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143天湖北五大文化场馆恢复开放 踏进省博观众哭了

A-   A+
发表时间:2020-06-15 10: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亲爱的编钟和图书,我们来了

  你有多久没在图书馆里心无旁骛地读书了?你还记得越王勾践剑上的凌冽寒光吗?你是不是都快忘了欣赏艺术展的愉悦?放心,你的快乐都回来了——

  6月14日,湖北省博物馆、省图书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湖北美术馆、省群艺馆等五家省级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此时距离它们1月23日因疫情闭馆,已经过去了143天。

  五大场馆恢复开放的消息前日刚一发布,6月14日当天的预约参观名额便遭“疯抢”:省图书馆的2000个名额仅1个多小时就被抢完,省博物馆1000个名额也在6小时内被预约完。

  记者14日直击五大场馆开放首日现场发现,尽管天公不作美,雨势一度磅礴,却挡不住市民对这些“老地方”的想念。

 

读者排队等候进入湖北省图书馆

湖北省图书馆给每位进馆读者发一副手套

读者在湖北省图书馆内看书

省图工作人员展示盲文图书

  第一位踏进省博的观众,哭了

  早上8点半,就职于某国企的夏小姐就已站在省博门口排队,半小时后,她成为省博恢复开放后第一位踏入园区的观众。

  接受记者采访时,夏小姐刚一开口便哽咽了,“我是省博志愿者,跟它已经分开了140多天,它就像一个好久不见的朋友,我一直期待着今天的到来,现在,我终于可以再见到它了。”

  因省博恢复开放后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服务,夏小姐这次是以单纯的游客身份前来。尽管如此,首批观众进入到曾侯乙展厅后,听到有人自言自语“咱们现在看的是原件还是复制品啊”,夏小姐立刻上前帮忙解答。

  提问者是两位正在武汉出差的河南市民,得知湖北省博物馆恢复开放后火速预约,慕名而来。听完夏小姐的答疑解惑,他们赞不绝口,“我们太幸运了,第一批进来看展,还有专业人士指点看门道。”

  此时,一位保安走了过来,举着手里的“请保持一米距离”的指示牌温馨提示道,“请大家不要聚集,时刻保持距离。”

  据这位保安介绍,省博目前实施分散式参观,除有专人负责疏导、提醒,还在出入口实施限流,“比如曾侯乙展厅,目前只容纳80位观众,我们手里有计数器,精确掌握厅内人数。”

首位进入省博的夏女士留影拍照

参观省博编钟的小朋友

  四大镇馆之宝,先给你看三个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一直站在门口,看着观众陆续进入省博,十分激动。

  方勤告诉记者,他8:20就站在这里了,“想看看第一天的观众,好好地迎接他们。”据介绍,现阶段省博只开放了4个展厅,“目前开放的都是通风情况比较好的,毕竟是第一天开放,需要探索一些经验,再来看如何逐步推进。”四大镇馆之宝除郧县人头骨化石无缘亮相外,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元青花四爱图梅瓶都正常展出。

  需要提醒的是,省博的“人气王”越王勾践剑目前调整到盘龙城展厅内展出。

  据了解,省博于6月13日下午4时许开放预约,至晚上9点多1000个预约名额被抢光。方勤表示,这个速度在他的预料之中,“所以我们也做好充分准备,对空调进行改装,启用手动消毒机器人,每天2次消杀等,确保符合开放条件,让观众放心。”

观众在湖北美术馆流连

  想看美术展,这里有好东西

  与湖北省博物馆一街之隔的湖北美术馆,14日迎来数百位热爱艺术的观众,其中不乏带着小朋友的家庭群体。

  馆方工作人员何女士告诉记者,当日参观人数远超她预期,“雨下得这么大,我以为观众都不会来了,没想到一直都有人进馆。”

