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双报到”促力量下沉

A-   A+
发表时间:2020-06-12 09: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长效化。”6月11日下午,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静透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1.1万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抽调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2.7万余个社区(村),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真正发挥好下沉干部作用,帮助解决基层治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周静介绍,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将从四个方面全面推行“双报到”制度。

  一是统筹安排下沉力量,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社区全覆盖和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全覆盖。二是建立县(区)统筹、街道协调、社区调度、单位参与、党员带头的组织领导体系,由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联系单位和下沉党员干部开展工作。三是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四是建立公开承诺、服务纪实、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告”、考核评价制度,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周静介绍,将从四个方面着力,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着力推动重心下移。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做强街道、夯实社区,推动街道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来,转移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上来,加快培养一支适应现代城市治理要求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着力推动资源下沉。推动更多公共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推进编制资源向街道倾斜,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增强社区工作力量,提高街道、社区服务群众能力和资源承载力,真正使街道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群众转。

  着力推动协同共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政治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政府从自上而下单向治理向多元主体协商共治转变。进一步深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大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调动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

  着力推动减负增效。实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完善街道权责清单,减轻街道负担。着眼解决社区责任无限、手段有限问题,在人员资金力量配备上做好“加法”,在工作负担上做好“减法”,在优化社区管理服务上做好“乘法”,在化解矛盾上做好“除法”,努力实现居民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

  “全会通过的《决定》和《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湖北方案’和‘湖北实践’,在我省改革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必将推动我们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周静表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