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汉子快递千余斤鲜桃赠抗疫勇士

A-   A+
发表时间:2020-06-12 09: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采摘农场的狗血桃

  疫情期间,大冶金湖街办私人农场主石勇曾向支援当地的江苏医疗队送去40只土鸡,近日农场鲜桃丰收而抗疫勇士已撤,但他仍心念着这些医疗队恩人。自本月6日开始,石勇开始在朋友圈中招募志愿者,陆续采摘了1200斤血桃,快递运往江苏、广东,让曾经参与黄石抗疫的医护人员们品尝。

  20余年醉心建绿色农庄

  “虽然他们已离开了大冶,但我们要永怀感恩之心!”提起捐赠初衷,石勇感慨地说。

  今年54岁的石勇曾是一名包工头,年轻时往来全国各地搞建筑生意,上世纪末回家乡承包荒山搞种植。在得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的建议后,他沿长江到四川、湖南、浙江等地考察,选种了百余棵日本李树。

  时过20余年,石勇不改初衷:“我一开始就有个理想,要种出无污染的绿色水果。”为了改良土壤,他请人对山头土地深耕,让土地长满了草,次年再翻耕,将长出一人多高的杂草当作肥料埋到地下,一连翻耕5年,才开始种植果树。

  果树爱招虫子,但石勇坚持只用石灰水等物理方式灭虫,同时养殖鸡鸭鹅 ,用家禽的粪便发酵后给果树施肥。

  如今,石勇的晋哥哥种养专业合作社有700多亩地,种植果树200余亩,引进的果树品种有10多个。

  舍不得卖的土鸡全捐了

  今年初,疫情打破了石勇一家的正常生活。艰难时刻,对口支援黄石的江苏医疗队中,有68名医护人员赶赴大冶抗疫一线。钟南山院士团队产学研领军人物、总指挥周荣博士,也带领14人的支援队来到大冶。

  “儿子在政府部门上班,防疫期间在大冶市金牛镇做围挡,三天两夜做了8000米围挡。”石勇说,看到身边的党员干部都在一线舍生忘死,他也想着要为抗疫出点力。几经周折,他托朋友在浙江买到了4000多双医用手套,送给金湖卫生院及附近的乡村值守卡点。

  2月底,一些人上门欲花高价购买他家果园里散养的土鸡,说是专家提出的观点多喝鸡汤能提高免疫力。3月1日,由于疫情期间招不到人,他半夜将全家人都喊醒,分两次将舍不得卖的40只土鸡全部宰杀,清理好后送到支援大冶医疗队下榻的酒店,为队员们补充营养。

  “家里欠银行60多万贷款。但我宁愿把鸡捐赠给医疗队。”石勇说。

  千斤鲜桃快递抗疫勇士

  本月6日开始,由退伍军人、志愿者和物流工作人员组成的采摘队伍,就在石勇家的果园里忙碌。他们精挑细选将可口的狗血桃摘下,打包装车,运往江苏和广东。

  “给江苏医疗队送了700斤,给钟南山院士团队、志愿者送了500多斤。”石勇告诉记者,早在桃子成熟前,他就琢磨要让支援过大冶的勇士们吃上他种出来的绿色鲜桃。5月初,农场的李子熟了,他想寄一些过去,无奈20多年的果树挂果不多。进入6月,大冶有名的特产狗血桃大丰收,石勇喜出望外,催促儿子赶紧与医疗队联系,让他们在千里之外准备接收鲜桃。

  借助志愿者、物流公司,石勇终于将所需的鲜桃采摘完毕,并与抗疫勇士们取得联系表达感恩之心,请他们分享丰收的喜悦。儿子石晋说目前已寄出1200多斤狗血桃,仅快递邮费就有2000余元。

  8日起,一枚枚饱含爱心、香甜可口的狗血桃打包完毕,贴上了加急件特有的绿色标签,发往江苏和广东等地。

  “广东、江苏医疗队第二天便收到了。”在得知医疗队员品尝到他种植的狗血桃后,这名憨厚的农家汉子开心地笑了。(楚天都市报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程良友)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