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开放首日 湖北五家省级文化场馆喜迎3300多名公众

A-   A+
发表时间:2020-06-15 14: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14日,读者在湖北省图书馆看书学习。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通讯员 竺佳怡 摄)

6月14日,游客戴着口罩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孙夏 实习生 袁佳琪 摄)

  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6月14日,湖北省博物馆、省图书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湖北美术馆、省群艺馆5家省级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社会公众可通过预约方式有序进馆参观。

  6月13日下午3时,湖北省图书馆发布开馆公告后仅1个小时左右,预约进馆的前1000个名额就被读者纷纷抢注。6月14日上午9时,湖北省图书馆恢复开放。9时30分,省图书馆门前,预约而来的读者戴着口罩,自觉按照间隔一米距离,安静排起了长队。第一位进馆读者胡军伟,经过体温检测、扫健康码后,接过工作人员赠送的白手套,进入馆内。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之前借了很多书,一直在等待着省图书馆开馆来还书。

  截至当日下午5时,5家省级公共文化场馆共迎来3300多名入馆公众。在时隔近5个月之后,这5大场馆与读者、参观者久别重逢。其情其景,正如一位读者所说:“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是久别重逢后,你我别来无恙。”

  网上借书,快递送达

  为迎接恢复开放后的首批读者,省图书馆专门举办了“我在这里——开馆首日打卡送好礼”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日预约到馆读者,兴奋地与开馆创意打卡纪念牌合影留念,并参与微信朋友圈或QQ空间集赞获得小礼品。通过网络打卡方式,将省图书馆恢复开放的讯息传递给更多朋友。同步推出的还有“爱上省图的N个理由”“重逢是一张温馨的合照”等趣味线上互动活动。

  据悉,省图书馆恢复开放后,将继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线上线下服务。例如,即日起,读者可通过登录省图书馆网约书平台,选择“楚天云递”,体验“网约书”服务,读者在网上借书,省图免费快递送达。现阶段,每日开放预约总次数为100次。此项服务为读者提供多元化的阅读选择,每位读者每日可提交一次预约图书请求,每张借阅证每次最多可借阅2本图书。

  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自1月23日至恢复开馆后60日内产生的外借逾期费用,将予以免除。倡议广大读者合理安排、错时到馆还书。同时,读者当日归还图书须进行消杀处理,不可借阅。

  文博艺海,喜悦重逢

  当天上午,记者在省博物馆看到,观众戴着口罩正有序排队进馆参观。据悉,首日限流预约1000个名额,当天实际到馆700多人。首批参观观众之一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只开了四个馆,但是能看到镇馆之宝,大家戴口罩有序参观,心情很不一样,感觉特别有意义!”

  记者在湖北美术馆看到,众多游客和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大家通过网上预约成功之后,出示绿码和测温方可进入展馆参观。观众在各个展馆的艺术空间里观赏雕塑等艺术作品。湖北美术馆当日限流预约名额600人,实际迎来了515名热爱艺术的参观者。

  当日下午,记者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看到,经过鞋底消毒、自动测温、扫描预约码并进行安检后,公众方可进入馆内参观。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该馆提前两个多月就开始进行全面消杀,全员检测核酸,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定期运行空调等设备,当日下午闭馆时,有591名公众到该馆参观。

  当天,省群艺馆只开放了美术展厅,仍然吸引了多位文艺爱好者前来参观。

  提前预约,限流人数

  5家恢复开放的省级公共文化场馆,已对外公布了预约方式和限流人数。湖北省博物馆实行观众实名预约参观,暂不接待团体参观,每日限定接待1000人,分4个时段预约进馆。现阶段只开放综合馆曾侯乙、梁庄王、瓷器、盘龙城4个展厅。省图书馆对归还和借出的书籍将严格进行有效消毒,实行预约入馆制度,工作日每天限额1000人(上、下午各500人),节假日每天限额2000人(上、下午各1000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同样每日限流1000人,暂不接受团体预约、不提供人工讲解服务。湖北美术馆限定人数600人,进一步明确了参观流程,合理规划参观路线,实行分散式参观。湖北省群艺馆恢复线下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开放美术展厅,器乐培训室、舞蹈排练厅、音乐培训室暂不开放。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说,省级公共文化场馆的恢复开放,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推动复工复产具有标志性意义,有助于全面恢复生活生产秩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通讯员 刘虹 竺佳怡)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