,河中芦苇等水草形成“浮岛”。“‘水中森林’给鸟类提供很好的栖息场所,安家的鸟越来越多。”曾凡晋说。

  该县98家餐饮场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2家汽车维修保养企业完成废气治理,城区机械清扫率达86.2%。2017年至2019年,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分别为307天、340天、346天。

  生态旅游众星拱月

  沿着长潭河侗族乡一路前行,到七姊妹山国家自然保护区,7公里的游步道沿河蜿蜒,两岸大大小小的瀑布飞流直下。长潭河侗族乡气候宜人,植被茂盛,被誉为“天然氧吧”。今年4月,重庆市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和宣恩签约,打造萨玛长潭侗乡民宿文化体验及漂流项目。

  “全域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打造‘仙山贡水 浪漫宣恩’旅游品牌。”宣恩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是宣恩县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的一年:4A景区标准打造的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喜获“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奖”,列入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名单;中国土家泛博物馆被列为国家文化部优选文化旅游项目,“众星拱月”的旅游布局逐渐形成。

  去年,宣恩县新发展茶叶、白柚等特色产业基地10.8万亩,有机茶认证基地2万多亩,农业综合产值突破32亿元。“2019年中国茶业百强县”“2019中国茶叶十大生态产茶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国家级荣誉一一拿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瞿亿英 谢炳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