  为了表白最“铁杆”的粉丝,湖北美术馆准备了精美画册,赠送给昨天前100位入馆的观众。

  记者在美术馆内看到,所有展厅都正常开放,风格各异的艺术作品等待着知音的到来。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的大三女生小丁告诉记者,她以前就是美术馆常客,而根据她看展的经验,“目前展出的作品都很有意思,感觉比疫情前更值得慢慢看。”

  除了湖北美术馆,喜欢艺术的朋友也可以关注同样恢复开放的省群艺馆。目前该馆仅开放了美术展厅,并展出了一些与抗疫相关的艺术作品。

  开馆前先升旗 图书可快递到家

  8:30,在嘹亮的国歌声中,省图书馆正门口广场上,馆长刘伟成带着工作人员举行了升国旗仪式,迎接疫情后重新开馆的第一天。

  此时离9:00开馆还有半个小时,已经有读者在排队等候入馆了。

  29岁的小付告诉记者,不管是以前读大学还是现在工作了,他习惯周末来省图书馆看书,为此特意住在省图书馆旁边,13日得知开放消息上网预约时,发现2000个名额约满了,今天一早起来刷新,发现空出来一个名额,可能是别人退出来的。

  9点一到,读者鱼贯而入,进馆门之前,先对着摄像头刷一下脸,热感成像测温,显示体温正常后,工作人员给每一位进场的读者发放一双白手套,以保持手部清洁。

  馆长刘伟成告诉记者,开馆前全馆已全面消杀,目前1到6楼公共区域都已开放,不仅可以进行还书、借书,还可以在里面阅览,但一次阅览时间不超过3小时。

  省图当天起还开通了“楚天云递”服务,读者可通过省图官网或官方微信借书,省图免费快递到家,每天100个名额。尤其是对不方便来馆的盲人读者,他们会请快递上门送书、收书,省图书馆借阅部副主任谢娟向记者介绍,“已经有四五位盲人读者打电话来预定了。”

  9:00—12:00的阅览场次结束,读者离场后,消杀人员背着消杀壶又开启了例行消杀,迎接下午场观众的到来。当天上午,读者共还书近2万册。

 

市民冒雨参观红楼

  老武汉人再回武汉 带先生来看“红楼”

  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黄鹤楼下的红楼时,天正下着大雨,63岁的张女士已经参观了场馆,正在红楼的连廊上休息,她告诉记者,她是老武汉人,十多年前定居北京,昨天回汉后看到“红楼”开放消息,便和先生预约了参观。“过去在武汉一家职业院校工作,学校常组织来红楼参观,对这里很有感情。”张女士说,武汉刚经历过疫情,大家团结一致抗疫的精神很令人感动,这次回武汉,感觉文明行为文明用语更多了,街道面貌比过去干净了。

  当天,29岁的黄子炎从华中农业大学驱车来到武昌红楼时,衣服已被雨水打湿了,但这不影响他参观的热情。年前他从武汉回了随州老家,4月8日回到武汉,“几个月都没有户外活动了,今天纪念馆开放,就第一时间过来瞻仰一下,学习一下革命历史。”

  红楼是一栋百年老建筑,窗户众多,南北通透,自然通风,比较凉爽。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馆长魏德勋告诉记者,从4月8日武汉“重启”开始,两个多月来他们一直在做恢复开馆的工作,柜机全部下下来清洗消杀,每天把每个展厅打开通风,请卫生防疫第三方公司对馆内空气和环境进行了采样,没有发现新冠病毒。

  馆内增设了《“甘”苦与共,陇鄂同心——甘肃抗疫楹联书法展》,60多幅作品传递抗疫心声。红楼当天进场观众591人。

  需要提醒的是,因防控需要,五大场馆目前均不接受无预约入馆,请观众登录各家场馆公众号提前预约,五大场馆均逢周一闭馆,请合理安排时间。(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徐颖 通讯员 竺佳怡 黄敏 董芙蓉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王永胜 实习生 付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