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学生独家记忆 95后辅导员每周办一张思政报

A-   A+
发表时间:2020-06-12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棣  

  “还有一年时间,办报还得坚持下去,值得坚持下去。”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年级辅导员王棣最近又发布了新一期《生科晚点名》周报。这位“95后”辅导员从他走上岗位的第一天起,就下定决心,用办报纸的形式记录下学生们的校园生活点滴。

  办报一直是周末头等大事

  自2017年8月24日创刊以来,这份《生科晚点名》已陪伴学生们走过了百余个周末。

  2017年暑假,刚从华师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毕业的王棣即将在新一学期里担任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的辅导员。“我能用四年为学生做什么,学生能带走什么。”刚入职的王棣决定结合自身专业,将新闻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创办一份思政周报。

  在2017级学生踏进华师校园的前一周,第一期《生科晚点名》带着辅导员的寄语诞生了,成为该年级270名学生的第一个专属产品。

  此后,每周末晚点名结束后,王棣总是步履匆忙地往家里赶,学生们都知道他要去制作《生科晚点名》周报。大约两小时后,王棣把报纸电子版上传到年级群和自己的QQ空间、微博、微信等平台上。

  为了办出一份既贴近学生生活又具有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电子报刊,王棣清晰地划分了头版与副刊的功能,开辟了“生科好故事”板块宣传典型事例,强化榜样示范作用。

  周报成学生心中“权威刊物”

  “加强思想引领,培养思想先进的学生作为‘意见领袖’,在平台上发声,传递正能量。”是王棣办报的初衷之一。一期期的坚守,让这份周报逐渐成为学生心中的“权威刊物”。

  “报纸上刊登了自己的作品会感到非常荣幸,这是老师的肯定又是再次创作的动力。”张婉琳同学说,《生科晚点名》内容丰富,有学生的诗歌、散文,还有绘画与摄影。

  在王棣的学生日常管理和谈心谈话中,他发现部分学生缺乏自信,有的情绪低落,有的成绩并不理想,他便择机把部分版面交给这些学生,通过“约稿”“挖掘潜能”“爱好创作”来表达他们的思想,借报纸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疫情期间,王棣仍坚持每周办报。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动态及师生与自己投身疫情防控的战疫故事、心得分享给学生。“越是这样的困难时候,越需要辅导员发声去正向引导学生。”在王棣的带动和《生科晚点名》的影响下,他的学生中有7人下沉基层服务群众,11人参加线上公益助学,25人发表战“疫”随笔,超过50人提交战“疫”海报、书法、诗歌、绘画等作品。

  提前准备270名学生专属毕业礼

  在生科院2017级学生的眼中,晚点名后读报已成为他们周末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不少学生积极担任通讯员、投稿者,对办报纸、写文章倍感兴趣。

  学生李绪一说:“刚来大学以为办报是每个辅导员的工作要求,没想到这是我们的专属。”吴微微同学说:“作为一名准教师,《生科晚点名》背后辅导员坚守与执着值得我们运用在今后的教书育人中。”“当我设想我毕业的那天会有哪些不舍,可能其中就有一份关于回忆的《生科晚点名》”,黄晨说。

  “这份报纸记录和收藏了年级的每一次活动,囊括了学生获得的各类荣誉,书写了先进事迹,分享了心得作品。”从一开始,王棣就想好了,“希望到时能给270名学生一份特殊的‘毕业礼’,让每位学生毕业时带走一册装满大学回忆的《生科晚点名》青春汇编。”(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党波涛 邓淑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