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员疫情期间5次逆行去献血 15年献血相当于11人总血量

A-   A+
发表时间:2020-06-15 15: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陶毓斌展示献血奖章

  世界献血者日前夕,湖北省客集团加油员陶毓斌将多年积攒的个人无偿献血证和奖状奖杯全部捐赠给湖北省档案馆。其中,包含他在武汉“封城”期间5次“逆行”献血,血液中心给他颁发的感谢状。

  两只胳膊上布满针眼 

  头发斑白,声音嘶哑。12日,当陶毓斌从背包里掏出厚厚一撂证书和若干奖状奖杯时,现场肃静无声。

  51岁的陶毓斌已默默献血15年。记者看到,最早的一张无偿献血证是在2005年8月14日。他回忆,当时带着年仅四岁的女儿逛街,无意中看到街头献血车便上去献了第一次200毫升血。

  献了几次血发现身体没啥不正常时,他开始坚持献血,到后来发展到每半个月献一次血的频率,每次的量提到400毫升。

  记者仔细一数,陶毓斌共获得无偿献血证113张、荣誉证书、奖章、奖杯25个,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其中一张奖状大小的照片特别显眼。照片上的他身披绶带,伸出右手大拇指。绶带上写着:百次无偿献血者。

  掐着指头算日子去献血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您克服重重困难,5次前往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您的无私奉献,让疫情之下的急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让困境中的武汉再续不缺血小板的奇迹。”这是武汉血液中心颁给陶毓斌感谢状中的一句话。

  2020年1月23日到4月7日,武汉封城期间,陶毓斌一边正常工作,一边在社区当志愿者,他还掐着指头计算什么时候可以再去献血。

  “血库告急!”1月23日当天上午,他接到血液中心的电话后心急如焚,一下班就开始往血液中心赶。他还记得,那天的血液中心连他一起献血的只有3个人。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到地方,工作人员就给他换了口罩,消毒洗手,座椅上桌上也铺上了一次性垫布。此外还特意留了一小瓶血供排查。当天,他献出了2个治疗单位的血。刚献完血,他就开始计算着下一次再去献血的日子。按照规定,成分血献血必须间隔15天。

  当问及是否担心感染时,他说:“献血主力大学生都放假了,武汉疫情又这么紧张,别人都来支援武汉,作为武汉人,我献点血也算是一点贡献吧。再说,血液中心防护措施我感觉做得很到位,怕么事?”

  献了11个人全身总血量 

  陶毓斌是湖北省公路客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加油员,工作职责是给集团的客运汽车加油。疫情期间,他除了正常上班,还主动报名成为洪山区洪山街明泽六区的志愿者,帮小区居民采买、搬运、分发物资,一忙就是一整天,初期熬到转钟才下班。

  上班,当志愿者,这也为他献血打了“掩护”。这些年来,为了避免家人担心,他从来不和家人谈自己献血的事情。妻子很多年前从女儿嘴里得知他去献血,但不知道他去得这么频繁。每次他都悄悄地把证书藏起来。

  即使是最亲近的兄弟姐妹也是近期聊天偶然得知。“疫情怕什么,我还去献血了的。”一句话露了馅。当姐姐看到他胳膊上密密麻麻的针眼和一撂厚厚的证书时,心疼得泪如雨下。当得知省档案馆征集抗疫档案时,姐姐帮他与档案馆取得联系。

  “我是武汉人,我爱武汉。把这些证书捐出来,希望更多的人见证武汉人的平凡和伟大,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他说。

  15年来,陶毓斌献血113次,其中9次全血。献血总量达44000多毫升,相当于11个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萍英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通讯员 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