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精致城市 彰显民生温度

A-   A+
发表时间:2020-06-11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环境治理后的荆门市竹皮河两岸景色宜人,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许中华 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谁、依靠谁?

  “人是城市中最活跃的因素,城市发展的核心在人。”荆门市提出,要把为民理念植入创城工作的每一个“神经末梢”。

  沿“飞虹叠翠”步道环山漫步,穿过文峰塔畔,漫步文明湖滨,聆听龙泉叮咚,感受城市精致之美。荆门颜值“刷新”的背后,是彰显民生温度的惠民利民辩证法。

  便民不扰民 放开不放任

  临时经营点放得开更管得住

  300斤鲜桃卖了450元,71岁的桃农王文泉笑得合不拢嘴。

  “才1.5元一斤,好便宜。”市民刘女士也很高兴,当即买了5斤。

  6月8日,掇刀区地税路,连绵100多米的瓜果蔬菜临时经营点,叫卖声此起彼伏。王文泉大小两杆秤轮番上阵,忙得不可开交。

  几天前,王文泉还愁眉苦脸。他是漳河镇苏院村人,家里10亩桃园结了上万斤桃子。受疫情影响,以往早早上门的桃贩子不见踪影。鲜桃再不卖掉,就要烂在树上。听说城区可以临时经营蔬菜瓜果,王文泉和儿子开车进城,在地税路的划定区域卖桃。

  进城卖桃会不会影响交通和环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临时经营点在蓝色划线区域内,前后均有标牌。每个摊位都有垃圾筐,果皮纸屑等全部收集,收摊后由摊贩带走。每隔十几分钟,就有城管执法人员巡查,提醒摊贩注意环境卫生。

  6月1日起,荆门市在东宝、掇刀、漳河新区等地划定47处临时经营点,既“放”又“管”,引导有序发展。其中,瓜果蔬菜、小商品临时经营点每天6时至22时经营,餐饮夜市临时经营点每天18时至次日2时经营。短短几天,千余摊位爆满。

  便民不能扰民,放开不等于放任。荆门出台“硬核”规定,商户经营不得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得影响道路通行和居民生活,不得经营露天烧烤,不得污染环境;产生的垃圾必须做到自产自清、即产即清,保证市容环境干净整洁;食品经营者必须保障食品安全。

  “既要放开,又要管好,我们以工作力度增添民生温度。”掇刀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邵刚说。

  引漳灌河应急 综合施治谋远

  竹皮河重现水清岸绿

  西山排楚闼,一水绕荆门。汉江支流竹皮河,是流经荆门中心城区的母亲河。

  每天两次沿着河岸绿色步道散步,是62岁市民李庆华的“必修课”,“绿化多、空气好,河边还能垂钓。”

  前两年的竹皮河可不是这样。“60年代水烧茶,70年代捞鱼虾,80年代远离它,90年代长疙瘩。”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加上上游来水不足,竹皮河一度臭气熏天,居民掩鼻而走。

  2019年一季度,因竹皮河马良龚家湾段水质为劣五类,未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荆门市被生态环境部通报。

  知耻而后勇。荆门市组建竹皮河“百日攻坚”专班,引来一类水质的漳河水,增加河道流量,为竹皮河“透析”,让竹皮河重新焕发生机。

  应急更要谋远,引水不是长久之计。竹皮河整治采用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流域综合治理,投入资金30多亿元。

  零容忍整改沿线105个排污口、清除河道淤泥、加强水生态修复、实施生态景观改造工程……葛洲坝竹皮河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高林涵说,工程三分建、七分管,项目投入使用后,政府根据每年考核结果,支付河道管理服务费用,确保竹皮河整治项目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

  目前,竹皮河PPP项目污水处理厂、河道清淤、沿河截污等主体工程全部完工。6月5日,荆门生态环境局宣布,1月至5月,竹皮河水质提升到四类。

  从黑臭水体到一泓清水,从一处景变成处处绿,荆门久久为功刷新生态“颜值”,让群众在创城中共享美丽生态宜居环境。

  既强“显政” 又重“潜绩”

  创城让荆门有“面子”更有“里子”

  又到梅雨季节,月亮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周俊心里依然淡定。

  就在几年前,一遇暴雨,辖区内水产路的渍水就齐腰深,居民蹚水摸鱼。

  如今,淡定的底气来自地下“看不见的工程”。近年来,荆门市投资23亿元,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建成并交付使用管廊、管群共约141公里。今年,又改造15处渍水点,培公大道等20多条道路实施了雨污分流。

  创城,既要做好主干道绿化、美化、亮化等看得见的“显政”,也要做好看不见的“潜绩”。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下水道疏通,“看不见的政绩”背后,寄托着民生诉求。

  小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紧邻荆楚理工学院,200米长的车沟巷,是有名的美食街。以前,小巷地面油污遍地,小贩推车胡乱占道,创城给小巷带来了巨大变化。现在,40多个摊位整齐划一,规范整洁。每天凌晨,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清洗道路,砖缝都冲刷得一干二净。

  近年来,荆门市投入近亿元资金,整治全市100多条背街小巷,为其中的58条加装233盏路灯,形成“路面洁、秩序好、排水畅、花坛美”的新面貌。

  城市形象的“面子”焕然一新,惠民利民的“里子”实实在在。

  硬设施补短板 软实力固根基

  市民素质提升让城市更美丽

  “真漂亮,看起来完全不像公厕。”进出中天街的智能化公厕,不断有人回望。这里24小时开放,推开门,轻柔的音乐自动响起,感应灯光点亮,4个厕位干净整洁,还配备人脸识别出纸机、自动给皂机、中央空调、感应水龙头等。

  紧盯民生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创城硬件短板。象山大道、白云大道、长宁大道“除疤还绿”,拆围透绿。“水洗荆城”,路面见本色、绿化见亮色、设施见底色,洗出城市“小清新”。

  创城,硬件是基础,市民是主体,素质是关键。

  每天清晨,82岁的老党员王国民,拿着扫帚下楼,义务清扫300平方米的空地,风雨无阻,20年如一日。他的行为感动邻里,以前圈地种菜的居民偷偷地清除了菜地,昔日杂乱的空地变成一座花园。

  王国民这样的注册志愿者,在荆门已达23.6万人,日活跃人数6000余人。荆门市各条街道各大路口各个公园,“小红帽”“红马褂”清扫街道、劝导交通、引导文明养犬,以自觉的志愿行动,为文明城市加分。

  市民素质多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创城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洗礼,也在提升城市的内涵。“当代雷锋”严昌筠、“人民的好警察”李白杨、“最美护工”陈梅林……一系列先进典型家喻户晓的人物,“荆门好人”成为群体现象,深植这块文明的土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戴辉 通讯员 李慧敏 周虎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