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血拯救生命 汉口医院护士蔡桃英6次捐献康复期血浆

A-   A+
发表时间:2020-06-15 09: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次无偿献血后,蔡桃英都特别开心。 (视界网 张宇 摄)

  “武汉真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武汉奉献热血。”6月12日晚,蔡桃英作为康复者血浆捐献代表,登上知音号。她是汉口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固定无偿成分献血者。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蔡桃英已经献血85次。

  感染新冠肺炎康复后,蔡桃英从2月17日开始捐献康复者血浆,目前已捐献了6次血浆,是全国首个“六连捐浆者”。如果按100毫升帮助一位患者来算,那她已经为24位新冠肺炎患者带去了治愈的希望。

  汉口医院是首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1月21日,忙着治病救人的内分泌科护士蔡桃英突然高烧不退。经临床诊断,她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治疗中,又有坏消息传来:同一家医院工作的丈夫黄卫兵也被确诊。这让一向坚强的蔡桃英感到绝望,“他病情比我严重得多,听到他在电话那头不停喘气,我的心沉入谷底。”

  1月30日,经过9天治疗后,47岁的蔡桃英治愈出院,丈夫随后也治愈出院。“真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蔡桃英说,“危难时刻,我真切感受到医护人员治病救人使命的光荣与伟大。”

  看到捐献血浆救人的倡议后,蔡桃英一下子就动心了。“能帮一个是一个,只要需要,我可以一直捐献下去。”2月17日,刚过隔离期的蔡桃英,赶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了400毫升血浆,而这也是她第83次参加献血。

  “没有好心人献血,我的命早就没了。”2004年,蔡桃英在一场手术中突发大出血,命悬一线,依靠400毫升输血,才在危急关头被救回一命。“这次经历让我和丈夫都心怀感恩之情。我丈夫在我手术之后就开始献血。我做过大手术,第二年也开始献血。” 从此,蔡桃英夫妇坚持无偿献血。目前,夫妻二人无偿献血百余次,蔡桃英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被评为全省无偿献血工作优秀献血者。

  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治疗成为重要的救治手段之一。2月13日起,武汉血液中心率先开展新冠康复者血浆采集工作。截至5月底,武汉血液中心5个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共接待康复者血浆捐献795人次,共计26.875万毫升。据了解,湖北捐献的康复者血浆还向部分省市进行支援,助力全国抗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麟 通讯员 张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